找回迷惘的自己➤《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慢慢了解到讓我不快樂的,不見得是我當下的處境,而是我的想法。」
隨著生活步調轉快,我們似乎在生活中開啟了自動駕駛模式。
就像走路,不需要特別思考現在要踏出左腳、接著是右腳……
我們憑藉著自動駕駛應付日復一日的生活,會這樣做是因為很方便、不是時時刻刻思考,卻讓我們失去對生活的感知,逐漸感覺到自己不完整。
我們以為開啟自動駕駛能夠走得更快,沒想到卻是另一種原地踏步。
沒有脫離自動駕駛的一天、沒有透過自我審視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原地踏步。
然後我們開始憂鬱、開始覺得自己不像自己……
就在這個階段時的我遇見了這本書。
繪本的有處之處就是同一個故事隨著人生歷練的不同,就有不同的解讀。
以下分享我在閱讀過後,對於兩個價值觀的反思,以及這本書適合那些讀者!

▎改變與不安

曾經會因撿木柴而獲得成就感的小小龍,某一天發現自己再也無法因為這件事感受到快樂,我想這種感受我們大多人都體驗過。
曾經喜歡的興趣或工作,陷入倦怠,再也無法感受滿足。
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無法將專注力放在這件事物本身,內心有太多雜訊、不再平靜,開始分心其他周邊問題,無法享受這件事的美好。
此時我們會產生自我懷疑,這個時候,也許就是不得不改變的重要時刻。
改變使人恐懼的是對未來的未知。
如同小小龍對於河的另一頭感到不安而不想搬家,我們何嘗不是因為不安,而經歷過不敢換工作、不敢搬家等任何需要跨出舒適圈的決定呢?
就像大熊貓所說:「不須費力的改變,就帶來不了太大的差別。」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在渡河之前,小小龍帶了許多家當,牠認為這是他重要的一切。但東西太多了,渡不了河,最後只能精挑一樣牠最愛的茶組。
然而,這牠視同生命的茶組,也在渡河時被河水沖丟了。
我們時常用外在條件及物品去看待自己,並且認為這是評斷人的必要條件。
有沒有優秀的學歷與職位?有沒有姣好的外貌?有沒有車?有沒有房?有沒有穿戴時尚的穿搭?有沒有昂貴的名牌包?
但只要是外在條件,都有消失的一天。
如果把這些當作自己的唯一,很容易一蹶不振,再也不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人。
就像小小龍失去牠的茶杯,牠便否定了自己的所有一樣。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
正因為看不到,所以無法與人比較,也不需要比較。
外在條件的確會使我們生活較為順利,是一種乘法!
但自己認可的價值才是基數,若基數是0,乘數再大都是0。

▎本書適合哪些讀者?

這本書雖然是《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之續作,但嚴格來說,兩本書都算是獨立的故事,就算沒看過前作,也能看得懂本書。
適合已經對生活或工作倦怠、疲憊不堪,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的生存意義的你。
因是繪本的形式,文字量偏少、有大量插圖,就算是閱讀的新手也非常好閱讀。
繪本更注重的是閱讀後價值觀的啟發,對於就算是閱讀老手也很滿足!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