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盡此生的體驗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想死的人


我剛忙完老爸的後事
從帶他去檢查脖子上的大腫瘤開始
想死的心都又湧上來了,欲哭無淚

短短兩個月過去
後事已經辦完了
不得不說
我爸想死的意念有夠有效率

(想死的意念就像淤積的能量
(癌細胞是想死意念的顯化


七月初發現脖子上有腫瘤
從舌頭蔓延到脖子、肺部
一個月內就腫大到壓迫聲帶
很快他就不太能講出話了

除了喊老婆名字,便老講緊兮系咧

他72歲生日前一天
凌晨窒息、瞳孔放大
靠加壓藥與呼吸器,維持生命跡象

我去探望時
感覺爸爸已經是個活死人了
靈魂不在這軀殼上了

我跟他說,他缺氧腳板變黑
如果繼續插管,可能要截肢
所以孩子們決定不再延用升壓藥物
讓他不要再痛苦下去

講完時,我的頭劇烈地痛了一下
彷彿失去意識的爸爸,發出了地獄悲鳴

只是
長年酗酒,希望把自己喝死
這不是爸爸的心願嗎?


最後,痛苦真的有變得更少嗎?

沒有,只有加倍遽增而已


幾位家人的遺容中
爸爸是最慘不忍睹的,像個喪屍
一副被酒精嚴重毀壞的肉體


在看他大體時,我與他講了些心裡話
感謝他當我的爸爸
當晚我就夢到祂了
他說他感覺很輕,聲音挺有活力的

那便好
好好地與媽、姊、阿嬤、小白團聚吧...

​來世不要再相見了

---


​想死的意念,就像水底的泥沙
很容易就會被翻攪起來

但我已經學著與這樣的自己
相處許多年

我聽聞
死亡時,你為此生做了一個結論
好比
人生就是痛苦的

你便帶著這個結論與經驗
回到靈魂
這個結論也指向了你下一世的體驗

此生的經驗值
變成你下一世的起點

好比有個人
前世死於法國大革命尾聲
她在閉眼前一刻
悲哀想著
我終究看不到民主自由了

這個遺憾
引領她此生投胎到台灣
而且是剛經歷威權統治
解嚴後的台灣

嗯,如同佛家說的
乘願而來

你說這些不同人的說詞
交集在一起
建構出的靈性觀,是不是很好玩?

---


我想了想自己的版本

為什麼我這輩子
會選擇這個體驗場?
為什麼會選擇台灣?

我大可當個巨砲黑人,或是洋腸而去啊

可我明白的
我潛意識一直對威權議題很有感
台灣時逢威權解構後得來不易的自由
這個體驗似乎也是我前世的遺願

而且自由的體驗也並非開局免費送
我仍然經歷過
要走上街頭爭取婚姻平權
對抗著滿滿惡意的路

再來說說我熱愛的部分吧!

台灣的音樂,在唱片時代
是華文音樂最大的市場
許多膾炙人口、刻骨銘心的歌曲
都是來自台灣的(還有香港)


我很喜歡華語歌曲黃金時代的作品
SHE、梁靜茹、江蕙、蔡依林、周杰倫
神曲太多了
就算往前推到還珠格格或滾滾紅塵
都是經典傳世歌曲

還有,台灣繼承且保存了漢字文學
中文字的音、義、結構組成,太美了
每個文字都充滿了生命力

再來
關於台灣這個體驗場,最精采的
就是思想的融合與交會

各種宗教信仰並存,但沒有宗教戰爭
各種性向、性別認同
在爭取同大眾一般地活在陽光下

還有多重伴侶、開放關係
對婚姻制的質疑
思想的邊境是遼闊的

更不用說,台灣是充滿靈性的島了
我們有道家天地人合一的思想
也有覺知萬物皆有靈性的原住民

以及最特別的
儘管在國際間是非正式國家的存在
可以說是加入不了聯合國的邊緣人
卻也活出了自己獨特的存在

你說,台灣是不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場?

是不是很難得的一世?

--


我從聽說的靈性說法中
放入自己的生命經驗來驗證

對於自己的常態想死念頭
慢慢產生了一些質變

在處理完爸爸後事後
我更新著我的預立遺囑
看到自己寫了許多自我厭惡

憂鬱症與自我怨恨的人
能量場是不斷攻擊自己的
造成了內耗

我得到一個機會
從旁看看這些年的自己

也從爸爸、哥哥的酗酒尋死
看見了家業

這個家庭的業力
除了懶惰,就是憂鬱因子了
三叔也是酗酒最後自殺的

但我不想重演這套家業劇本了

因為不論自殺死掉
或是酗酒到把自己病死
都是無濟於事的


如果我此生是為自殺而來
那我最初為何選擇要來到此生?


我不想白費掉此生的人生體驗券

的確
我很有可能是抱持著某種遺憾
來到這輩子的

的確
這輩子的體驗,細細數來
有很多是非常珍貴且獨有的

如果我死了
投胎到其他時代去

搞不好再沒有海賊王、獵人、最終幻想
再沒有那麼多經典的動畫、遊戲、電影

再也聽不到動人的華語、日本音樂
更甚至,連A片這種東西都不存在

搞不好約炮還會被判刑關起來呢...


一心想死是不會解脫的

我看著我爸
一半的人生,都活在過去
都在怨嘆不能回到人生的上半場
不能風光勝利

彷彿沒有了那些外在表象的加持
他的自我價值便一文不值

然而,他實際糟蹋的
是此生所真正擁有的

因為他太過專注了
專注在再不可能回去的過去
專注在早就消逝的過去式
導致他看不見身旁的所有

看不見不曾放棄他的妻子
看不見苦心勸他的子女
直到女兒死了、妻子死了

用了整整一半的人生
不斷地反芻、回味痛苦
日日夜夜複習著想死的執念

有比較好過嗎?

不斷複習唯一一種體驗
不膩嗎?



痛苦的日子過久了
活著的確是活膩了

但死的時機還沒到
死了也不見得會比較好

只能把握本世的門票
練習將聚焦點移開
好好地把喜歡的部分體驗到飽

儘管對未來還是沒有期待
但我可以換個活法


就算曾有過的輝煌崩毀
彷彿失去一切,什麼都沒有了
走到了人生的空無之境

空也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性

正因什麼都沒有
才能什麼都創造

空是塔羅牌的愚者
是淨朗的當下
是一切威力起點

即使只是單純地
靜靜地過日子也很好

練習每一刻都陪伴著自己
與悲嘆的自己同在
這樣的心意,已經很珍貴了

所以
只要安在當下就好了
活好當下這一刻就好了


一心求死的意念
不曾為我們帶來真正的解脫

好好用盡此生的體驗
比待在一心想死的困局裡
更重要

我不要枉費此生的體驗
我得活盡此生



祝福我們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認捐:bit.ly/Oklo-Together
影片: bit.ly/Oklo-YouTube
廣播: bit.ly/Oklo-Fistory
文章: bit.ly/Oklo-Vocus
臉書: bit.ly/Oklo-FB2020
私訊: bit.ly/Oklo-LINE
支持我: bit.ly/Oklo-Monthly
贊助: bit.ly/Oklo-Donate

.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