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入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作者:宋怡慧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28

raw-image


📝閱讀記錄:

怡慧老師的這本書,我看得很慢很仔細,內容舉例的書籍和作者博古通今,有好多是我不知道的,都做了筆記。


其中P.86提到:「讀」和「寫」的關係是不可分割的,當你充分理解作者創作的動機、思想,你就容易連結到眼前的生活與內在情緒。

P.87:有意識地把閱讀的材料連結成寫作的素材,達到「有效閱讀」的輸出。


無論是閱讀還是書寫,我都很隨性,因此看到這二段,我反思在閱讀過程中,有些時候似乎並沒有特別去感受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又或許我用自己的方式感受了,卻沒有書寫出來,也沒有特別做筆記,頂多用鉛筆或標籤紙標註書籍頁面而已,看了怡慧老師這本書,似乎比較有了想要按照書裡的方式,系統整理的想法。


或許因為我的書寫是為了整理自己的感受和思緒,沒想過創作什麼,因此這本書很吸引我,它跟一般的寫作工具書完全不一樣,反而是充滿了關於讀寫的知識和方法,即使沒有想要創作什麼,沒有想要成為作家,都可以從這本書裡找到開始學習書寫的方式。為自己而寫,也是可以豐富多彩的。


書裡提到AI創作的部份,「感動人心的,是完整而非完美」、「影響世界的不是科技,而是生命的價值」,我覺得這就是答案,情感豐沛的力量,透過文字感受到的是非常強大的,AI或許能夠模仿,卻無法取代人類的生命感觸,文字是有生命的,因為賦予文字的,也是擁有生命的人類。


最後我還是很喜歡書裡提到的寫作的「時間方糖」,把寫作的時間規劃成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的時間方糖,確實執行的話,讀寫的時間都可以安排妥當,雖然現在的我還不會這麼做,但或許慢慢地改變生活狀態後,就能夠更有餘力讀書和書寫了吧。

raw-image


🔖書摘:P.208

書寫絕不是誰的專屬,書寫是每個寫作者在獨處的世界,真誠地記錄生活的苦與難之外,將自己窺見的世界善與美,以文字救贖搖墜的自己。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便利的便利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隱形古物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從接納自己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筆入魂》作者光臨 宋怡慧,讓你了解一筆入魂、一閱入心的創作人生課。朋友不懂我為何而寫,他們總是問我,寫這個要幹什麼?我都只是笑笑說是興趣,不寫作不閱讀的人不太能體會,寫作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個與自己溝通的方式,也是一種紀錄成長的軌跡,就像多年以後的我翻閱以前所寫的散文或心情小札,我可以從中閱讀自己在不同年紀的心境……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4-11
一筆入魂:從書寫中尋找自我療癒的過程書寫不僅是一種技能,更是一種自我療癒的過程。透過梳理心中的情緒和閱讀的薰陶,我們能夠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感同FTSW
2024-04-10
《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讀後心得《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書的封面提字深深的吸引著我: 「只要能讀,你就能寫。 能寫的人,就可以被看見; 一字一句,創造自己的機遇。」 對平常就有閱讀習慣的我,閱讀不是一件難事。 可是,如同美國詩人史坦利·康尼茲曾說過的:「腦中的詩句總是完美的,當你試著轉變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3-10
「一筆入魂」:讀後感、寫作、閱讀、心得分享老師宋怡慧多年致力於推廣閱讀,尤其對寫作深有感觸。 身為理科生的作者誠實對待自己對寫作的學習需求,並深信寫作能為生命帶來意想不到的進步。
Thumbnail
avatar
Seng Wong
2024-02-04
從《一筆入魂》,提取寫作能力和精進寫作技巧透過宋怡慧老師的《一筆入魂》,你將學到如何培養寫作能力,寫作技巧的提升,以及如何進一步精進自己的寫作技巧。無論是對寫作初學者或進階者都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文章中整理了「寫作入門」和「精進寫作技巧」兩大重點,讓你可以快速掌握寫作的精髓與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4-01-12
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 許多人會說倘若希望下筆如神助,主要靠大量閱讀,我認為還有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懂得如何「思考」。 在我長期的觀察以來,有些創作者是自承閱讀量不多的,但他們的作品卻非常傑出,那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向來習慣思考,也擅長以不同角度去思考當我們處於不同立場時會產生如何的心理變化,接著再試著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15
一筆入魂 閱讀筆記當閱讀到一定的量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想要與世界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但要如何下筆書寫出一篇有共鳴的文章,會常常讓人不知道從何下手,宋怡慧老師分享自身書寫及閱讀經驗,梳理出幾個方向,讓新手可以知道邁出第一步,能勇於邁出第一步,比任何事都重要。只要勇敢地寫出來,完成比完美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3-10-14
《一筆入魂》| 你為了什麼而寫你喜歡寫作嗎?在閱讀宋怡慧老師的《一筆入魂》時,帶給我更多的是我在「寫」時的省思。這不是一本手把手帶著你學習寫作的一本書,卻是能夠讓我們在寫的時候,更進一步去思考:我為什麼要寫?我為了什麼理由而寫?我能夠怎麼閱讀然後去寫?我怎麼突破思維寫出不一樣的東西? 🖋️寫作的契機 為什麼要寫作?為了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3-09-24
一筆入魂[書名]一筆入魂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初版一刷]2023年9月 [頁數]239頁 記得躺完棺醒來後, 第一句話就是:「我要成為說書跟寫書的人」 然後當天晚上夢到有位學者, 他列出好幾個A4大小的信封, 並清楚告訴我:「每個信封都是主題,把蒐集的資料都丟進去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9-18
《一筆入魂》:以「字療」解「讀癮」的自我療癒之道-20230909《一筆入魂》線上讀書會+讀書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