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南瓜計畫》:不求多,求好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前言

你會注意到田裡數百顆普通的南瓜,還是一顆比任何南瓜都大上十倍甚至更多的巨無霸南瓜?《南瓜計畫》這本書當然不是在教你如何種出更大顆的南瓜,而是把種植南瓜作為比喻,若想種出引人注目和能夠獲獎的巨無霸南瓜,從挑選種子到栽培的過程,就等於我們在工作中甚至生活上必備的通則,閱讀《南瓜計畫》從而讓我們避免掉入事倍功半、高勞碌低收益的循環中。

 

心態設定

南瓜計畫詳細的介紹,我在這篇就不多加贅述,因為我認為優先度更高的,是我們大多數人普遍觀念的誤解,要是你會時常說出以下這三句話,那麼你非常適合利用南瓜計畫來讓你的觀點得到更多想法。

  1. 「要是我在努力一點就好了。」
  2. 「要是我有多一點資源就好了。」
  3. 「我要是完成這件事就可以成功了。」

「要是我在努力一點就好了。」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或許該檢視你現在除了「更加努力」 外,做這件事的方法、方向是否正確?否則努力到最後都是一場空,變成一種「瞎忙」;接下來,我舉一個最近大家都再熟悉不過的例子,Youtube爆紅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主角因為想獲得他人的認可,再加上覺得自己對於騎車跑山這件事頗有天份,於是買了超出他經濟能力所及的紅牌重機,並且同時透過經營自己的粉專,更好的去證明自己,但為什麼他總是沒辦法做到最好,而且最後還落得如此悲慘的結局?因為主角背後的動機不過只是為了保護他的「自尊」,贏過那些錢、時間都比你花的多的人,來獲取成就感,所以這類人會說出「要是我有多一點資源就好了」、「完成這件事我就成功了」這種話,從不檢討自己,習慣將問題外部化,認為都是別人的錯,憑什麼我才是那個受害者,認為什麼事情好像都差臨門一腳就能成功,對於成功的要素過度簡化,因此沒辦法到達頂尖,以上三種心態若無法改變,就會痛苦的邁向失敗,更無法接受什麼南瓜計畫。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不想累死,就得學會放手

【書】《大人學破局思考》:我們都該儘早了解的人生課題那篇文章中有提到,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只要換一個想法,遇到豬隊友並不需要害怕,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反而更容易讓你爭取到稀缺資源和機會,而《南瓜計畫》末段,作者提出有意思的想法,要想擴大事業,就得學習將流程系統化,透過不斷拆解流程,去建立一套讓每個人都可以和你思考一致的系統。因為一個人即使能力再強,一天就是24小時,什麼事都想自己來做,除了時間不夠用,還會先累死。以我自己為例,大學不管是分組報告,或現在正在製作的畢業專題,我擔任組長時,總是會擔心其他組員做出來的東西不夠好,希望可以掌控所有事情,而我這樣的作法卻與作者的觀點背道而馳,讓自己再一次透過閱讀,達到檢視自我的目的,透過不斷吸收新想法,改正自己從前偏差的觀念,獲得看待一件事情時擁有更多的可能性的結果。

 

真正厲害的人或創業家,是懂得找出問題、發掘機會,並制定一套流程來讓其他人替你完成工作。

 

總結

南瓜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在你的事業上完成三個步驟,而這三個步驟都必須缺一不可才會有效。

  1. 尋找你的頂級客戶,果斷放棄爛客戶
  2. 提供你獨家的商品和服務
  3. 將流程系統化

雖然這本書主要是告訴你創業中成功的計畫和秘訣,你或許沒有要創業的打算,因為創業既辛苦又有風險,但其實書中包含的觀念完全能夠應用於我們一般工作上和生活中,如同我在第二段提及的心態設定,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們自己不夠努力,而是沒有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跟著《南瓜計畫》這本書所介紹的步驟,打造自己的一套計畫,在人生中闖出一片天吧!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