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課程-走出迷宮尋找人生的新乳酪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拓展生命視野的「望遠鏡」,『走出迷宮』就是指引人生方向的「羅盤」。
(圖片取自https://unsplash.com/s/photos/Maze)
大家看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之後,是不是很好奇哼哼最後怎麼了呢?
那麼今天要來延續「生命教育課程-面對生命的改變」這篇故事的內容,來探討我們如何尋找出人生的羅盤!還沒看過《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與《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這兩本書的觀眾,也可以到以下的連結觀看唷~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6Wk38qvSaA
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sqeS4paIE

大綱

  • 書籍介紹
  • 內容分析與議題反思
  • 書中金句
  • 補充資料
  • 參考資料

書籍介紹

(圖片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作者:史賓賽.強森
  • 出版社:平安出版社
  • 內容概論:本書延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來說明哼哼最終怎麼了。此書的一開始哼哼依然很生氣,覺得乳酪應該天天出現阿?為何會這樣消失不見了呢?直到有一天,他想起地的好朋友哈哈,為何到現在還沒回來,是不是在路途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他鼓起勇氣在迷宮中尋找哈哈以及新乳酪。走著走著,遇到了一個小小人名叫盼盼,他正在找尋著哪裡還有蘋果,接著盼盼與哼哼開始找尋屬於他們的食物,而在路途中也發生了一些事情教會了哼哼要放下過往的舊信念與舊事物,並且建立自己新的信念,而最終盼盼與哼哼也一起找到迷宮的出路口,也順利找到哈哈。

內容分析與議題反思

本書的核心關鍵是要探討我們為何要改變以及如何面對改變的作法。
在文中,哼哼不斷在牆上看見哈哈留給他的一句標語「舊信念不能帶你找到新乳酪。
我們來談談信念到底是什麼
「信念」就是自己認為千真萬確的想法,但是這個想法只是「自己」覺得是正確的,但卻不一定是事實
例如:在一個產品行銷過程中,有人發現使用B策略比A策略還要來得更好,但是老闆認為A策略是世界上最好的政策,因而到現在不聽從其他人的新點子,導致產品越賣越少...
💡 生活思考題:想想看一~三件的生命事件或最近發生的事件,這些事件中的背後你有什麼信念呢?請跳脫第一人稱的角度,試著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看這些事件的信念一定都是千真萬確的嗎?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呢?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哼哼在離開迷宮的道路中,所得到的啟發:
(一)時時刻刻注意你的信念-因為信念是你認為千真萬確的想法,因此務必時時的注意自己的信念是否變成一個框架,害到自己無法逃脫自己的迷宮。選好信念,不代表你不能更換,而是你必須跟著外在狀況改變,要一直不斷地變通,畢竟舊的信念,是可以把你關在牢籠裡的。因為你不是你的信念,而是選擇信念的人。
(二)別相信你所有的念頭
(三)放下無用的做法-不能帶著舊包袱展開新的旅程
(四)放眼迷宮之外-考量那些不太可能的事情,探索新旅程
(五)選擇新的信念-改變你的想法,並不會讓你成為別人
(六)你能相信的事是沒有極限的-你可以去做、去體驗、去享受的事物,遠比你以為得更多
💡 思考題:在你的生命歷程中,使否有過重大的改變?如果有,當初為何會做出這樣子的改變呢?背後支持你的信念又是什麼呢?
因此,當你遇到困境的時候,你可以想想看
這個信念可以拉你一把?還是扯你後腿?這個信念可以讓你離開迷宮?還是讓你在原地打轉?
在未知的路途中,你務必了解到「有時候,你在看不見的時候,就得先相信
的確,未知的路都是害怕且有恐懼的,就是因為你看不到,你自己就認定那一條是死路,不要走過去,也不要浪費時間在那條路上。但是有時候在思考時,要告訴自己相信自己能夠找到出路,有時候黑暗的路途並不會是如自己想像的那麼恐怖,他的盡頭是一扇光明又鮮豔的門。
最後,總結一下全文
(1)所有信念都值得被檢視,關鍵是要留意自己是抱持著甚麼信念
(2)永遠不要忘記尋找下一塊「乳酪」
(3)時時檢視自己的信念並且做動態的調整,才能夠讓我們走出自己設下的迷宮。

書中金句

1.舊信念不能帶你找到新乳酪
2.信念就是我認為千真萬確的想法
3.舊的信念可以把你關在牢籠裡
4.有的信念會扯你後腿,有的信念會拉你一把
5.你可以換一副腦袋,也可以選用新的信念
6.你不是你的信念,而是選擇信念的人
7.你能相信的事是沒有極限的
8.有時候,你在看不見的時候,就得先相信
9.你不見得要相信自己全部的想法
10.我得找到新的乳酪,要不然,我會沒命
11.迷宮是危險的地方,充滿黑暗的角落與死巷子
12.我只能自立自強,我只有一個人

補充資料

1.找不到人生方向…陷入負面情緒走不出去…該怎麼辦?《走出迷宮》|閱說書94|閱部客
2.閱讀人專題讀書會《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
3.《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小屁孩之續集

參考資料

1.5分鐘看完2019不吃乳酪也不會餓死的書《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
2.[玖拾貳]《走出迷宮 》,第一本和其他35位名人誠懇推薦的書
3.Out of the Maze《走出迷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