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有意義的工作》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在一份很艱困的工作裡,勇奪多屆的Best of Best,近似於年度MVP,被視為最有價值的員工,更替公司掙搏出有形的、得以變現的收益。

然而,好景不常,日以積累的工作壓力,終於拖垮了我的健康,拼命三娘的管理風格,讓團隊跟著一哄而散。公司擔憂我的身體狀況,於是將我的主力業務分散給其他部門承攬。自己身體不爭氣,我沒有任何籌碼去力挽狂瀾。

那一年,我連帶失去了常勝的Best of Best獎章。尾牙時,看著其他部門同事輪番上台領獎,我藉口體力不濟,早早退場。

很多事情,好像就從那一刻開始走下坡。我的工作內容,變得穩定,但從此和前線立功無關,能見度急遽下滑,我甚至不再是核心培育的明日之星。收拾身家細軟準備離職的那個晚上,我把數個表面沾了淺淺一層暗灰的獎章,隨手扔進地下室的回收場。

我不在乎這個舉動會被公司的同事發現,反正一個被明星球隊釋出的老弱殘兵,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還有甚麼殺傷力?不過被當作幼稚的狗吠火車而已。

我錯了。這個事件,一直具備強大的創傷後座力,影響著我和工作的關係。在之後的職涯上,我的行為變得很激進,只求短攻和快贏。而我的心態很消極,我曾經以為,職場可以雙贏,只要我先以組織的勝利為前提,組織必會扶持小我的small win。後來發現,這個想法並不成立。

傷心透頂過、力圖振作過、最後又回到行將就木的上班下班生活,我已經快要完全接納、我和工作之間,最好的關係,也許就是貌合神離、各取所需。好啊,只要給我錢,我都願意。

此時,我的兩個好朋友,不約而同地向我提起了一個人,Terence 領導力教練 林浩賢 Terence Lam,建議我可以找他聊聊,甚至去上他主辦的工作坊。我約略google過他的背景,知道他是名聲顯赫的外商總字級,大家眼中的那種萬年金童,現在和人生伴侶Rebecca一起投身職涯顧問領域。

早我一步出書的出版社學姊芬妮,在我忙得崩潰的某天傳訊問我:「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體驗Terence和Rebecca (IG : www.instagram.com/caca.goodlife) 引導的《創造有意義的工作》研習坊?」

頭腦立馬出聲恥笑,拜託喔,工作會有甚麼意義?這種八股的研習營,我上過的課,搞不好都能當講師了。可是我的身體,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以光速請好假、排開所有會議。

工作坊辦在離我家很遠的地方,一南一北。我必須轉乘兩趟捷運,在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跋涉過程中,方向感極差的我,不只一次轉錯路口,頭腦十分惱火,感覺這是一個壞兆頭,身體卻益發執著,相信這些彎繞,可能會帶我走出經年的蹉跎。

再一次,身體證明了它無可懷疑的正確性。這個名字聽起來、一開始讓我心生抗拒和質疑的工作坊,經過兩天深度沉浸的體驗式遊戲,最後使我找回睽違數十年的「純然相信」、以及「純粹意願」。

因為,整體工作坊的立意,不僅限於「工作」,而直叩更關鍵、也更簡潔的核心:「甚麼是從內心深處湧現,不需要理由、就願意全心投入的泉源?」,我以為,我在意的會是錢;我在行的,也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足夠的錢。

結果都不是。我的小組成員小金魚,替我歸結兩個強而有力的關鍵字:「整理」、「美」,意思是,我善於收攏與整頓,能夠喚醒每個人的內在覺醒,讓大家展現出自己的本真與優美。

年少有成,我第一次見面的Audrey,聽完我的職場低潮回顧,給我的回饋是:「Landy,如果職場歸屬是妳形容的『家』,現在的妳,已經不需要任何人給妳『家』的承諾,妳擴充與延展了『家』的領地。全世界都可以是妳的『家』。」

我低頭鎮靜地記下她們說的話,心裡受到很大的撞擊,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是的,她們說得很對,這也的確是我修習人類圖以來,正逐漸體悟的道理,所有工作上遭逢的不平、忽視、和屈辱,越是整理,越能感受生命給予的美意。

令我驚訝的是,大家如何在短短兩天之內,就對彼此和自己,產出透澈的洞悉與同理?這就是Terence和Rebecca藉由《創造有意義的工作》研習坊,降臨在我們身上的魔法,打造一個開放、共創、又玩得不亦樂乎的樂園,一次又一次,鼓舞我們去深入、聆聽、解放自己。

然後,那個意義,突然變得無比清晰。

課程結束後,Terence問我願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感言,我當然樂意。最後,對著鏡頭說出來的話,撼動了我自己:「我發現,我一直搞錯了排序,其實,我的人生,才是我唯一的工作,不是把我的工作,當成人生的唯一。」

工作,是創作、是策略、也可以是一個過渡,讓工作來服務與成就我的人生志業,再也不放任工作來定義我的價值、決定我的目的。

謝謝Terence和Rebecca為我們打造的奇幻之地,謝謝兩天優秀的朋友們陪伴我再次認識、賦能了自己。Now, I’m so rea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