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維生能行嗎?(11):在絕境中,遇見愛我們的人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博客來OKAPI頻道看到一段快問快答的影片,請張曼娟老師來解答, 老後想過什麼日子。

這段兩分多鐘的影片,最後一個問題是:「給獨力照顧者一些打氣的話」。

張曼娟老師回答說:

當你覺得非常辛苦的時候...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那就是──

「只要活過今天,明天就自由了
只要活過今天,明天就有希望
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把今天撐過去」

再來就是──

「不要放棄向外界求助
不要忘記了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愛你的人
他們也願意為你伸出援手
千萬不要把自己逼到絕境」

這段話讓我感動得哭了,覺得很受鼓舞。

「只要活過今天,明天就自由了。只要活過今天,明天就有希望。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把今天撐過去。」

這句話跟新約聖經馬太福音這句話很像:「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也就是說,應當把全副心力,放在解決今天的困難上,專心把今天過好,把今天撐過去。至於明天的挑戰,等明天到了再來應付。

這樣做的話,每天只需背負當天的重擔,就會比較容易挺過,不必把明天、後天、大後天、甚至整個人生的重擔都扛在肩上,然後被壓垮。

張曼娟老師又說:「不要放棄向外界求助。不要忘記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愛你的人,他們也願意為你伸出援手,千萬不要把自己逼到絕境。」

我跟我先生兩人,都沒有能夠幫助我們的親人,在我們這個六口之家,也等同是「獨力照顧者」。

過去七年來,我們的家庭幾度陷入經濟絕境,不得不向外界求助。當你曾經受過殘忍的對待,你會對人性不抱希望,不相信會有人在乎和關心。但事實證明,張曼娟老師這句話說對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愛你的人,他們也願意為你伸出援手。」而那些愛我們的人,竟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甚至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每次想到這些人愛我們、關心我們到這種地步,願意慷慨解囊,幫助我們度過難關,我就非常惶恐,覺得自己不配得到這樣的關愛。

但回過來想想,若不是強者願意扶助弱者,若不是熱心者願意伸出援手,這個社會該會變得多慘!

為此,我內心充滿感激,因為曾幾何時,我們成了受助者。惟願不久的將來,我們能走出困境,成為一個幫助者,讓這個善的循環,永不停止。

希望每一個在絕境中的人,都能遇見愛他的人。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