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喃喃之【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簡介作者背景:比約恩,生於瑞典,企業主管,26歲出家,森林僧人,十七年。
「在這十七年整日的精神修煉中,我最珍視的一點就是: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這就是我的超能力。」
“<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提到一個觀點:人心中的寧靜、平和、安住,不會被一直潛伏的念頭擾亂-這是寶貴的,值得獲得重視。它是一份禮物。“
  • 冥想:專注在呼吸上,吸氣、吐氣,聽起來容易,做起來超級困難,要讓自己聚焦在呼吸是件難事,作者提到自己冥想時,總是會忍不住去想工作上的事以及生活上的芝麻小事,光只是專注在呼吸上十分鐘就開始忍不住騷動了,原來要平撫那份不安感,超級難!
  • 森林僧人:國際森林寺院,三天後便可剃度,淨人,三個月後成為沙彌,便可取得法號-納提科,含意:在智慧中成長的人。
  • 寺院群體生活:為了避免執著於這個東西是「我的」,固定時間內要交換房間,也不能選擇室友,不論你討厭誰,或你喜歡誰,大家都是來來去去的關係,因此,寺院修行的共識在於要向彼此說:「我願意和你合作。你不必很完美、聰明伶俐,我甚至不需要喜歡你。但是我已經準備好跟你合作了。」這對作者來說是巨大的挑戰,用彼此的鋒利去磨合雙方的稜角。
  • 化緣時間:太陽升起,光著腳、排成一列,默默地穿過村莊,脖子上掛著缽,等著自願給他們食物的人,回到寺院後,大家一起共享食物,那是一天下來唯一的一餐。
阿姜•賈亞薩羅講者:「下次,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悄醞釀、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到快破裂的時候,只要用任何你喜歡的語言,真誠與篤定地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就像夏日清晨草地的露珠。……這句箴言是: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我們人類經歷的大多數心理痛苦,都是自願與自己造成的。這是佛陀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作者提到一點,所有最傷人的念頭就是“我”應該有所不同,我應該更好、更棒、更優秀、更富有等等,你可以永無止境地在這個念頭裡,也可以跨出來的說一句:「謝謝您的反饋,謝謝再聯絡。」作者主張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
四十六歲的比約恩,發現內心有個聲音說,“回家時候到了”,他從未懷疑過自己的僧人身份,但無法忽略直覺聲音的出現,尤其身體出了問題-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沈澱了六個月後,他更加明確要還俗了。
比約恩還俗後,回到瑞典,面臨有病在身、難以入眠、身無分文、憂鬱纏身等等,隔了十七年,再次回到現實生活裡,一切都感到陌生,開始更加憂鬱、焦慮,猶如無底黑洞似的,他意識到必須透過冥想,讓專注力在呼吸上,但可怕的念頭總是會迅速地出現,讓他錯愕不及,過了十八個月,終於重現曙光。
比約恩開始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授課關於冥想,還遇見了他所謂的禮物-伊莉莎白,當生活開始漸漸變好,卻得知自己罹患漸凍症,是魔鬼的絕症,生活與心情又再一次巨大變動,最後,比約恩用堅定與無畏的聲音對自己的身體說:「順從你的意願,而不是我的。」表達自己對身體的感激與尊重、辛苦了、以及謝謝你一路上與我同行、並肩作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5內容數
分享閱讀後的喃喃自語,選取某段落來慢慢思考, 思考字面上的意思,深思檯面下的含義, 設身處地不易,但可以合適地用心去感受人性,欣賞不同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