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整體學】上課筆記:Parts chapter 1(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wtf... 我是有同一個教室的讀者嗎?縮了一下,感覺好羞恥。這本來就是我筆記兼自嗨,順便寫一些東西給對哲學有興趣的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看的。從後台數據來看,我應該基本沒有讀者啊?

不管怎麼樣,關於萊布尼茲定律的問題,我之所以會特別提到是因為《Parts: A Study in Ontology》第一章談part的時候說到:It is trivially true that in this sense of‘part’,two individuals are identical if and only if their parts are the same, and in certain calculi of individuals this is used to define the relation of identity.

他沒有很明確地提到是什麼,但是又Ontology又identity又xy有same parts,我就藍色窗簾到萊布尼茲定律去了。

關於兩個萊布尼茲定律,之前課堂上是這樣說的:

  1. Identity of Indiscernibles(PII):∀x∀y∀F((Fx←→Fy)→x=y)
  2. Leibniz's Law(Indiscernibility of Identity):∀x∀y∀F(x=y→(Fx←→Fy))

看起來是把Identity of Indiscernibles和Leibniz's Law分開的,Leibniz's Law和Indiscernibility of Identity當成同一個東西。但我實在不記得他講什麼,所以我去維基百科看,說是萊布尼茲定律沒講清楚,當年大家就開始藍色窗簾,有人說他的意思是「如果他們有相同的性質他們就等同啊」,有些人就覺得沒有啊,他的意思應該是「如果他們等同,那他們有不可分辨的特徵(有完全一樣的性質)」。故,我把Indiscernibility of Identity和Identity of Indiscernibles當成萊布尼茲律的兩種詮釋。

所以現在看起來,最初大家認知中的萊布尼茲定律:∀x∀y∀F(x=y→(Fx←→Fy))才被叫做萊布尼茲定律。後來跳出來說前面那些人在胡說八道的不被叫做Leibniz's Law,被叫做Identity of Indiscernibles。

嗎?wtf 我不知道啊

如果只是巧合那就巧合,順便解釋一下這樣。

不管怎麼樣,我要繼續了。

公理化的嘗試

背景

在開始正題以前他有一段小簡介,說是雷斯涅夫斯基(Lesniewski)於1916年發表了古典部分整體學(classical mereology)之後,許多這個領域的人開心極了,他們覺得古典部分整體學迴避了柏拉圖主義和悖論,覺得這個理論既無害又沒有爭議。

也因此呢,他們對於想要用邏輯公理化這個理論,加入新的更精簡的公理(suggesting shorter axion,為避免爭議我附上原文),加入新的primitive這件事感到有疑慮。

然後有一段英文我看不懂,說「While they are interesting in themselves, these contributions take the classical theory for granted and do not question its presuppositions.」我讓GPT幫我翻譯之後我直接把前面我看不懂的「While they are interesting in themselves」當沒看到,理解成——這些加入進來的邏輯primitive和axions默認接受了古典部分整體學本身的理論,不質疑其預設。

但確實有人質疑古典部分整體學的預設,但這些「比Lesniewski, Leonard, Goodman的古典部分整體學宣稱還要弱的版本的部分整體學幾乎沒有成果」(it is remarkable how little work has been done on systems of mereology weaker than the classical ones of Lesniewski and Leonard and Goodman)。

所以,作者覺得談談下面我要講到的axions還是很重要的,而且還要用最沒有爭議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去建構它。

失敗的嘗試1:SA0-2、SD1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System S,說是用來填補最弱版本和最強版本的部分整體學之間的鴻溝的公理。什麼意思啊?不知道。

總之,他們想要做的看起來就是形式化古典部分整體學預設,用邏輯去描述它、去定義part-whole relation。我們看看他們怎麼做的——

System S 有以下特徵:

  1. 不用到集合。說是任何謹慎的演算都避免使用集合。
  2. 設定proper part作為它的primitive。說是最直覺。
  3. 「=」被預設了。

這是System S:

  1. SA0:任何滿足「等同」的述詞邏輯語句。
  2. SA1:x<<y ⊃ ~y<<x(根據PP的asymmetry特性)
  3. SA2:(x<<y & y<<z) ⊃ x<<z(根據PP的transitivity特性)

根據system S我們能夠定義何為part:

SD1:x<y =df x<<y v x=y

「=df」是"define as"的意思。

但這並不是一個成功的嘗試,因為你可以找到一個模型滿足這些公理,雖然滿足了但是並不是part-whole relation,所以我們說SD1對於parts的描述是失敗的。

所以是什麼模型?我們來看哈斯圖(Hasse Diagram):

raw-image

這個模型表達a是b的proper part,滿足了:

  1. SA1:a<<b ⊃ ~b<<a
  2. SA2:(a<<b & a<<b) ⊃ a<<b
  3. SD1:a<b,因為v(a<<b v a=b)=t。我們最少可以保證a<<b v a=b中的v(a<<b)=t,這就足以保證v(a<<b v a=b)=t了。

所以你看,按照定義a是b的part。但......實際上這不是part-whole relation啊,因為b只有一個part

這是什麼情況?

只有一個part我只能想像它是一個atom,或者這個part-whole根本不成立。

然後書上說這個叫——

行間:supplementation principle ​

supplementation principle:東西如果有一個proper part,那它需要另一個part才能形成一個整體(whole)。

失敗的嘗試2:SF1-2

我們再來看看其他人是怎麼試著去定義part-whole relation,而他們又是怎麼失敗的。

SF1:x<<y ⊃ ∃z(z<<y&~z=x)

這條的問題是一個無限延伸的parthood序列模型也能滿足這條公理:

raw-image

姑且還是畫了一張示意圖。對吧?有一個x是y的proper part,而且存在一大堆z,這些z都是y的proper part且都不等同於x。

區分x和z的用意多半是想表達y至少有兩個part。對嘛,要符合supplementation principle。

我記得這邊說是要看你的哲學立場吧。你覺得事物可以無限地分割下去,還是說它有一個最基本的、不可繼續分割的最小原子呢?反正這邊我們是覺得它不能無限分割,它有個底。

我們看更強一點的版本:

SF2:x<<y ⊃ ∃z(z<<y&~z<x)

依然不行。我們可以找到一個universe模型,不僅是所有東西的fusion,其中所有的parts還都互相overlap,並且這個模型滿足SF2

raw-image

我就直接上書上的圖了。表達每個parts之間都overlap。

所以問題在哪裡?問題在於一個複雜的universe應該至少要有兩個part是disjoint的。(所以這個複雜的universe是複雜在哪裡?書上是有proper part就是,但我不是很懂)

​失敗的嘗試3:SD2-3、SA3

所以我們來試試看定義overlap和disjoint啊。

  1. SD2:x。y =df ∃z(z<x&z<y)
  2. SD3:x∫y =df ~x。y

通過SD2和SD3我們就可以將proper part重新定義為:

SA3:x<<y ⊃ ∃z(z<<y&z∫x)

這個公理稱呼為:weak supplementation principle(WSP)

基本上就是說如果y有一個proper part,那麼y有另外至少一個和第一個proper part不同,並且兩者disjoint的proper part。不僅保證了至少有兩個part,也確保了至少會有一對parts是disjoint的。

然而SA3實際上也沒有成功。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模型滿足SA0到SA3,但是一個東西同時作為兩個不同東西的part。

raw-image

這就好像什麼?我的某顆細胞a構成了我,這個細胞a同時也構成了你。這什麼情況啊?

書上提到如果我們把一個完整的事物當成是proper parts的集合,更具體來說,當成collective class而不是distribute class的話,我們不能接受單一一個proper part可以去組成兩個不同的事物。就好比兩個獨立(distinct)的集合不能由同樣的元素所組成。

其實我是一知半解的,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叫collective class和distribute class。但如果有人看得懂的話,我講出這些你多半已經懂了,剩我一個人還是傻的。

我查了一下,「類」(class)就是可以表達成{x:φ(x)}的一組object,滿足特定性質φ的任何一組object。基本上就是一個集合(set)的概念,不一樣的是存在無法用集合表達的類,這種類稱之為proper class。

嘗試4

所以怎麼辦?說是建議我們加入外延性原則(extentionality principle)。說是如果它們有相同的proper parts它們就等同。而且還不能用part,要用proper part,因為part本身就小於等於有等同的意思在裡面,說是太瑣碎了。

但還有一個小小的問題是......兩個atom也可以是same part啊,所以書上說因此我們應該再多加一條「它們不是atoms」。

這個狀況可能有點謎,因為你可以很輕易地設想這兩個atom之間有external and relaition property上的不同的世界,但我們只先考慮具體的東西不考慮抽象的東西。

總之綜上我們可以得到proper parts principle(PPP)

SA4:∃z(z<<x) & ∀z((z<<x ⊃ z<<y) ⊃ x<y)

現在,SA0到SA4已經足以消除上面的問題了。不過其實,我們還可以有更強的版本。

我們可以有strong supplementation principle(SSP):

SA5:~x<y ⊃ ∃z(z<x & z∫y)

不僅如此,PPP和WSP都可以用SSP推導出來。​書上有證明,但走的不是我們今天熟悉的推論規則。我有試著分析過......放棄。接受的推論規則不一樣也沒辦法嘛。

公理與定義總整理

講義上說"this is not quite minimal extentional mereology, but close to it",說是欲知詳情請讀p. 29-37。基本上29頁開頭就給你了所有的定義和公理,我就貼出來好了。

反正就是在做mereology推導的時候可以用到的公理和定義。至於截止目前的內容到p. 29之間在講什麼我就不細談了,我要全部搞完我都不用做其他事情了。基本上就是在說其他的公理和定義是怎麼定義的,為什麼要這樣定義之類的。

raw-image

SD9的波浪號後面那個符號不知道是沒印好還是沒掃好的是「σ」。

剩下p. 30-32沒時間不細讀,但附上每一個公理和定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麼多定義,這麼多公理,唯獨沒有談到atom。p. 33開始直到summary之前談的就是atomism。不讀。


15會員
23內容數
分享古日耳曼文化、宗教信仰、神話以及語言的學習內容。可能有錯誤之處,請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基礎動作十四:整體大於部分總和;但運動不盡然。不論是哪一種學派,在運動場上最基本的,往往不是天賦,而是身體素質。一個身體素質不好的運動員,就算有著極高的天賦、看似很好的身體優勢;卻不見得在賽場上有著優秀的表現,因此除了要做肌力訓練、功能性訓練、專項訓練,看似不相干但可以促進全身協調性的訓練,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8-19
茫茫大海中——平凡的個體,不凡的境遇《我的章魚老師》攝於南非的海藻林中,主角Craig Foster潛水時邂逅了一隻章魚,於是展開了長期的追蹤觀察。章魚的一舉一動密切牽動著他的心緒,Craig逐漸取得她的信任,拍下了「章魚老師」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展現生命的韌性,讓觀眾一同見證章魚面對敵人時的精湛偽裝、獵食時的巧妙策略,以及生命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雙眼皮
2022-07-25
街口5/1起調整部分繳費付款方式《信用卡僅支援綁定台新全卡、玉山全卡付款》 【路邊停車費】、【停車自動扣】不受此次調整影響,仍可綁定所有銀行信用卡付款、連結銀行帳戶或街口帳戶付款。 「銀行帳戶」及「街口帳戶」付款不受影響,最高1%街口幣立即回饋無上限!
Thumbnail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2-04-06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 : 生命中遇到的事件都是一種體驗,未來的你就是需要在年輕時的經歷而成就現在不凡的自己啊!~ 個案 : 65歲  性別 : 男性 職業 : 商 - 貿易公司老闆 最近身體莫名覺得疲倦,對很多事情提不起勁 ,總覺得有甚麼事情會發生 ,非常不安。 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好爸爸,在【解讀生命藍圖】裡看到,這一生中對於家庭與原生家庭的負責與承擔,許多的信念成為灰黑色一綑綑的麻花繩,交錯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07
整個系列的上半部分──《彈珠汽水瓶的千歲同學》6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6 售價:360(首刷限定版)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12-05
一個為求長久完整的整體,而嘗試改變部分的做法一個人的個性裡優點與缺點是一體兩面的存在,執著的我,曾經因為太過堅持所以失去過什麼;畏懼改變的我,曾經覺得不改變維持著現況就是好的,我害怕未來不知道的,因為我驕傲地以為自己可以掌控好自己的人生,然而,世間萬物都在改變,人在變,世界在變,心如果沒有彈性,我發現自己不會擁有那個較好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3-25
一竿子的小部分原因,打翻了一船的整體情緒 就算你沒聽過NLP,那妳也一定聽過這句話:一竿子可以打翻一船人。​ 這句話的形容比較偏負面;大部分都是在說你以偏概全啦~用一點點的、不確定的小資訊,就想推翻全部的內容。​ ​而,不光是我們對事物的看法觀點會這樣、甚至連「情緒」產生的過程,也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 ​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0-11-08
【成人亞斯的心理短寫】亞斯人的認知盲點──在人際互動上:認知部分,而非認知整體「完形的概念」指「整體大於部分的和」,意思是部分的意義加起來不是數學,場域內的所有東西都相互關連,所有事物彼此依賴,產生更大的意義。 可看見的元素是依據「眼見為憑」與「推理認知」;隱形的元素是依據「當下情緒」、「時間——帶著過去的情感與經驗」;兩者合起來就是人際關係的表達。社交系統的人際關係就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0-11-06
那些物理治療中「比較物理」的部分|一些你一定要知道的身體密碼或許很多人會有疑問 物理治療師物理要很好嗎? 我必須承認當初在選擇科系的時候 覺得化學實在太難,所以選擇了物理治療系 這個讓我感覺相對藥學那類化學比重較重的科系要來的好上手的科系 但其實我的物理也沒好到哪去 因此當聽到一年級沒有物理學真的很鬆了一口氣 不過該來的還是要來 【長度張力曲線】 【潛變】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