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2/32)_邱媽媽的心情梳理過程與結果:家族關係的心理重擔1/1

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7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全人平衡+科技養生=全衡養生"路上的好友。

邱媽媽是老陳當年參加國家傳統整復推拿士培訓機構時的同學+好友,老陳這次邀請邱媽媽參加“心情梳理的5步驟”課程,不料,邱媽媽竟主動的提出家族之間的關係問題+需要;走過“心情梳理的5步驟”,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婚姻中許多的衝突+互傷=是持續壓抑+以為過去+卻持續自傷+互傷喔!

而驚喜的是:透過學習心情梳理的5步驟,的確是可以避免許多夫妻+二代之間持續的自傷+互傷,而且實現一個驚喜+美好的狀態:經過邱媽媽自己的學習成長+完整梳理後的夫妻關係,還可以自然的帶動另一半一起改變,讓雙方關係反而更親密喔!

她自己分享走過“心情梳理的五步驟”,其過程+結果如下:

前情提要:

回想自己婚前算是在南部大都會中,擁有殷實家境+類似小公主般有安全感成長的女孩,不料,母親中年時突然因病驟然去世,帶給父親與我們二女ㄧ子無比的傷痛,久久不已;至今,母親已經離世30幾年+父親也已經80幾歲了。 不料,身為獨子的唯一弟弟也在半年前,因為長期癌症而撒手人寰;如今,自己遠嫁台北市多年,掛心的是遠在南部父親的照護需要+問題⋯⋯。

第一步驟:情境(當發生⋯):

當弟弟後事辦理完成後,自己最擔心父親:他習慣在南部都市的生活方式,無法來台北接受我們夫妻的照護;同時,我也無法一直長期南下照護父親,因為自己有丈夫的身體+二個近成年子女的照顧需要。

第2+3步驟:感受+想法(我覺得⋯+我的想法是⋯):


【註:這些“感受+想法”只適合自己梳理心情使用,以釐清自己“心情金字塔”在“水面上表層+水面下深層“的情緒種類+歸類,以致,可以梳理的完整到位,好像圖書館把來書分類歸位一樣;以後,比較容易回顧尋找+跳出自己看自己。

並不適合向自己的丈夫+南部家人提起(但在自己心情梳理5步驟依序完成後,還是需要依照當時情況,適時適機的提出,帶動家人一起學習改變:梳理家人一起的心情喔!)

如此,可以避免影響心情事件,無法控制的發生(自傷+自抑)後,後續的可能戰火未熄,反而引起更大更多的戰火(互傷+互抑)喔!】


2+3.1步驟:常常,我感覺“無力感+不知所措”,因為父親有父親的需要+想法=不容易改變他老人家幾十年的生活方式;然後對可能的出路,幾乎感覺有重大困難而無法突破喔!

2+3.2步驟:同時,我也感覺”有莫名的壓力,壓在心頭“,因為擔心父親隨時有可能發生意外,不知道如何預防是好?

2+3.3步驟:最後,自己也感覺”生氣“,因為生氣父親好像無法搭配我孝順的需要,而願意改變生活方式,例如一季住南部,另一季住台北,讓南北雙方的孩子,一季可以專注有效照護父親,另一季則可以達到喘息再生的效果。

第4步驟:需要(我的內在需要是⋯):

第5步驟:換位思考+尋求雙贏

5.1步驟:(換位思考):我自己學習站在父親的觀點+立場,為何他會一直想住在南部而無法北上?會不會可能因為南部,已經有姊姊姐夫一家,住的不遠,加上他老人家的親朋好友都在南部;反之,來到台北卻只有我們一家+平時鄰居之間較少互動走訪,導致可能感覺:當我們全家都去上班時,會比較生疏孤單,而不是那麼熱鬧有勁呢?

5.2步驟:尋求雙贏:於是,我自己內在就作了一個決定:先改變自己原先的想法(邀請父親100%北上,接受我們的照護),先好好傾聽父親的感覺+需要,然後與父親一起考量安排出最佳雙贏的作法(例如一季住南部+另一季住台北)。

如此,也可以建立二代+夫妻之間的疆界關係+節省許多自我的思慮+難受=讓自己可以有自由自在的思考空間+夫妻/二代之間互動的可進可退+協商雙贏,而不致被夫妻/二代之間的情感“互動矛盾”捆鎖住了:“

結語:

好像刺蝟一樣:“靠近你我受傷+遠離你我孤單”或“我告訴你我的想法,你卻離我而去+你告訴我你的想法,我就離你而去”的情感陷阱;如此,也算是“自己+夫妻+二代”之間人生情商功課的學習成長;所以,期待陸續整個家族也ㄧㄧ得到自癒+恢復喔!”

注:"感謝您的閱覽,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紅愛心+回應(尤其,如果你有任何健康恢復的問題),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同時,也歡迎追蹤我,一起走上"全衡養生"之路喔!謝謝你!"

人體很奇妙!具有隨時受傷(含生理+心理的傷害)+隨時神奇的自我修復功能。舉例,自一天勞累+一夜好眠後,就恢復精神了;到眼中風,經過脈診儀測+自我調理=也是幾天就全部恢復。我希望能夠收集個人體驗自癒的案例,以方便整理+分享,得以幫助更多人;尤其,那些類獨居老人或弱勢族群的人,可消除病痛不適+降低醫療開銷+有效恢復健康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