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生日快樂!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生日,我決定這個星期的步調放慢一點,所以就沒有定時發文。在台灣的時候,我不看重生日。對我來講那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日子,該上學該上班就去,花錢慶祝,還不如把錢存起來更讓我開心。花時間慶祝,我也不樂意,因為時間寶貴,想把握時間多做事情。一直到來了德國之後,我才感受到生日真的是一個蠻重要的日子啊!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幾年感受到的事情。

“生日快樂”的小禁忌

我記得在圖賓根住WG(合租公寓)的時候,我的室友某一天約我去Clubbing。後知後覺的我到了現場才想到要問她怎麼突然約我出門喝酒跳舞呢?室友很開心的說“明天我生日!”,我看離明天也只差三小時了,我就說了句“祝你生日快樂!” (Alles Gute zum Geburtstag!)。

那一個當下,室友跟她周邊的朋友全都僵了一下,可是我一點都不明白到底為什麼。室友立刻說“我去過墨西哥,所以我知道每個文化說生日快樂的時機不一樣,台灣應該是提早說,是不是?我不介意你現在說。可是在德國,生日快樂只有當天或之後說,不然壽星會不幸運。”

德國人慶祝生日一定是當天或者之後幾天,極少有人會提前慶祝。雖然我也有遇過跟我說完全不介意任何迷信的人,可是我對於慶祝生日這件事情還是會非常小心。雖然感覺起來只是小事情,很多人也說這就只是沒有緣由的迷信!但是,我們反觀來想,亞洲也是有這種對生活無傷大雅,但莫名就是很介意的迷信之舉。我們不希望別人來觸犯,所以反推回去,人在國外也尊重其他文化,不去觸碰別人的底線。

生日記得烤個蛋糕

前面一篇已經說過了,有不少德國人在生日當天會帶一顆自己烤的蛋糕去辦公室跟同事分享。其實,家裡如果沒有烤箱,或是沒有時間,去糕點店買幾塊蛋糕也是不錯的辦法,最主要就是一個樂於分享的感受而已。

在德國,壽星要請客而非被請客!壽星一般會在生日當天或之後幾天跟幾個好朋友一起出門吃吃喝喝,或是在家開趴踢。我最喜歡的就是去參加公公婆婆的生日。婆婆每次辦生日聚會時,會烤她最拿手的Quarktorte,如果用我少量的糕點知識來翻譯,應該是乳酪蛋糕這一類的東西。婆婆做的這種乳酪蛋糕真的是又香又濃,絕對是真材實料用心製作。而且晚餐常常是非常美味的烤肉、德國菜餚跟酒,保證來參加聚會的親戚朋友盡興而歸。

佈置一個生日桌

這個我就不確定是不是一個廣泛的傳統了。在我們公司,壽星的桌子會被佈置成一個很歡樂的生日桌,拉個Happy birthday的裝飾,一堆紙花之類的,同事還會合送禮物!在先生的家庭,生日聚會那天就更是要清一個桌子,把禮物一一擺出來,卡片也擺好,還要擺的美滋滋的。

近幾年送禮物的內容,我有抓到一個訣竅,送貴不如送誠心。卡片是絕對必備的,德國的文具店甚至有分生日年齡的卡片,比如說慶祝20歲或是30歲之類的卡片。卡片也一定要寫,寫出誠心誠意,寫得滿滿當當,因為卡片是生日禮物最重要的一環。禮物不用高端大氣貴森森,巧克力,酒,零食,或是茶這些都是很安全的選擇。如果真的想不出來,直接問壽星需要什麼也行。或是一個更容易地禮品選項,雖然說這一點創意也沒有,但也是很符合德國人務實的個性,那就是禮品卡!Amazon, Saturn,各種大公司的禮品卡都很容易就可以買得到,存個10-15歐,壽星可以自己去買需要的東西。

結語

這幾年下來,我從一個不過生日的人,轉變成一個會在生日當週放慢腳步享受日子的人。可能是因為年紀漸長,覺得要讓自己休息的時候就該休息,可是忙忙碌碌了這麼久,一休息就容易出現罪惡感。所以,近幾年的我,就趁著生日這個讓我覺得備感尊榮的日子好好的休息一把。這幾天的愜意生活,確實也讓我靈感湧現不少,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努力耕耘我的方格子,把我能看到感受到的德國帶給讀者們。

最後,我明白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生日經歷,我的經歷可能也蠻侷限的,所以我盡量把目前有看到的都寫出來。如果有在德國長久居住的朋友,也歡迎您分享您的親身經歷喔!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