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一篇:報到日的大地遊戲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台灣的上班經歷都只限於大學的實驗室,所以我並不清楚在台灣的上班族的報到日都是怎麼進行的。我只記得我在台灣工作時,都是到人事室報到之後,就只剩下跟實驗室的同仁們混熟而已。但是,我在馬普所的報到日卻是一個混合著運動與人際應對的日子。

第一天上班,我跟新報導的同事被引導到秘書室領了一張單子,上面有著各個單位的名稱跟一個簽名欄。接下來就開始滿棟樓東奔西跑的去不同的單位打招呼,自我介紹,聽單位簡介,然後請單位的人簽名。指導教授說這個是德國的傳統,我跟同事都笑說這是一個大地遊戲,因為要收集滿整張單子的簽名才算是正式上班。說一個老實話,這大地遊戲對於一個內向害羞的人來說,困難度十分高。

第一,我生平最討厭的就是自我介紹,除了介紹自己的名字以外,其他的到底要我說些什麼呢?每次一到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都恨不得變成透明人被自動忘記,偏偏亞洲臉孔在這種時候就特別容易被注意到。

第二,德國人的名字好難記!就算他們講完該單位的工作內容,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到底叫什麼名字。不過,我這幾年跟一些德國朋友聊天之後,才發現連他們也有記名字的問題,還好我並不孤單。

第三,握手。與人交際我最不習慣的事情就是有肢體上的觸碰,除非是熟識的人。偏偏,握手跟擁抱這兩個禮節實在是頻繁到不行。在這個報到日,每進一個處室就要握一次手,每次我都表面很鎮定的伸手,但事實上,我還是很不自在。在德國的這幾年,不管是第一次看醫生或是遇到一個新的人,第一件事情就是握手,雖然這幾年的訓練下來,我稍微突破了心理障礙可以面不改色的伸手。不過,我多麼希望COVID時期的手肘觸碰可以從此取代握手這件事情呢!

花了半天的時間,跑完了大地遊戲之後,整張紙也皺皺巴巴的充滿了許多簽名,才算開始正式的報到了!

題外話,我建議出國留學的學生先練習好簽名這件事情。在德國所有的文件,只要是經過你的手之後要遞交出去的都需要有個人簽名。在台灣我們很習慣用印章,但是在德國印章不可以取代真實的手寫簽名。所以一定要先練習好!

雖然我的指導教授說跑這個大地遊戲是“德國傳統”(到現在我還是懷疑這真的是德國傳統還是馬普所傳統),但是後來我去私人公司上班時的報到日就些微不一樣了。從一天的大地遊戲,變成了onboarding week。內容差不多但形式變得很不一樣。每個單位不只有面對面的介紹,還會線上開會再介紹一次,只是這次不需要收集簽名,也不需要握手了,讓內向人覺得輕鬆很多。

說到這邊,我蠻好奇台灣的讀者們上班第一天都是怎樣度過的呢?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