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占星班爭議事件的自我省思(下)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上集,我提到自己星盤的天生配置,因為火星天秤的戰力薄弱,而導致我對於占星班的爭議事件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

另外也分享我因為「人性本善的信念」,加上我真的曾經受益於PD善良的一面,因此相信著某部分的PD仍是善良且想要幫助人的;

接著下集我想分享的事情不好寫,而且可能會讓人覺得我在檢討受害者,但我希望占星班的同學可以理解,我絕對不是責備各位,而是希望透過這次的事件,我們都可以更深入探索及了解自己。

#神格化的投射與風險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在2022年初的運勢書及講座期間接觸到PD,那時候我剛離開深深認同且努力耕耘多年的社工界,處在一個人生新階段; 

當社工的時候我從屬於一個機構,所有的行事準則都有明確的依據,離職後我知道自己要經營自媒體、成為自由工作者,但老實說還是很徬徨,因為不再有前人的腳步可以依循,所有的事情都得自己學習、思考、做決定、行動;

在這樣的情況下遇到當時顯得很願意付出、幫助他人的PD,對我來說就像找到一盞療癒的明燈,因此除了運勢書之外,後來我也預約了貴森森的本命盤諮詢;

在本命盤諮詢中,我的確也獲得許多實質的建議,不管是我當時正在苦惱的自媒體經營,或是我長期求之不得而感到痛苦的情感課題,而這個經驗讓我更加信服PD;

針對自媒體經營的部分,PD建議我要學習某項專長技術,並以此作為招牌,客戶才比較容易在社群中搜尋到我,並提及他後續要開設的占星課程;

而我本來就對占星有興趣,只是一直沒特別去學習,這時候PD的占星課就像是一座指引我前進的燈塔。

回顧這整個和PD接觸的過程,我看到了自己一直以來的人格特質,以及這些特質相應而生的弱點,也想起了過去的一段經歷;

我從小其實沒什麼自信,大學畢業開始當社工之後,我有一個景仰的主管兼Mentor作為我在社工專業持續努力的指標;

因為Mentor身上有許多我所仰慕的特質,我為了取得Mentor的認同而一直不斷努力改變自己,也非常在意Mentor對我的評價; 

在那過程中,我不知不覺把Mentor的地位神格化了,也把為自己打分數的權利交到了Mentor手上;

後來我發現自己跟Mentor的個性本質非常不同,Mentor期望我跟他一起前往的目標也不再是我想要的,到了後期我覺得越來越痛苦、也越來越不像自己;

最後是身體發出警訊,我才下定決心離開追求Mentor認同的這條道路;接著一年多後我離開社工界,然後就在去年接觸到PD。

/ 

對比Mentor與PD的故事,我發現他們身上都有我很欣賞且認同的特質,並在我踏進人生新階段時,成為指引我的角色;

唯一不同的是,在經歷Mentor事件後,我就會有意識地避免自己再有神格化的投射,因此我沒有把PD的位置抬得那麼高,這或許是這次事件我沒有受到那麼大衝擊的原因;

但不得不說,PD先前呈現的勤懇好學、與人為善、真心助人的形象還是讓我非常認同他,並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像他那樣的占星師; 

除此之外,我把自己離職後處於人生新階段的徬徨無助投射出來,並將PD視為療癒的避風港、指引的燈塔,接觸的過程中因為感覺情緒被接住了,便逐漸產生了信任;

這個信任讓我在後來參加課程說明會的時候,就算覺得行銷方式讓人不舒服,我也沒有去搜尋比較其他占星課程,而是選擇壓下那個負面的感受,相信他並購買了課程。

回顧這個經驗讓我意識到,在徬徨脆弱的時候,我都會想要尋找一個精神寄託,而且會特別容易受到有能力、有信念的權威者吸引;

而在這個投射、信任與寄託的過程中,我同時也鬆懈了自己的警戒心;

接著當權威者出現異樣的時候,為了不要讓自己認知失調,我也會忽略那些異狀,選擇繼續相信並支持下去;

仔細思考背後的原因,除了信任的影響力之外,或許也是因為處於迷惘狀態的我,較難相信自己的能力及判斷,也因此會忽略自己內在質疑的聲音,選擇相信外在的權威;

另一方面我發現,相信權威對我來說其實也是比較輕鬆的,就像選擇大品牌相對令人安心一樣,我只要相信及跟隨,不需要自己花時間心力到處去蒐集資訊、比較內容;

再講得更直接一點,相信權威某部分也可以免除我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的壓力,因為我們會下意識認為權威者既然獲得眾人的擁戴,就必須要做好品質把關; 

總結來說我覺察到,因為我不相信處於迷惘狀態自己的直覺及判斷力,以及本身懶得蒐集資訊做功課,加上信任及品牌迷思,才會導致我最後購買PD的課程成為韭菜之一。

— 

最後要再反省自己的一點是,我當初因為急於推展諮詢服務、想要拉高單次諮詢的收費,的確有受到「花三個月學完課程就能夠出道收費諮詢」的行銷口號吸引而加入課程;

雖然前陣子替朋友解盤諮詢的確有收到一些正面回饋,但回頭仔細一想就會知道,命理諮詢的學習是不可能速成的;

就算知識性的內容可以快速理解,但吸收後要如何內化成自己的語言、如何跟每個人豐富的人生經驗連結,這都需要時間持續積累;

而這次的事件提醒我,從事助人工作沒有捷徑、不能求快,就算我過去已經在社工界累積了9年的經驗,但學習每一樣新的知識系統仍然必須腳踏實地;

以上就是我在這次爭議事件中的體悟,我不僅更認識了自己,同時省思了自己從事助人工作的初衷;

分享這樣自我覺察的內容也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到,生命中所有事情的發生其實都是有意義的,並鼓勵大家一起練習自我覺察、從中有所收穫,祝福大家:)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