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rest ↔ Inter-action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是描述近期人生觀的轉變,
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用文字把這些東西打出來,
因為語言有其界限,一旦我用語言描述了感受,
感受就會被簡化、僵固、定型,
之後這份感受再出現時,就會被現在的文字汙染,
所以我也在這提醒以後重看這篇文的自己,
這裡所寫的文字只是當時感受中不精準的一小部分而已。

這趟關於我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看待生命的旅程,像一部反烏托邦式電影,
首先我是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嬰孩,在那個時期我似乎不太受意識困擾,
只是盡情的和當下世界互動,也不太會回憶過去、擔憂未來。
之後我進入個人主義式的升學制度,開始將注意力放在自我提升、與他人競爭,
獲取更高的成績、他人評價、金錢、知識到自身,變成接下來十幾年最重要的事。
期間也有嘗試以語言、因果邏輯的方式來重塑世界,
探討我是誰、我為何而來又為何而去的問題,但得出的答案往往把我推向虛無、舉步維艱。
所以我求助正向心理學,改追求幸福、快樂、意義感、自由這些定義模糊的概念,
後來發現,這些充其量也不過是包裹著糖衣的自我提升毒藥,
和之前追求的那些沒太大區別。

拋開一切後,我回到最根本的概念——存在
我要嘛存在、要嘛不存在,而我現在存在著。
那認知到自己存在後要幹嘛呢?
我不知道。
身而為人,我沒辦法變成一塊石頭凝固在概念裡,
既然我已經逃出了之前的美好人生敘事,總不會又把自己關回去走老路吧?
我不知道要怎麼和世界互動,我對什麼都沒興趣,
我感到無聊,我願意聽令於任何人,只要能讓我不無聊就好。
沉寂了一段時間,
我決定開始嘗試和其他人類互動,
(這裡使用決定這個詞,表示我先有了"想要和人互動"這個信念)
不是被奴役、也不是奴役對方,因為支配與被支配這種單向的遊戲是無趣的;
而是用我不太熟悉的方式——愛 (認識、尊重、關心與責任)
雖然我對愛的技巧還很生疏,也沒辦法愛很多人,
不過學習愛是我返回世界後第二件有興趣的事。(第一件應該是"研究無聊"這件事)

對事物抱有興趣的感覺漸漸被喚起後,
我開始能和我的身體、周圍的物品及人互動,
拔下瞻前顧後、意義及目標導向的制約,
以一種更有玩味、更活在當下的品質活動,
彷彿回到嬰孩時期,
我看著我的手指、動動我的手指、意識到我在操控我的手指,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或許做的事和以前差不多,但關注的方式已經不同 (文字描述到這就好,越形容會越失真)
這場關於探索與感受的行動,之後會如何變化我不知道也沒興趣知道,
他不能被任何人、包括未來的我或書所教導,得親身經歷才有趣。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