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小, 是我故意的: 不擴張也成功的14個故事, 8種基因 (10週年全新增訂版)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介紹】
書名:小,是我故意的:不擴張也成功的14個故事,8種基因
作者:Bo Burlingham
出版日期:2017/05/10
選書原因:多數創業學 都往擴張而行 各大知名企業都是如此
但除此之外也許可以思考另一種創業、經營哲學人士的思維
不能有外部投資人P65
如果希望擁有一家小巨人企業 就不能有外部投資人
除非他們能完全贊同你的獨特願景及經營方式
張榮發成立長榮航 但其子張國煒仍出來創立星宇航空 其原因之一是遺產爭議
但總體而言也是理念不合 不管是航空的經營還是遺產分配的想法等等
撰文當下我是欣賞張國煒的 是真的會開飛機的
新創會去募資 通常前面的種子天使都會看好的是創業者及理念
投資失敗了也是常有的事情 投資者也都清楚風險
當產品或服務成熟 需要進行ABC輪後 投資者更需要賺錢
也許就會開始指手畫腳 要有獲利能力 經營模式等等
理念跟獲利模式也許就無法並存
跨國企業無法深耕城市P84
就我喜歡的棒球來談 也是由桃猿(現名樂天)開始規劃桃園主場化
比起以前認為台灣地狹 想要全國都沾邊 無論是球員、球迷、在地
都有所助益 多贏的局面
而企業端 書中舉例 對在地深耕 慈善或是提供工作機會等等
比起大企業捐個幾千萬去給偏鄉學校等等的資源挹注
社區 顧客 員工建立的緊密關係 產生的認同效果是有所不同
有感款待 P103
我無法改變錯誤 我能做的 確保當他向別人提起這件事的時候
會接下說 「但你知道這家餐廳是如何處理的嗎」
即便現在越來越多小型店家 會出現各標語
「等老闆叫你在點餐」 「餐點低消一杯飲料」 「禁止6歲以下入內」 等等
上述其實都有發生過爭議 店家既已先訂好規則 那消費者就須遵守
但由爭議也可知 傳統的思維仍對高服務品質會有期待
台灣早先把服務品質聞名的莫過於王品集團 成為服務業標竿
也許會說是養壞顧客胃口 但更像是客群分類
高服務品質能接納到的客戶更多 就連奧客也是目標客群
失去沒貢獻的奧客不可惜 但把握住高貢獻的奧客 也許就是他們的目標之一
你不在了 創業願景P222
就書中的小企業第一代會有許多優待員工的作法
但也許賣掉 轉讓 繼承的下一任經營者 就會有所變革
而第一代也許是無力經營等因素不得不放手
要如何讓創立的企業精神延續並維持 有些會寫盡企業章程
有些會成立信託維持特定金流 讓對員工或其他要顧及的層面能夠維持
當然最好的情況是能找到一個能延續的接任者
放寬來說 著名的波克夏 為何奧瑪哈每次都能車水馬龍
大家是因為波克夏這個公司 還是巴菲特跟蒙格--高齡90幾歲的兩位神人
但幾年內勢必要接班 接班者能夠維持兩人的理念嗎?
抑或是開創出的投資 經營理念呢?
蒙格曾說加密貨幣是垃圾 但再過個幾年 也許加密貨幣成為主流也說不定
跟蒙格願景也有所出入 但這樣的趨勢似乎是無法避免
就像巴菲特曾說不投資看不懂的科技股 不投資加密貨幣
其他的投資能夠維持高績效 取得超額報酬嗎?
總結
變偉大 而不是變大
有些創業者希望能夠認識公司的每位員工 能夠跟在地產生連結
顧好每一個產品 品質 服務 小企業才能有更高的機率完成這些
創業者可以設定自己的目標 賺錢至上 上市上櫃都無妨
但也有另一條路 維持你的小巨人企業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