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學習誠可貴,理解價更高──《最強腦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腦不如電腦?

你喜歡學習嗎?談到學習,是痛苦的經驗,還是令人振奮的回憶呢?在台灣的教育(至少我小時候),大多以重複練習、背誦記憶等方法來引導學生學習。就算討厭那個科目,還是要把它們吞下去,以應付升學考試。
但是,隨著科技的進展,幾乎任何知識都能在Google查得到,那我們又為何要待在教室這麼「沒效率地學習」呢?畢竟,相較於電腦,人類早就不是最優秀的學習者了。儘管我們的學習方法再多元、花俏,都沒有辦法打敗電腦。所以,我們不得不問自己:人類還有什麼能力是有別於電腦,又能運用習得的知識改變、創造世界?
有的,那就是「理解」的能力。

學習v.s.理解:吸收資訊或活用知識?

德國神經科學家漢寧‧貝克(Henning Beck)在《最強腦力:德國冠軍腦科學家實證的數位時代大腦學習法》Das neue Lernen: heißt Verstehen開頭就說:「學習誠可貴,理解價更高。」(頁18)他認為,學習的重點在儲存、分析訊息,但理解的重點在活用、創新知識;學習是將知識裝進腦袋,大多是解決既有的問題;但理解是將知識提出腦袋,察覺並解決新的問題。
例如,我們在學歷史的時候,大多是吸收年代、事件、人物等資訊,並在考試的時候答出標準答案,以確認自己有記住這些東西。但記憶資訊後,我們更可以試著從歷史中建構出重複的模式(如戰爭史),發覺人類的墮落與希望,使我們敏銳地辨識當今的國家或社會議題,或防範下一波戰爭的來臨。
作者提到,要能理解,一定要好好學習;但好好學習的人,不一定都能理解。他指出,
「稱霸未來就業市場的,不是因為苦讀而在考試中表現精準無誤的人,而是能善用知識的人……我們必須離開大家習慣的學習路徑,告別對效率的追求。因為,我們必須稍微沒有效率地處理訊息,才能真正理解訊息。」(頁86)
那麼,我們要怎麼從追求效率的表層學習進入到深入且「沒效率」的理解呢?

理解的三個階段:快速分類、因果原理、思維模式

我們先來認識理解有哪些要素。作者認為,大腦要達成理解,會走過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是「快速分類」,將該事物與其他事物分別出來(它「不是什麼?」)。
  • 第二階段,是「發現因果原理」,思考這件事物的理由(為什麼?)與目的(為了什麼?)
  • 第三階段,是「發展思維模式」,即針對該事物形成全面性的概念,或結合其他的思維模式,運用到新的課題上(用已知解決未知)。
我用最近在閱讀的「斷食」知識,來為大家舉例。首先,斷食不是讓自己的身體挨餓,也不是什麼都不能吃或不能喝,斷食也不會阻止一個人的社交生活(快速分類)。再來,人體需要斷食,是因為在斷食期間,能修復身體的細胞、維持血糖的穩定度、增加脂肪燃燒(因果原理)。最後,我將「讓身體休息」的這個模型,結合猶太教的「安息日」精神,進一步思考我們的工作、生活、身體都需要某種程度的「安息」(發展思維模式,結合生理與宗教模型)。
如此一來,我就能用更創意地方式去思考「斷食」,並將此精神應用在生活的各個領域:不是獲取更多東西,而是什麼都不做;聆聽自己的身體/生命在對我們說的話,並重新獲得力量去做那些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四個增進理解的方法:不確定性、休息、避免簡化、解釋

至於有哪些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增進理解呢?我歸納四個很值得我們實踐的方法。
第一,創造不確定性。在吸收知識時,盡量閱讀不同觀點的說法、或超出你平常理解力的書籍。如果大腦的神經細胞長期受到相同的刺激,久了便會刺激疲乏;相反的,如果我們讓不確定產生的好奇心帶我們前進,便會更主動參與在建立知識的旅程。畢竟,我們討厭不確定的感覺,會盡可能地消除它,因此能帶給我們自主學習的動力。
第二,善用間隔休息。在資訊氾濫的生活中,我們不能再硬塞一堆「背過即忘」的東西。要適當消化新的知識,我們可以運用「間隔效應」(spacing effect)在休息上。作者建議我們以「1:5」的法則來設定。例如,如果你要在十天之後記住所學的內容,那你可以安排一、兩天的總休息時間。有些研究指出,間隔效應因為刻意中斷了學習的環境,因此更能將所學應用在不同的處境下。
第三,避免根源簡化(root simplicity)。由於人類喜歡追求不同事物有單一的共同原因,因此會傾向降低不明理由,讓解釋變得更簡單。然而,這種根源簡化的思考,讓我們更容易虛構理由,以合理化自己的世界觀,甚至成為陰謀論的溫床。例如,將失業率的攀升怪罪到移民的入侵,將憂鬱症解釋為想太多、不知足的問題,將不擅長邏輯思考的人解釋為左腦不發達。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習慣用單一理由解釋複雜的事情,就應該要小心,因為社會的發展永遠不會是單一原因構成的
第四,Google前,先試著自己解釋。作者指出,解釋是理解的基礎。「就算沒懂,試著自己解釋也是有助益的;因為在解釋當中,我們才會發現問題出在哪裡。」(頁183–184)換句話說,與其要求自己一定要正確解釋某件事情,不如實際去忍受犯錯的可能,在問題中檢視自己的思維模式。所以,下次在你Google想知道的知識前,不仿先自己解釋看看。這樣的對照,能修補我們原先不完整的解釋模型,並增進理解力。
在解釋當中,我們才會發現問題出在哪裡。

結語:通識教育的重要性

最後,我覺得作者提出一個相當重要的呼籲,即重拾通識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能夠運用富有創意的「前瞻性思考」,結合不同的思維模型,解決未知的問題。然而,現在的教育反而是支持「模仿式思考」,對他人的思想產物進行有效率的學習,令學生變得被動又缺乏創造力。
例如,當前的教育都傾向要求把「程式設計」納入必修課程。然而,真正能為人類社會做出貢獻的,不只是擅長做程式設計的人,更是能思考該設計什麼程式,以及要用這個程式做些什麼的人。換句話說,程式設計本身不只是一個工具或技術,而是與道德、社會、政治、經濟等相關知識領域彼此嵌合,與價值息息相關。
因此,通識教育是幫助我們整合不同的思維模型,讓人類的理解力能發展嶄新的理解力,這是Google無法做到的事情。
你還在學習,或是已經理解了呢?透過《最強腦力》這本書,你會在作者幽默且流暢的文筆中,體認到大腦吸收並運用資訊的美妙。另外,你也能知道處在資訊爆炸的社會,有哪些武功秘笈能協助我們去避開那些侵蝕理解力的思維陷阱,進而找回教育的意義。
學習誠可貴,理解價更高!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夠了解的我們:在修心理學之前,你了解過什麼?│《心理學的法則:101個了解情緒,破解人性的黃金法則》書評前陣子我在餐廳聽到對面桌的人說:「我最近在唸心理諮商的書,之後想考心理師,老了可以一起開一間諮商所、發大財。」 有時候當新認識的朋友發現我是心理師時,就會滿懷期待的問:「你覺得我適不適合當心理師?其實我以前想過大學要唸心理學的!」 而相信同行們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即個案們往往在諮商一段日子以後便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4-05-16
克莉斯蒂娃的克萊恩手裏劍│《弒母:梅蘭妮.克萊恩的痛苦、瘋狂與創造》書評《弒母:梅蘭妮‧萊恩的痛苦、瘋狂與創造》是克莉斯蒂娃出版於 2000 年的女性的天才三部曲之二,另外兩位女性天才是思想家漢娜・鄂蘭 (Hannah Arendt) 與作家柯蕾特 (Colette)。在日後的著作中,克莉斯蒂娃仍不時談到寫作這三部曲的至關切點。我認為也有助於我們以作者的角度,去回想及沈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2-13
【台中室內設計】我家的童趣圖書館│鯨魚書架│大膽用色活潑透天宅│靜享閱讀時光│設計坪數40坪│綻緣空間設計推薦今天是要開箱我大學同學的新家,喜歡童趣、獨特設計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個人覺得很像小朋友的遊樂園,可以玩可以鑽,果然很有他的個性! 以下是同學角度,正文開始: 我覺得現在大部分裝潢看起來都很像,木紋啊、白色啊,而我和我老婆就是想和人家不一樣,所以先開了設計要求,才去找適合的設計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12-03
不衝突,不愛情?│《佛洛伊德的椅子》書評一位新手小學老師在認識班上小朋友的過程中,她觀察到小明同學常常欺負莎莉同學,她便帶著為莎莉抱不平的心態,去詢問班上其他小朋友,到底小明為甚麼這麼討厭莎莉。其他小朋友一聽,就露出驚訝的表情,搶著糾正說:「老師,不是呀!小明是很喜歡莎莉的!」聽完以後,老師就更不解了,小朋友們只好幫忙解釋:「因為他不想讓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1-13
無盡的「少年」:《海獸之子》的精神分析│《日本經典動畫指南》書評「少年」與「少女」是日本動畫的一個長期大主軸,如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和明日香的童年創傷與自戀補償(我寫過兩篇,可搜女人迷的關鍵字)。 你的名字:三葉和瀧在災難的創傷後,如何重新找尋離散與錯位的自我與他者碎片。 聲之形:將也與硝子在霸凌與被霸凌的路上,如何得到同理、罪惡的救贖、寬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8-24
書評 - 《深度學習的技術》寫作是最深度的學習用想像來幫助理解。 用練習來深度內化。 用寫作來創造知識。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8-02
【書評】《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處處都是學習的地方,看你用怎麼方式去看待。在邊看這本書時一邊回憶起學生時期的我在想些什麼,那時的我還是對學校的教育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按照著學生的義務以及面對每天的早起就為了趕上校車,一天過著一天豪無目標可言。 我的成績不太優異,想著未來也不知道想做些什麼,若談論夢想也沒有太大的抱負,還記得在上大學的前期,高職的那段日子,看著其他同學忙著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15
【書評】《飄移的起跑線》學習是人生不間斷的事,一段時候回頭看,將變成更好的自己。這回讀的這本書是歐陽立中老師的書籍《飄移的起跑線》起初不太了解書的名子意思,也不太清楚裡頭所要講述的東西,但在看這本書時其實滿好閱讀的,也看滿快的,看的出歐陽立中老師對「自己人生的學習態度」以及在自己擔任老師中對「工作意義」都據有高度的熱情,對於「人生中周圍所發生的事物將他畫成生命中的養分」這不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11
不正常書評|04.成為期待的自己,不再後悔:《練習改變:和財經五百大CEO一起學習行為改變》多年以前,我申請到了去日本打工度假的簽證。雖然打工度假的價值現在看來眾說紛紜,不過對一個從出社會起就以「活躍以亞洲舞台」為志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跨出國門的好機會。 可是,我沒有去。我放棄了。而這並不是我在職涯中,唯一一次和這種機會失之交臂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