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永光國小,1970-2020(廢)|彰化大城|廢校|寂寥的村子、寂寞的老屋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92 永光國小 1970-2020(廢)

..

離開頂埔國小,順著鄉道東行,這路就是在一畦畦長方形的田地間穿梭,四方風景是一大片稻田,穿越這些沃野過後才會有村落出現,相當漂亮。

永光國小就在車程約3公里左右的公館村四股,四周都是田,一條小路通過校門口。

學校是1970年當地的鄉長、鄉代和村長集資購地而建,這類興學的故事,在我拜訪過的許多小學一再的聽聞。

我很是感念這些地方耆老、士紳對國民教育的重視,也許他們沒有什麼教育哲學高深理論的修為,但是卻樸實的表現出對於教育提昇國民素質、提攜後進、透過教育獲得更美好的未來人生的關注,真的讓人感動。

..

校地其實不大,約0.77公頃,但是一如週邊的田地,就是一個完整的長方形。校門高矮柱,左高柱嵌鑄金字校名,右矮柱旁是警衛室,校門延伸兩旁矮牆,牆頭作城垛狀,另外左邊校旁還有一座高塔水塔,這非常特殊,特別是把水塔安排在校門這端的作法。

校園裡沒有椰子樹,門口倒是有長得很高的蒲葵樹三棵。入門後緩衝島上有不鏽鋼雕塑,像是火炬的抽象版。後面就是五跑道的操場,再後才是一字雙層教室。

永光國小,彰化大城

永光國小,彰化大城

​..

其實永光國小比頂埔國小早一年廢校,2019年縣府就提出廢校,也引起當地村民抗議,但縣府強勢作為還是在2020年毅然的廢校,29位在校生轉往附近頂庄、港西和大城就讀。

沒想到其中就有轉學到頂庄的孩子在隔年又因頂庄廢校,面臨第二次轉學的窘境。

縣府的理由是學生總數低於40人,且新生人數未達10人,依「彰化縣公立國民中小學合併或停辦辦法」裁撤永光。

但是我無法理解這40/10的數字是依據怎樣的精算得到的?理由在哪?

我更不能接受政府一再表示這樣的學生人數是「浪費千萬公帑」的新聞稿,國民教育怎可以叫「浪費」?檢視縣府年度預算書,比之這國教項下,可以蓋上「浪費」大章、金額更鉅大者,比比皆是,我若是主政,絕對不會對國教這科下手,否則如何自圓漫天口號「再窮不能窮教育」的檢視。

...

學校在四周都有等距的小集村,我開車遊車河在這幾個村子。

村子古樸,但有個共同點:就是非常的寂靜,甚至我繞了好久都沒看到人煙,停車在廟口路上信步走走,突然覺得一種寂寥的感覺湧上。

的確,村子老了,沒有娃的歡笑聲,那些娃呢?我知道這些娃都往城市去了,這村子看到不少棟新穎的雙層平房,比之附近的瓦屋瀕臨凋敝,這嶄新的房想必是在外地打拼的子女孝敬家鄉父老翻新的房。

但是,有新房卻少了娃的聲音和身影,這種房外表新穎,實則和旁邊行將凋敝的老屋沒兩樣吧,這些鄉村的小學面臨的最大敵人不在於少子,而是青壯幼人口嚴重的外流。

我又陷入深深的沉思中。


@彰化大城,公館村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