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兒女,回家的呼喚──《浪子回頭》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次要來介紹深深令我著迷的作家。他曾任教於哈佛、耶魯等一流大學;他也致力於美國的反戰、反核武與黑人民權運動,為真理與正義發聲。但是,就在事業與成就蒸蒸日上時,他卻毅然決然辭去教職,將人生的最後階段都奉獻在照顧重度身心障礙者的「方舟團體」。他是盧雲(Henri Nouwen),一位非常有才華、極具影響力的荷蘭籍神父。
盧雲從這些極為有限與脆弱者身上,看見上帝是如何透過他們啟示真理,並揭露了他長久以來不願面對的恐懼、傷痛與缺陷。他發現,不是他在服事這些無能者,而是這些無能者在服事他。也正是如此,他在晚年所寫下的,都是特別雋永且深觸人心的作品,如《愛勝過恐懼》、《亞當:神的愛子》與這次要講的《浪子回頭》。

浪子回頭的現代意義:缺愛與渴望愛

浪子回頭是一則耶穌說的有名比喻,出自聖經《路加福音》第15章。故事大意是如此: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有一天請求父親給他所應得的財產,就離家出走、任意耗費錢財。不幸的是,他遇到大飢荒,所以窮困潦倒,甚至還慘到吃豬的飼料。他忽然覺醒,認為他得罪了父親,於是起身回家,準備好一個道歉演說。
然而,在距離家很遠的時候,父親看見小兒子就動了慈心,跑過去與他擁抱、親吻。他不在意小兒子的道歉演說,直接命令僕人準備最美的佳餚,為了要慶祝這個失而復得的孩子。這時,在外面的大兒子知道這件事情,非常地憤怒。他跟父親抱怨說:「我這麼辛苦地遵從你的命令,我連一頓大餐都沒吃過,你憑什麼為這個敗家子慶祝!」
父親卻說:「你常與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但這個小兒子是失而復得的,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這個張力十足、帶有開放式結局的故事,仍不斷觸動現代基督徒的內心。盧雲便是在反覆咀嚼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筆下的〈浪子回頭〉後,看見小兒子、大兒子與父親的形象,彷彿映照他生命的各個歷程,而寫下自己的破碎與重建。
盧雲將第一世紀的比喻、第十七世紀的畫作與二十世紀探索生命的現代人彼此對話,進行了深厚與扎心的信仰反思。他並非如學者般分析故事,闡釋道理;而是透過大量的自我揭露,真實地呈現現代人的焦慮與迷惘,將浪子的故事變得更為有血有肉。這也是我為何如此喜愛這本書的原因。
處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同樣在社會變動的頻繁中,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與目的。我們發明了可以跟數十億人連結的工具,卻變得更孤單;我們創造了大量的物質財富,卻活得更加行屍走肉。《浪子回頭》對於無家可歸、追逐名聲、疏離感等的屬靈洞見,無疑貼切地刻劃這時代「缺愛」與「渴望愛」的不同面貌。

小兒子:沉迷於世界,尋找脆弱的安全感

誰是小兒子?對盧雲來說,小兒子是那些「沉迷於世界而無法自拔」的迷失者[1]
世界的聲音很迷人,它不斷要求我們須證明自己是值得受喜愛的,並用各種「不夠」來加強自我懷疑的力道。你不夠漂亮、你賺得錢不夠多、你不夠有名聲、你不夠能幹、你不夠會社交、你不夠體貼、你的教育程度不夠高。簡言之,你不值得被愛,除非你滿足別人的眼光、社會的期待
這些聲音囂然否定愛是白白的禮物。每次我對稱我為愛子的聲音失去信心,我就會離家,然後,尾隨另一聲音,告訴我無數方法,去贏得我渴望得到的愛。」[2]
於是,這種存在的不安全感深刻到令人難受,使我們緊抓著世界的價值,督促自己歛聚財富、打扮華麗、爭奪權力、滿足私慾,並以「自我成長」為名,去催眠自己過得還不錯,但內心卻是一天比一天空洞。
德國精神分析學家弗洛姆(Erich Fromm)便在《逃避自由》指出,現代人的自由其實令人感到更徬徨與孤立。為了消解自由帶來的不安,我們藉由服從他人的期待,而獲得某種程度的安全感。因此,我們為了生存下去,只好「逃避自由」,「犧牲自我的整全性,以尋求脆弱的新安全感。」[3]
別人喜歡什麼,我們就喜歡什麼;別人討厭什麼,我們就討厭什麼。順從社會的期待,不要問太多。我們在演戲,但不知為何而演。我們迷失在芸芸眾生中。我們是浪子。

在不得尋見的地方尋找無條件的愛

我一開始在寫書評的時候,只是抱持著單純分享的心態,並沒有想到要特別經營。然而,當寫得越有興致,也越來越多人關注我的文章時,潛伏在興奮的情緒底下是暗潮洶湧的不安全感。
我開始在意大家的留言、按讚數;我批評自己的文筆不夠好,而焦慮地看其他有名的寫手怎麼寫文章;我對自己選的書不滿意,覺得似乎大家都沒興趣;我提不起勁,失去了起初分享知識的熱忱;我一方面欽羨那些厲害的人,另一方面產生深刻的自卑感。「反正我永遠比不上專業的作家。我不夠好。」我迷失了。
「只要我在不得尋見的地方尋找無條件的愛,我就是浪子了。」[4]我們罔顧真正的家,而跑到遠方去尋找,但換來的是滿滿的疲累、空虛。

大兒子:怨恨與嫉妒,被看見的渴望

我們現在把焦點轉向另一位迷失的人──大兒子。儘管他人在家,但心卻與父親遠離。他履行一切的責任,卻越來越不快樂。不過,這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迷失呢?
大兒子守規矩、順服、盡責,他是標準的模範兒子。但是當他撞見父親為小兒子開心舉辦宴席,一股怨恨感從心底噴發。「我服事你那麼多年,你一次都沒有為我慶祝!到底為什麼?」
黑暗的勢力讓大兒子變得冷酷,他的「順服、盡責已經變成了重擔,服事成了奴役。[5]
「我工作那麼久,為什麼還是得不到你的肯定?我陪伴你那麼久,你為什麼還是好不起來?為什麼你不邀請我去聚會?為什麼沒人跟我打招呼?我付出那麼多,為什麼沒人感謝我?為什麼大家都當我做的事情理所當然?」這是怨言,但背後流露「被看見」的渴望。
盧雲用很巧妙的話詮釋這種感覺:「我的德行在哪裡,憤恨、抱怨那傢伙就在那裡。[6]

你願意一同歡慶嗎?你願意回家嗎?

仔細檢視我的生命,我發覺內心也有個大兒子。我盡忠職守、使命必達,但就在我用心服事或完成一項工作時,有時會隨之質疑別人為何不像我如此盡心盡力。
  • 我會感慨,在我大學的年代,我如何為團契付出,甚至做了哪些開創性的事情,而為什麼現在的學生好像都不願意委身、投入。
  • 我也常抱怨,為什麼大家不重視場地的整潔跟聚會的流程,呈現很隨便的態度。
  • 我質疑其他輔導的能力,為什麼不跟上我的腳步。我表面裝出很願意接納的態度,底下卻暗自批評、比較。
  • 我花這麼多金錢與時間在伴侶身上,她到底為什麼不好好感謝我?
渴望被看見,是大兒子內心深處的吶喊,因為我們無法想像一種沒有比較的愛、無條件的愛。浪子故事的結尾,並沒有說大兒子最後有沒有進到家裡一同與父親歡慶。因為這個故事在挑戰讀者:你願意相信上帝的憐憫與赦免嗎?你願意與迷失的人一同歡慶嗎?你願意回家嗎?
沉迷於世界的小兒子,充滿憤恨與抱怨的大兒子,都需要真正的回轉,他們都是浪子。我們必須把眼光放在那真正帶來生命的父親。

我如何被上帝認識?信靠與感恩的操練

盧雲提到,問題不在於「我如何認識上帝」,而是「我如何被上帝認識」。這位上帝是在眺望、等待的父親,不顧惜自己的威嚴跑向兒女、擁抱他們。祂總是在催促我們回家。在我們發出「真的有人愛我嗎?」的懷疑之前,祂就已經愛我們了
「我願意相信的上帝是這樣的:一位父親,從創世起即伸開雙臂,心懷慈憐祝福,從不強求,總是在等。從不在絕望之餘垂下膀臂,總是盼望祂的兒女迴轉,好讓祂有機會訴說祂的愛,讓祂把疲倦的雙臂棲息在他們的肩膀上。[7]
上帝也用獨特的愛來愛每個人,並且消弭比較、競爭。「他以愛來看待小兒子的渴望,即便他的渴望裡沒有順服的約束。父親也以同樣的愛看待大兒子的順服,即便他的順服中沒有渴望的活力。」[8]
盧雲指出,我們要學會信靠感恩,才能真正回轉。信靠,指的是深信上帝要我們回家;感恩,則是認定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操練信靠與感恩,就是不斷默想這句話:「我常跟你在一起,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結語:自始至終的愛

浪子的故事,呼喚我們內心深處的大兒子與小兒子回家。我們都在尋找無條件的愛,卻找得遍體鱗傷;我們都在滿足他人的期待,只因為各種的「不夠」;我們抱怨與嫉妒,想要被看見、被重視。
我們需要做出選擇,選擇回家或沉迷於世,選擇感恩或怨恨,選擇愛或恐懼,選擇光明或黑暗。
浪子的比喻講到有一種愛,在人可能受任何鄙棄之前就已經存在,而受盡鄙棄之後也依然存在。[9]
如果我們是抽離生命的旁觀者,就永遠無法躍入充滿未知的屬靈旅程。邀請你拿起《浪子回頭》,敞開心來閱讀。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的生命有如此多的重擔,但同時也能換上新眼光,看見新存在方式的可能。
[1] 盧雲(Henri Nouwen),《浪子回頭》(新北:校園,2017),頁73。
[2] 同上,頁69。
[3] 弗洛姆(Erich Fromm),《逃避自由》(新北:木馬,2015),頁288、290。
[4] 盧雲(Henri Nouwen),《浪子回頭》,頁73。
[5] 同上,頁116。
[6] 同上,頁124。
[7] 同上,頁155。
[8] 同上,頁133。
[9] 同上,頁176。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己的雞湯自己熬|3.令人迷失的百慕達濃湯從那天起,我迷航在職場的百慕達三角洲,失去工作專業上的準確度,孤獨與空洞充斥在美輪美奐的辦公空間。陽光很美,可是我在那裡,好空。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4-05-17
迷失的循環:探索重蹈覆轍的心理困境我們可能不自覺地重蹈覆轍,因為我們內心的某些深層需求或恐懼在驅使著我們,而這些需求或恐懼通常是我們不易察覺的。 我們內心深處的需求、渴望和恐懼常常是我們行為背後的動力,而這些動力是我們不易察覺的。這些深層需求或恐懼可能是源於我們的童年經歷、社會化過程、心理防衛機制等,它們潛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影
avatar
月菲
2024-03-30
常見兒童英語學習的迷思雖然早期教育對於英語學習有利,但在適當的年齡開始學習仍然能夠取得良好的成果。關鍵在於教學方法和持續的學習支持。特別是幼兒時期,家長建議先確認母語是哪個語言,母語認同不僅是關係到語言,也牽涉到文化價值。  
Thumbnail
avatar
Sarah
2024-01-30
讀後筆記│《刻意練習》:打破天賦迷思,所謂天才是有目標的大量練習與針對弱點的有效訓練而煉成不知道大家在看蕭邦鋼琴大賽或各大世界經典運動賽事時,對於場上專業好手們展現的神乎其技,是否都曾有過一種心情:「太厲害了!他們一定很有天賦,才能將才華施展到如此境界吧?」然而,本書會告訴你:這種天賦其實你我都有,那就是具有可塑性和適應力的大腦。通常透過正確的訓練和練習,人人都有機會創造非凡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9-27
找回迷失的自己序章 如果要用一個英文字母形容我高三前的人生,我覺得可以用V來形容 因為這是我峰迴路轉的故事 第一章 其實我以前最會的科目,不是國文而是數學 如果是認識的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會數學,非常討厭數學 我一上數學課就想睡覺,對於我來說數學就是一個不該上的東西 因為我算術邏輯很差,但是呢,其實
Thumbnail
avatar
Tang
2023-08-31
迷失的第二陸軍日前朝野因為保八總隊擴編及準軍事化訓練的議題,引發很多的討論及爭議,這個議題在正反面很兩極,雖然民進黨信誓旦旦不會讓保八總隊變成第二陸軍,但是警察是否能夠擔負準軍事甚至低強度的治安戰任務,主事者要審慎考慮不是一拍腦袋拉人去訓練配給槍枝彈藥,然後期待有完成任務的能力,如果主事者這樣的心態只會造成災難性
avatar
李建宏
2023-05-06
迷失的花香花開的日子 沉重的悲傷 風起的時刻 微醺的徬徨
Thumbnail
avatar
永恆噩夢
2023-04-21
《母性》母親與女兒的詭異迷思既是改編自湊佳苗同名原著,又主打《秘密內幕》飾演前後輩拍檔大受歡迎的戶田惠梨香與永野芽郁,今次改演母女(雖然電影才是兩人首次合作),《母性》的討論熱度理應不只現在般冷淡。尤其劈頭就以高中女生吊頸自殺為開始,配以女兒清佳(永野)一連串疑問的獨白,如何得到媽媽的愛?應該算是緊扣戲名的「母性」。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3-03-26
動機迷思|成功取決心態而非動機,高成就者的自我驅動法則這本書在說什麼?   動機迷思,作者傑夫.海登(Jeff Haden)為當今最有影響力的網路撰稿者之一。在本書中,他挑戰了傳統人們對於動機與成功間關係的迷思,認為並非動機孕育出了成功,而是無數小小成功的累積,培養了動機,而這樣的動機就像火種,可以孕育出更進一步的成功。透過這樣的良性循環,才驅使無數成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2-10-13
[藝術 x 迷思 - 情感] 藝術如何幫助兒童在情感上的表達呢?霍夫曼曾說:「藝術作品本身就是一個世界反映了藝術家自身的感官和情感」 那麼「藝坊 Art Farm Creative Art Studio」 創辦人 Uncle Simon 趙錦誠先生他的兒童藝術教育心得又是什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