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占星班爭議事件的自我省思(上)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我開始分享替朋友進行占星諮詢的小故事,並預告後續將正式推出【知星尋己─占星本命盤諮詢服務】;

原本我打算在9月份公布詳細服務資訊,但沒想到8月底我學習占星的老師PD卻被爆出抄襲風波,接著還出現一連串課程廣告不實、收費過高、行銷手法PUA等等等的問題;

事件持續延燒到9/10的課程工作坊,小幫手同學們幾個月前就開始籌備、原本非常期待的實體活動,沒想到就因為PD本人的品格操行問題受到極負面的影響;

不過這篇不是要撻伐PD,一方面是我不想花費時間精力版面去闡述不好的事情,二方面是我相信因果業報早晚都會有宇宙去定奪;

這篇主要是要來分享在這段混亂紛擾的過程中,我對自己的看見,包含我學習占星的初衷,以及個人心理議題的投射,有點像是自我整理,可能不是很好理解,還請大家包容。

raw-image

#火星天秤的戰力薄弱

老實說我第一次遇到這種類似詐騙的事情,因此我一邊關心事情的發展,一邊也在觀察自己的情緒反應,我可以明顯感覺到我的難以置信,以及信任被踐踏的受傷失望;

但跟許多同學比起來,我卻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憤怒,這讓我不斷在思考,為什麼自己的反應如此異於常人?

以客觀事實來說,我是第一批以最低價格購買課程的學生,而且我已經上完課,也根據課程所學開始進行諮詢,諮詢後也有收到朋友的正面回饋;

相較後續以更高價格加入且還沒上完課程的同學來說,我已經透過課程開始有所獲得,因此被欺騙及被剝奪感相對少很多;

但我知道也有跟我一樣早期投入且完課的同學非常生氣,這時候就要回到我個人的主觀條件來說:我本來就是不太容易生氣的人;

(雖然過去當社工的時候,經常會被個案氣到在事後飆髒話,還有被機構要求做不是社工本質該做的事情時,也會因為覺得自己時間被浪費而很生氣)

如果以占星的角度來說,我的火星在天秤座是弱勢位,因為天秤座在乎關係和諧,因此會削弱火星的火氣及競爭力; 

而月亮雙魚在象徵契約關係的7宮,以及木星巨蟹在代表社群團體的11宮,月亮、雙魚及巨蟹都有照顧包容的傾向,可能因此讓我比較能夠包容透過線上課程為非作歹的PD吧? 

#人性本善的信念 

過去我當了6年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的社工,許多人知道我的工作內容後都會問我:「你會不會因為接觸太多婚姻鬼故事而變得不敢結婚?」

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我從小內心就沒來由地深信,我的人生一定會遇到一個契合的靈魂伴侶,一起經營幸福美滿的親密關係;

對比到這次的事件,我同樣相信PD本質一定有善良、真心想要幫助人的一面,只是後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讓他選擇偏離「善」的本質、做出傷害許多人信任的行為;

我會有這樣的相信並不是沒來由的,而是真切感受過;除了本命盤諮詢時的收穫之外,加入課程之後我也曾經遇到動力不足、學習卡關的問題;

當時我在其他同學的貼文留言提到自己卡關,PD立刻回覆了長長的留言,除了建議我學習的方法之外,也同理我卡關的心理因素並鼓勵我按照自己的步調持續學習下去;

而我真的因為PD的回覆,下定決心重新認真上課,並在三個月過後順利上完他的課程;

除此之外,8月初我因為曖昧失敗而陷入情緒低潮時,我也曾經忍不住私訊PD向他倒垃圾,而他雖然一直在課程中提醒我們要跟個案保持界線,但他還是回訊息安慰了我;

大概是因為曾經接受過這些真心的鼓勵及安慰,讓我到現在還是相信著某部分的PD是善良且想要幫助人的;

我也期待著未來有一天,能夠再次看到這樣的PD。

以上是最近占星班爭議事件帶給我的自我覺察,不過這只是一部分的內容,還有一些更深刻的省思過幾天再分享,也希望大家記得回來收看唷~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