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1/31)_王大哥的心情梳理過程與結果

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7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全人平衡+科技養生=全衡養生"路上的好友。

王大哥是老陳在宮廟裡面一起擔任志工多年的好友,老陳這次邀請王大哥參加“心情梳理的1+(2+3=5)=6步驟”課程,不料,王大哥竟安然的提出夫妻之間的關係問題+需要;走過“心情梳理的五步驟”,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婚姻中許多的衝突+互傷=是白白受苦+錯殺了情感喔!而驚喜的是:透過學習心情梳理的五步驟,的確是可以避免許多夫妻之間的互傷,而且實現一個弔詭卻美好的狀態:比較衝突前的二人關係,經過梳理後的兩人關係,反而更親密喔!

他自己分享走過“心情梳理的五步驟”,其過程+結果如下:

第1步驟:情境(當發生⋯):前天,當我在賴的徐棟英老師的運動群組,分享最近看到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博士,14年前寫作的一本書:“真原醫__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的自序:

“全書的核心在於明白:只有徹底轉變心念,才能恢復健康與福祉!唯有全心全意,身體力行追求平衡的生活模式,才能恢復健康。換言之,要達到最佳的健康境界,必須全方位改變生活:包括飲食、運動、呼吸、思想、與情緒管理。總之,要從生活中每一件事做起。“

幾分鐘後,我太太在群組看到了我的分享,就打賴告訴我:”建議我刪除所有賴的相關內容,因為與徐老師的運動無密切關係,⋯“

第2+3步驟:感受+想法(我覺得⋯+我的想法是⋯):(註:這些“感受+想法”只適合自己梳理情緒使用,以釐清自己“情緒金字塔”在“水面上表層+水面下深層“的情緒種類+歸類,以致,可以梳理的完整到位,好像圖書館把來書分類歸位一樣;以後,比較容易回顧尋找+跳出自己看自己;並不適合向妻子提起,可以避免影響心情事件,無法控制的發生後,後續的戰火未熄,反而引起更大更多的戰火喔):

2+3.1步驟:瞬間,我感覺“被侵犯”,差點就立刻”暴怒“回應(React)。因為自己不是故意要放上群組的,單純是希望能夠助人認識清楚:健康的總體整全方向而已;不料,竟然無法得到妻子的理解支持+還直接不留情面的建議撤除!

2+3.2步驟:並且,我也感覺”憤怒“,因為不但沒有得到妻子的善意回應;反而,被突然閃電般的”五雷轟頂“,真是“莫名其妙+不知所措”喔!

2+3.3步驟:同時,我也感覺”輕鬆+愉快“,因為沒有像過去直接反應,避免進一步衝突擴大;反而,想到可以陪伴妻子走過這辛苦的衝突時段,自覺也是很棒喔!

第4步驟:需要(我的內在需要是⋯):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以後,發現自己內在深處的真正需要是:“一定要跳脫過去錯誤的直接反應(React),以善意回應(Respond),以至終達成與妻子和好。”,這點的自我省察,頗讓自己感動的,期待沒有“不平+爆發+報復”,反而卻充滿“平安+饒恕+和好”的心態。

第5步驟:換位思考+尋求雙贏

5.1步驟:(換位思考):我自己學習站在妻子的觀點+立場,為何會在運動的群組場合,提出楊定一博士的專業分享後,會讓妻子感覺不喜歡+不舒服的? 因為我沒有事先詢問妻子的擔心+需要:是否她擔心先生太愛表現,而這是與她謙遜的性格是不合的?會不會因為這樣的觀點,她誤解了我自己?

5.2步驟:尋求雙贏:於是,我自己內在就作了一個決定:以後有類似的分享,欲放在運動群組,是否最好先徵詢妻子的想法+需要,然後,只提供她同意+需要的內容?只是,另一個想法,立刻跳出來:“這會讓我做男人+丈夫的,感覺很憋屈+沒用”。所以,只好繼續朝“夫妻雙贏”局面的新方向思想:或許,我先感謝她的提醒(因為她是擔心我太愛表現,也是想保護我+接納她可能不同的角度/觀點=常常感覺+認知不同,大部時候的夫妻雙方,都沒有任何對錯喔!)。

然後,提出中庸的替代作法:例如同樣的事情再來一次,除了第一時間表示感謝提醒之外,也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的需要:不是為了愛表現,反而是想助人+提出雙贏作法:“謝謝妳的來電提醒⏰!我的角度是想推薦徐老師的運動模式,乃是屬於健康恢復的重要關鍵部分。 所以,我會補充一下,標明這個要點。 同時,抱歉!我可能不會撤除分享喔! 謝謝妳的理解支持“。結果,妻子立刻以賴回貼“好的👌!”:(說明她最新的理解支持喔!)

如此,也可以建立夫妻之間的疆界關係+節省許多自我的思慮+難受=讓自己可以有自由自在的思考空間+夫妻之間互動的可進可退+協商雙贏,而不致被夫妻之間的情感“互動矛盾”捆鎖住了(好像刺蝟一樣:“靠近你我受傷+遠離你我孤單”的陷阱)如此,也算是自己人生情商功課的學習成長;所以,真是何樂而不為呢!

結語:

10個男人,9個說不出自己現在對夫妻互動困難造成的感覺+需要=在發生夫妻衝突時,往往好像一隻大熊一樣,只會自己一人躲到心理的山洞封閉起來+告訴自己:如此可以避免更大後續的戰火,殊不知此時妻子往往感覺被丈夫拋棄+深感孤單喔!

所以,期待每位做丈夫的男人,勇敢學習成長:操練如何勇敢說出自己正面+反面的感覺詞彙+內在深度的需要=讓妻子感受到丈夫真實的內在情況,好帶來雙方一起翻轉負面的溝通模式,轉化成為雙方“面對處理+克服解決”的契機喔!

注:"感謝您的閱覽,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紅愛心+回應(尤其,如果你有任何健康恢復的問題),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同時,也歡迎追蹤我,一起走上"全衡養生"之路喔!謝謝你!"

人體很奇妙!具有隨時受傷(含生理+心理的傷害)+隨時神奇的自我修復功能。舉例,自一天勞累+一夜好眠後,就恢復精神了;到眼中風,經過脈診儀測+自我調理=也是幾天就全部恢復。我希望能夠收集個人體驗自癒的案例,以方便整理+分享,得以幫助更多人;尤其,那些類獨居老人或弱勢族群的人,可消除病痛不適+降低醫療開銷+有效恢復健康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