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好人,事情為何變壞?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朋友在急診準備住院前一刻都還跟我聯繫,當時就答應他要去看他。

前陣子準備去探視朋友才發現,該精神專科醫院現在的探訪時間,「僅」剩13:00-14:00這個時段,直覺反應是糟糕了!我最近根本排不出這個時間,左思右想起同一醫院我以前常是下班時間去,但現在怎麼沒有這時段了呢?於是我撥了電話去醫院詢問:

我:疫情前探視有晚上時段,而現在為什麼沒有晚上時段了呢?

院方:因為人力的考量,現在只有下午時間。

我必須說這樣的唯一選擇要不是我剛好白天有空的時間,不然我還真的沒得看,如果是要上班的家屬該怎麼辦?會不會變成白天無法去而晚上才有空的人去不了,#可不可以不要讓住院的人因選擇住院而成為孤島

今天我想說趕在去衛福部開會前順路去探視,在一點時走進了醫院,到了病房門口按下了電鈴,卻硬生生吃了個閉門羹!

我:我找OOO

護理師:你是他的?

我:我是他朋友。

護理師:你是要拿東西給他還是怎麼樣?

我:拿給他,也來看他。

護理師:我們這邊不能訪客吶!

我:為什麼不能?

護理師:我們是限家屬才能訪客。

我:你們這樣違反精神衛生法耶!現在也還在修子法規,你們還是用這樣的規定。

護理師:你有沒有要拿東西給他,還是沒有?

我:我要拿東西給他,而且我要看他。

護理師:不好意思你沒辦法進來訪客啦!

我:所以你們可以違反法規沒問題。

護理師:我們外面訪客有貼一個訪客須知的海報。

我:那個訪客須知是違法的。

護理師:那請你跟上層總統反應好不好!掛掉。

兩點我到衛福部開精神衛生法子法規會議,收到前同事的訊息,大為震驚!因為說突然變成不只我不能去看,而是原本真福之家是能以社工的名義去關心的,也變得不行!因為他們開了臨時會,去問家屬意見,家屬說不讓我跟真福之家去看!是不是很不合理!

#這些探訪的規定為的是誰的好處

其實各地精神科病房有許多在探訪規定上不合理,導致住院卻等不到人來探病,或者探病這樣在其它科別很普通的事情,在精神科卻變得問題重重、處處限制。

我在台北的朋友,因故而住進中部某醫院,要求只有家屬才能去探視,結果他住了一個月卻沒有人能去看,因為他跟家人關係不睦,而平常親近的朋友進不去。

台北某大醫院,幾年前開始用兩張會客證來限制探訪人數。大家看得出問題在哪嗎?我有朋友爸媽不住在台北,為了讓我去看他孩子,得千里迢迢的跑來,然後等我看完,再開著車回去。天吶~我超不好意思的,這樣麻煩對方家長,因此我也減少了去會客的次數,但這是好的嗎?

我也曾經在另一精神專科醫院探視,我說我是社工,對方卻回說因為也曾經有社工帶菸來,因此不行。

我也曾經不想太麻煩,已經先知會家屬,請家屬協助打給醫院告知,我到了現場不知道是沒交接好還是怎麼樣,還是要我當下請家屬再打到護理站,我也照做了!

可是,精神科的探訪為何可以這樣折磨訪客,而不是以住院病人同意為主呢!

為何精神科的訪視要這麼的不友善呢!

以上的規定是為了治療嗎?

以上故事在疫情前就發生了,千萬不要以因疫情為由!

#其實我只是要關心一個因寂寞而累#因疾病而受苦的朋友或服務對象呀

精神衛生法第四十條 

住院病人應享有個人隱私、自由通訊及會客之權利;精神醫療機構非因病人病情或醫療需要,不得予以限制。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碰到會客的麻煩,也不會只是我而已。

法扶律師也跟我說他們也會碰釘子,

幾年前我還跟法扶執行長、人約盟、台權會為相關事件去拜訪當時的衛福部次長,當時承諾他們會以行政命令跟公立部立醫院要求,但不久後也再傳出法扶律師仍遇到會客麻煩。

身邊的社關、心衛社工朋友也有人曾經會不了客。

剛才心理師朋友也說她最近也碰上了。

對我來說,我就只是想去陪陪他說話,讓他跟他原本的世界有所連結,讓他感覺到 #他不是一個人孤伶伶的去住院#有人在醫院外等他

去年原本離開十五年的職場,是要休息一年的我,為何跳進精神衛生法修法的大坑,其實就是十多年來的工作遇到太多不公平的事情,像是探視權、通訊權都是。

新增的第四十條附帶決議

建請衛生福利部應重視住院病人應享有個人隱私、自由通訊及會客之權利,並訂定例外得限制會客及通訊自由之指引,且應召集精神衛生專業人員、法律專業人員、精神醫療機構代表、病人、病人家屬及病人權益促進團體,共同研擬討論。

針對會客權部份,建請衛生福利部參酌於病人入院流程中加入與病人討論「會客名單」之作法,並於住院時定期更新名單,即時做適當調整;且此會客具體狀況,不應以親屬關係為限。

另針對自由通訊之權利,建請衛生福利部或可參考以電子產品友善取向的方式為管理,而非一律禁止。

我們好不容易在 王婉諭范雲 FAN, Yun 立委的協助下,擠出了上面的附帶決議,雖然無法在母法四十條修正,但也擠出這個附帶決議,但老實說還真害怕法修了,卻無力執行與監測,特別是這些事情還是一再的發生。

其實許多精神疾病經驗者當有了狀況起伏需要調藥,而調藥最好的方式是住院,但最後他們卻遲遲不去住院調藥,部份原因就是住院的經驗太不好了,要被剝奪的太多太多了,精神科住院就是把自己的自由與生活交給醫院。過往我們只聚焦在病人不去住院,卻未及思考為何他們不去住院治療(撇除無病識感者),其實跟住院品質有關,因此改善精神科住院品質,也是在增加他們的治療效果與意願。

低聲呼籲(覺得不太有人理的低調),希望更多人關心精神疾病經驗及其照顧者的權益,不要小看這樣的日常,其實人的許許多多的尊嚴建立都累積在這些日常權益保障上。

#如果您也曾經在探病受阻,或者 #您也曾經驗住院權益受損,可以私訊我,我多搜集後在相關會議提出。

#我也相信治療者都是善意的

#附圖非此醫院探病須知而是另家醫院

6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