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集中營的極端人性,生命與苦難的意義──《向生命說Yes!》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們已了解人類真正的本質。人類發明了奧許維茲毒氣室,同時也抬頭挺胸、口中念著主禱文或猶太祈禱文步入毒氣室。」[1]
這是歷經二戰集中營浩劫的維也納心理醫師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所寫下的一段話,可謂濃縮了《向生命說Yes!》…trotzdem Ja zum Leben sagen: Ein Psychologe erlebt das Konzentrationslager一書的精華[2]

集中營的日常紀錄,黑暗與光明的極端

《向生命說Yes!》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記錄弗蘭克醫師長達三年囚禁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他寫下這本書,並非要詳實指出納粹的種種暴行,或是追究納粹的集體罪責。他反而以一個較「抽離」的角度,將集中營視為研究田野,想知道「究竟集中營的日常生活會給普通囚犯的心靈帶來何種影響?[3]
也正是這種「日常性」紀錄,才得以把裡頭的掙扎、苦難、情誼、邪念、善良等人類特質放大刻劃。雖許多段落令人鼻酸、毛骨悚然,但也不禁令人折服人類面對困境的堅忍情操。在極端的處境,人類的黑暗與光明也變得更加「極端」。這也是本書為何會成為20世紀的偉大著作,至今已暢銷數千萬本。
弗蘭克觀察到,要振作集中營囚犯的精神狀況,便必須不斷提醒他們生命的目標與意義。否則,他們很快就會自我放棄、失去內在支撐的力量。他以哲學家尼采的一句話來闡釋:「一個人若有活下去的理由,幾乎任何痛苦皆能接受。

愛與成有意義,苦難本身也有意義

因此,為了克服精神上的折磨,他開始與不知是否還活著的妻子對話,這也是令我相當感動的一個段落。
「我終於明白,即使一個人在這世界上已經一無所有,只要在心中惦念著所愛之人,便能感受到無盡的幸福與喜悅──即便只是短短一瞬間。」[4]
此外,他也開始想像未來有一天獲釋後,能夠在華麗的演講廳內分享「集中營的心理學」,台下座無虛席。他用較高的視角來看他當下所受的折磨與苦痛,盼望有一天能「見證」這些痛苦。這些想法,都讓他得以保有內心的自由,以對抗腐敗人心的扭曲體制。
即使對某些人來說,體驗性(與愛人對話)與創造性(個人成就)的人生已經封閉,但「痛苦」本身也能夠轉化成生命的意義,端看他是否「勇敢堅強、尊嚴無私」。「他雖然遭受命運打擊而身陷苦難,但苦難中卻也隱藏著獨一無二創造成就的機會。[5]弗蘭克認為,這種「內在自由」任誰都無法剝奪。
「凡是親身體驗過集中營者,一定不會忘記穿梭在集合廣場與各營房間的人,他們不時給予安慰鼓勵,或把僅存的一口麵包施捨給別人!這種人即使寥寥可數,卻有力量證明,集中營囚犯所有身外之物都可以被剝奪,唯獨最後的人性自由,也就是無論如何都能對既有環境做自我調整的自由,是無法剝奪的,而且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剝奪![6]
對弗蘭克來說,面對極端的苦難,大多數人屈服於強權而墮落,被剝奪最後的自由;但仍有少數人選擇良善來抵抗,將苦難化作一種內在成就。每次的抉擇,都是在決定是否「配得上痛苦[7]

意義治療法:人最原始的動力是「追尋意義」

也因著弗蘭克在集中營所沉澱的思想,讓他在日後創立「意義治療法」(logotherapy)。相較於強調過去童年經驗、慾望與心理自衛機轉的心理分析,意義治療法著重人「未來」要實現的意義,主張人最原始的動力是「追尋意義」,並在追尋意義的過程中「自我超越」。
意義治療法的基本原則是,人最在乎的不是追尋快樂,也不是逃避痛苦,而是追尋「快樂的意義」與「痛苦的意義」。
在本書的第二部分,他簡單描述意義治療法的核心精神,我認為有三個很值得分享的觀念。

我們不該問生命有什麼意義,而是回答生命對我們的期待

第一,精神健康需要某程度的壓力。弗蘭克認為,將「平衡」視為人類的首要需求,如滿足欲望、克制衝動、冷靜情緒,是對人非常大的誤解。相反地,人需要的不是無壓力,而是掙扎於追求的目標、等待意義對他的呼喚。他稱之為「心靈動力學」,一端為等待實現的意義,另一端為實現意義的人。
有壓力,才會有成長。當我們開始質疑自己生命的意義,或是存在的價值,其衍伸而來的內在衝突,非但不是疾病,反而是一種健康的現象,能提供我們邁向圓滿生命的動力。
那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就帶來第二點:「人不該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是要先認清,是生命對他有何期待。[8]
這看似是在玩文字遊戲,但仔細想想,還真有幾分道理。弗蘭克認為,生命的意義無法透過哲思或普遍的概念來解答,我們應學習成為「被追問的對象」,透過行動來「承擔責任」,承擔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天職、使命或挑戰
「人人都被生命質疑,唯有為自己的人生作答,才能回答生命的問題;負責任是他回應生命的唯一方式。」[9]
換言之,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具體任務等著他去挑戰,而在行動中,我們重新理解生命的意義為何,並自我超越。弗蘭克認為,
「強調一個人的生命意義,意味著奉獻自己,成就自我之外的人或事,不管是待圓滿的意義,或遇見他人。人愈是忘記自己、為理想或愛他人奉獻自己,便愈加有人性,也愈能實踐自我。」[10]

改變現在,改變過去

第三,告訴自己「假設生命已重來,而你又即將重蹈之前的覆轍![11]
這個意思是,假設你有能力回到過去,重新體驗人生,但你還是會經歷過去發生的事情。過去完全沒有辦法改變,而是完整地被封存。然而,當我們想像「當下已成過去」,我們便有辦法積極地在當下負責任地回應、創造生命,想像自己能打造一個有意義、不會後悔的過去。換言之,透過對未來的意義,我們改變現在,同時亦「改變過去」
這種時間的穿梭思考,正是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裡闡述的重點!到了最後,主角Tim不再使用時空旅行的超能力。他意識到,只要把每一天都視作是從未來專程回到過去享受的那一天,只要把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就能看見許多平凡又不平凡的寶藏。
人人都被生命質疑,唯有為自己的人生作答,才能回答生命的問題。

人不僅存在著,更能決定他該如何存在

最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弗蘭克批判當時心理分析「泛決定論」(pan-determinism)的危險。這指的是,人「不過是」生物、心理、社會條件的組合,是環境下的承受者,是外在影響或內在情況的受害者。這種思想,假定了人的自由是有限的,會受到環境限制,只能屈服於各種困境。
然而,他認為
「人類其實忽視自己其實有能力選擇如何面對各種情況。人類並非全然受到制約或限制,而是能決定自己要屈服或面對不同的狀態……人類不僅僅是存在著,更能決定他該如何存在,決定下一刻的面貌。[12]
這些批判至今仍然相當適切。當心理學、神經科學、行為科學蓬勃發展時,我們一不注意,就會傾向將自己的所有思想與行動,都解釋成只是某種機制或環境下的承受者。例如,做出不理性的行動(過度消費、過度飲食),都是因為大腦的神經問題,或是童年經驗的影響,而不深刻反思自己能否在既有的限制有所突破。
弗蘭克在集中營看到的是,人永遠都有自由。端看我們要選擇成為善良的人,還是墮落的人。這也難怪,他會說:
「我們已了解人類真正的本質。人類發明了奧許維茲毒氣室,同時也抬頭挺胸、口中念著主禱文或猶太祈禱文步入毒氣室。」
面對無法改變的命運,人仍然有一絲自由改變自己,透過苦難的淬鍊來自我超越、找到意義。這種看似神蹟或心靈雞湯的描述,都在弗蘭克的見證中顯得更加真實與有血有肉。
無論我們經歷何種磨難或挑戰,甚或覺得生命幾乎毫無意義。弗蘭克的《向生命說Yes!》,無疑給我們新的眼光去看待人存在的可能性,以及自由的真諦。
[1] 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向生命說Yes!》(台北:啟示,2009),頁188。
[2] 另一中譯本名稱為《活出意義來》,由光啟文化出版。
[3] 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向生命說Yes!》,頁50。
[4] 同上,頁90。
[5] 同上,頁136。
[6] 同上,頁123。
[7] 同上,頁125。
[8] 同上,頁166
[9] 同上,頁166。
[10] 同上,頁168。
[11] 同上,頁166。
[12] 同上,頁185–186。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克莉斯蒂娃的克萊恩手裏劍│《弒母:梅蘭妮.克萊恩的痛苦、瘋狂與創造》書評《弒母:梅蘭妮‧萊恩的痛苦、瘋狂與創造》是克莉斯蒂娃出版於 2000 年的女性的天才三部曲之二,另外兩位女性天才是思想家漢娜・鄂蘭 (Hannah Arendt) 與作家柯蕾特 (Colette)。在日後的著作中,克莉斯蒂娃仍不時談到寫作這三部曲的至關切點。我認為也有助於我們以作者的角度,去回想及沈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2-13
【台中室內設計】我家的童趣圖書館│鯨魚書架│大膽用色活潑透天宅│靜享閱讀時光│設計坪數40坪│綻緣空間設計推薦今天是要開箱我大學同學的新家,喜歡童趣、獨特設計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個人覺得很像小朋友的遊樂園,可以玩可以鑽,果然很有他的個性! 以下是同學角度,正文開始: 我覺得現在大部分裝潢看起來都很像,木紋啊、白色啊,而我和我老婆就是想和人家不一樣,所以先開了設計要求,才去找適合的設計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12-03
不衝突,不愛情?│《佛洛伊德的椅子》書評一位新手小學老師在認識班上小朋友的過程中,她觀察到小明同學常常欺負莎莉同學,她便帶著為莎莉抱不平的心態,去詢問班上其他小朋友,到底小明為甚麼這麼討厭莎莉。其他小朋友一聽,就露出驚訝的表情,搶著糾正說:「老師,不是呀!小明是很喜歡莎莉的!」聽完以後,老師就更不解了,小朋友們只好幫忙解釋:「因為他不想讓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1-13
一味追求好公關,世界不會更關公│《教出殺人犯 I:你以為的反省只會讓人變得更壞》書評華人教育文化很強調犯錯就得接受罰懲,而且是要看到犯錯者誠心誠意的表達出悔意,最好是小孩哭著說「我知道錯了…」,彷彿這樣就確保了對方真的悔過,然後審判者老師,或家長,便會心滿意足。 我常常想,事情是有這麼簡單就好囉! 許多時候,只是(恐懼)懲罰本身迫使犯錯者表達悔意,但結果往往像那些幫助罰抄「我以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0-03
無盡的「少年」:《海獸之子》的精神分析│《日本經典動畫指南》書評「少年」與「少女」是日本動畫的一個長期大主軸,如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和明日香的童年創傷與自戀補償(我寫過兩篇,可搜女人迷的關鍵字)。 你的名字:三葉和瀧在災難的創傷後,如何重新找尋離散與錯位的自我與他者碎片。 聲之形:將也與硝子在霸凌與被霸凌的路上,如何得到同理、罪惡的救贖、寬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8-24
書評:毛姆文學課:最會說故事的人,如何閱讀、創作與洞悉人性 The Summing UP買書有時候是這樣,就是你完全無法預料你會在何時買下一本你也沒想過要買的書。 但就是買了。 是這樣的,去年我正在為論文文獻資料傷透腦筋的時候(真的很傷腦筋,最近我找到一篇紐約大學的報告,裡面也提到相關研究非常少,顯然不是我不會找……),我有點自暴自棄的把放眼望去正好看見的寫作書都買進來(感謝上帝,當時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5-19
【書評】:《貓哲學:貓及生命意義》「快樂的豬」不容易當貓能教會我們的事,那就是盡可能在當下不帶焦慮看待世界。若是焦慮沒被消解,那就是分散自己的心智,徹底沉浸在俗世的活動之中。
Thumbnail
avatar
John Hui
2022-12-03
【書評】像追劇一樣停不下來,人性中的光與影:鄭執《生吞》人性的最初,都是非黑即白,兩者勢均力敵,終己一生像在打一場靈魂的爭奪戰。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2-15
【書評】《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淺談鄭南榕的關懷與精神。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鄭南榕,1987年金華國中演講。 各位晚安,歡迎大家收看我寫的第一篇書評<《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淺談鄭南榕的關懷與精神>。在這篇書評裡,我將討論我所理解到的鄭南榕,以及他帶給我的啟發是什麼。 歡迎大家一起閱讀這個月的書評。
Thumbnail
avatar
楊正賢
2020-07-15
【書評/影評】─《索多瑪城120天》 〈在百科全書式的惡之譜系學中,照見極權社會的本質〉經典十大禁片;被奉為「惡之教典」;不可不看;卻不可再看的邪淫奇片;以「惡之百科全書」之姿─匯聚各種禁斷元素──以惡言穢語,褻瀆神明,詛咒上帝;糞宴屎餐、雞奸、亂倫;施暴與各種酷刑─剝頭皮、剜眼、割舌、炮烙;在以地獄之門開啟的《神曲》文本結構設計中,我們能否得以進入洗滌靈魂惡罪的淨界,創建人間天堂?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