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三篇:咖啡與甜點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這一篇是應朋友的要求而寫的,這一篇是我與同事之間的社交相關文章喔!

以下所述都是發生在COVID之前的事情了,不過這一些美好的早晨景象依然在我腦中徘徊不去。

談論社交生活之前,必須誇讚一下馬普所對研究員的用心。我們的建築在每一層樓都有至少一個廚房。因為做研究早出晚歸是常態,我們的機構又位在一個不容易出門買餐點的地點,所以我們的廚房設備非常齊全,烤箱,爐子,冰箱,模具與杯盤。因為廚房設備這麼好,我們員工甚至開過幾次party呢!

美好的咖啡時光

我們實驗室在一開始的規模非常小,一個實驗室主持人,兩個博士後研究員,兩個博士研究員,總共五個人。除了實驗室主持人跟一個博士研究員以外,其他三個連同我加入的時間是一樣的。而我發現,我跟一個博士後研究員是固定會喝咖啡、泡咖啡的人而我們到辦公室的時間基本上相差無幾,所以我就貢獻出我的摩卡壺,兩人合買了一包咖啡豆,開始了每天早晨上班前一起泡咖啡聊天的習慣。

我們聊天的內容除了一般寒暄跟生活上的關心以外,多數擺在昨天的進度,今天想做的事情,跟目前遇到研究上的困難。這一種看似非常散漫的閒聊不單單是一個正式上班前的儀式感,而是藉由回顧自己的進度來找出每天都必須要集中精神解決的問題。與同事交談討論目前的困境,也可以從中獲取一些建議,討論看看能如何突破。有時候甚至談得非常愉快,就突然有靈感想出一些新的旁枝計畫可以的把正事做完之後再來思考這些旁枝的東西。

這種回顧是我長久的習慣,只是形式變了不少。在台灣工作時,上班路上我就在腦中開始回想跟計畫,所以一到實驗室我就可以直接開工。到了馬普所,多了同事可以討論,就變成了上班前的社交活動。現在在私人企業,在正式開始工作前,也會給自己至少十分鐘的時間看我的筆記檢查昨天的進度跟寫下今天想做的事情,可以沈澱心情提高工作效率。

隨著新的博士研究員跟博士後研究員加入機構,兩杯咖啡逐漸變成了六杯咖啡,摩卡壺也從小隻的變成大隻的。因為大家都是咖啡因重度成癮,所以從只有早晨喝一杯聊聊天增加到一天三次,早晨、中午、下午茶。同事們開始貢獻咖啡豆,茶包,輪流煮咖啡。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下午茶時間,總是會有某一個人工作得很累,就挨個辦公室詢問大家有沒有要喝咖啡。等到咖啡煮好,一群人就像生命力被抽乾一般慢悠悠地晃出來喝咖啡聊天。因為跟同事們聊天,聽大家的研究進度,而互相交流了各個領域的知識,我覺得在那一段時間裡,算是我的知識暴增期。

但我必須要申明,不是全部的馬普所都有這樣的聚會。這樣的習慣是建立在一群人都樂於分享,也樂於聆聽的前提,我很珍惜很感恩當時有這樣的一群好同事。後來COVID時期,大家都必須隔離在家,等到COVID過去,人事已非,再也回不去這種美好的聚會時光了。

甜點是社交之必要

這個就要講到愛吃甜真的是全球人類的共通性,再加上我們的同事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家,大家返鄉都順便買一點甜食回來分享,久了之後就發現廚房的桌上怎麼總是有各國不同的甜食啊!

有趣的事情是,我常講德國甜食甜到讓人頭皮發麻,這時候巴西人俄羅斯人就會不樂意了,要比甜?!我後來被各國同事們餵食了不同國家的甜食之後,我必須糾正自己的思想,德國甜食算啥!!這世界上甜到讓人一口就sugar high的東西多的是啊!!

後來我到私人企業時,發現德國人不只生日會自己烤蛋糕分享給同事們,假日有時候也會烤蛋糕等星期一帶到公司跟同事分享。所以我在私人企業工作時,常常會發現走進廚房就看到一大盤蛋糕擺在桌上。

就我這幾年的觀察,我發現不少德國人會做烘焙。可能是因為節慶要準備餅乾,生日要自己烤蛋糕等等的緣故。很慚愧的事情是,我的烘焙的技能經過這幾年的訓練依舊屬於初學者等級。磅蛋糕或杯子蛋糕這種材料丟一丟混一混就烤的還可以,其他的我就完全不在行。這種時候,如果遇到生日必須要帶蛋糕,我都打混摸魚的去超市買巧克力取代。如果留學生來德國生活,學一點烘焙是好事情,至少生日時或是家裡開party時,不會有拿不出手的甜點。如果真的很不行,也可以去超市買給初學者使用的蛋糕粉調理包,一盒幫你備好所有需要的東西,只要準備蛋,牛奶,奶油跟烤箱就好。

總結

今天談到的都是我腦中很美好的回憶。可能有人會說,你怎麼不講一講喝酒的社交文化?喝酒確實也是德國生活裡的一個社交活動,我也很懷念以前跟同事們出去喝一杯的日子。不過,得給我一點時間組織一下該用什麼角度切入才會帶給留學生們比較多幫助吧!牽涉到酒精的聚會的這種回憶,就留給以後再來談囉。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