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維生能行嗎?(10):為何執迷不悟,非要走「務農維生」這麼困難的一條路?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我們一家六口的經濟窘境,我知道很多人關心我們,甚至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覺得我們為何執迷不悟,非要走「務農維生」這麼困難的一條路?

假如我的父母仍然在世,他們的責備,我們首先就招架不住。

面對許多的聲音,許多的建議,甚至許多的責難,我覺得自己就像啞巴吃黃連,徹底有苦說不出。

我們並不是覺得自己很厲害,非要去面對「務農維生」這種高難度的挑戰不可。

假如可以選擇,我當然希望可以做那種坐在冷氣房裡,在電腦前打打字就能糊口的工作,比如我以前做的翻譯工作,或是我先生修改英文論文。

但我早已從翻譯工作退下來,而我先生也因ChatGPT的出現,失去了他用來養家的論文修改工作。

很多人會好心建議我們拿出專業才能,去找專業人士的工作,這樣才能營生。但我們的專業才能就是翻譯和論文編修,當這兩種工作已不存在,我們並沒有其他專業才能,除非重新花時間去培訓。

我先生雖是電腦博士,但他並非從事程式設計工作。從事論文編修多年,要重新回去寫程式,這根本就不可行,而寫程式這種沒日沒夜的工作型態,也不是他想走的路。

去大學教書呢?更不可行!就算能在距離最近的大學找到工作,不管是去花蓮的大學,或是去台東市的大學教書,來回都要至少四個小時的車程。那週間待在那裡教書,週末才回家?這是拆散一個家庭啊!

透過視訊教英文?是可以這樣做,他也開始這樣做,但這種收入能夠養家?我只能說,大家恐怕都高估了。

「務農維生」並不是我的夢想,「自耕自食」和「自給自足」才是。但因為我們所有的資產就是這塊農地和農地上的作物以及農舍,我們只能不斷思考和研究,如何利用現有的農場資源和家庭人力,來發展一個可行的事業,養活一家大小。

我們目前正在努力靠務農維生──多種植一些經濟型作物,將農產品加工,蒸餾純露和精油等等。這是我們目前唯一能想得到的生計。

務農維生很辛苦,很困難,有人對我們說,要完全靠務農維生是不可能的。

我不知道可不可能,但我知道,如果連僅有的這個資源都要放棄,我們全家就等著餓死吧。

我們不能連「務農維生」這條路都放棄了。

假如我們能想到或找到更容易養家的路,我們會去走的,只是,先生失業這半年來,我們還沒找到那條容易走的路。

今天看到一篇勵志的新聞故事(https://udn.com/news/story/6810/7446317),裡面這句話,挺發人深省:

難走的路,從不擁擠;
難做的事,必有所得。

希望「務農維生」這件「難做的事」,讓我們「必有所得」。

raw-image

上帝必會開道路。

祂是我們唯一的盼望。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