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必看!面試時千萬不可以有哪些行為?犯了這些禁忌,可能讓你直接淘汰出局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嗎?面試的時候如果沒有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可能會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分數大打折扣,甚至把你列入謝謝再聯絡的名單。到底怎麼樣才能夠避免踩雷,降低自己被淘汰的機會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raw-image

1.自我介紹講了半小時

我剛開始面試人的時候,曾經遇到過幾位面試者,非常用心的準備自我介紹,一講就講了快半小時,完全沒有要停下來的自覺。(大家可以猜猜我後來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都怎麼處理這些人)如果有自我介紹比賽,這些人一定都可以奪得冠軍的寶座。

雖然自我介紹很重要,但並不代表自我介紹的內容越多、講得越久越好,面試官只會覺得你沒有辦法有條理地整理重點,進行簡潔有力的表達。

面試不是一場單向的演講,而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所以,請大家在準備自我介紹的時候,大概準備1分鐘、3分鐘、最多到5分鐘的版本就很夠了

你要做的,是在你的自我介紹中「埋梗」,引發面試官對你的興趣,讓面試官想要更了解你,對你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追求。

• • •

2.在網路訊號不好的地方面試

這個經驗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當時這位求職者選擇在大潤發賣場靠近員工休息室旁邊的座位,當作視訊面試的地點,網路也是使用大潤發的Wifi,可想而知過程中訊號斷斷續續,旁邊不斷有人經過,面試的流暢度和整體感受非常差。

整場面試她不斷道歉,表示因為自己還在職,不方便用公司的會議室和網路面試,出來面試又不能離公司太遠,所以只能用大潤發的網路。

如果看到這邊,你覺得這個求職者的道歉很合理,沒有什麼不妥,那你很可能也是這種把錯誤怪在別的地方,全從來不檢討自己的人。

在職中不方便在公司內面試沒有任何問題,找別的地方面試就好。問題在於:為什麼會選一個人來人往、聲音吵雜、網路還不好的地方面試?不要說面試官聽你講話很吃力,就連你自己也聽不清楚面試官說的話,那我就問嘛,你到底是來幹嘛的?

自己不為視訊面試的環境負責就算了,還總是拿不方便在公司面試當藉口來開脫自己的行為。試問今天你是面試官,你敢錄取這種不注重這場面試、不知道面試禮儀、不正視自己問題所在的人嗎?

相信你已經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下次要進行視訊面試時,記得確認沒有什麼噪音、網路順暢、麥克風跟耳機都能正常使用,事前做好視訊環境的挑選和測試

• • •

3.面試中手機不斷響起鈴聲或訊息通知音效

當你今天在進行一場很重要的會議,對方的手機鈴聲卻不斷響起,打斷你的發言和你們的談話,這時候你心中會怎麼想?覺得對方沒禮貌,手機不懂關靜音,對吧?那如果這種狀況接二連三的發生,你是什麼感覺?是不是覺得對方也太不尊重人了?

你以為這是電視劇才有的情節嗎?事實上過往我在面試人時,就遇到過好幾個求職者在面試中不斷響起Line訊息提醒聲,不過大部份的人手機響一次就會關靜音了,只有一兩個求職者的手機在面試時響了三次以上。

所以大家千萬記得,面試時,務必把手機調成靜音;如果你忘了,也請在手機第一次響起的時候,把手機轉為靜音,那麼你可能還有一些參加複試或被錄取的機會;如果你手機的訊息通知聲或鈴聲響起第二次、第三次,那你大概有87%的機率要跟這間公司說Byebye。

• • •

4.面試的時候一直低頭看稿

雖然是視訊面試,可以放小抄偷作弊沒錯,但我遇到的這個真的是看小抄看得太明顯了,半小時之中幾乎回答每個問題的時候都低頭,讓我想假裝沒看到什麼事都沒發生也不行。

試想一下,如果一個老師在台上上課,視線一直往講台上的講義瞄過去,台下的學生是不是會覺得老師對於課程不夠熟悉,教學能力不足?如果你在面試的時候是低頭看稿回答,是不是也代表你不夠專業,對於自己不夠有自信?

既然你都對自己沒有自信了,面試官又怎麼可能對你有信心,敢把你找進公司呢?

• • •

5.面試中批評他人

這個也是很神奇的一個例子,我遇到的這個女生在同業的補習班工作,似乎對於補教業有一定的Domain Knowledge。

她在回答每題問題的時候,不斷在強調自己是個很直接火爆的人,喜歡扮黑臉,討厭八面玲瓏的特助,討好別人是造成專案難以執行的原因。這倒也還好,畢竟直接坦承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也沒什麼不對。

但她語氣中那種「別人都是笨蛋,我不喜歡跟笨蛋打交道」的傲慢真的是讓我受不了。雖然事實是這樣沒錯,如果是平常跟朋友私下講講就算了,當你在面試場合中講出這種話,而你又沒辦法具體凸顯出你的工作能力有多強時,只會塑造出一種「你很難合作」的感覺。

因此對於這種謎之自信的求職者,我除了嘆為觀止外,就是尷尬而不失禮貌地微笑的結束這場面談。

不是說面試就應該要隱藏真實的自己,而是當你選擇呈現真實的自己的同時,也請讓對方能明確地看到你這個人的價值。

• • •

6.答非所問

最後這個也是我剛接手面試的時候遇到的人,當時我看這個人的經歷已經是中高階主管,工作經驗也有二十幾年,回覆訊息時的用字也都挺正常的。

結果面試的時候,對方的回答問題完全是答非所問,不斷絮絮叨叨,像極了寂寞了千萬年的人,用著千萬年前的語言,喃喃傾訴著一段往事,可你卻怎麼樣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不過這個可能算是特例,可能是對方壓力過大產生的失常行為。總之無論如何,大家在面試中回答問題時,儘量避免講話時自言自語、找不到問題的重點胡亂回答、講話沒有架構東拉西扯,先想好了要說什麼再回答。

• • •

面試人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你可以遇見各式各樣的人,有很優秀的,也有很荒謬的,以上就是各種面試怪談🤣如果你也曾經在面試中遇到過有趣的故事,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

• • •

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閱讀更多

投了很多履歷,卻還是沒有面試機會?先搞清楚人資到底如何看履歷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