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妙人生(5)研究所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在去成大前,爸爸媽媽強烈要求我學會騎腳踏車。是的,我連腳踏車都不會騎,誰叫台北公共運輸這麼便利。在河濱公園租借腳踏車,慢慢練,一次大概2小時左右,終於在第3天學會了。學會騎腳踏車之後很興奮地到處騎,結果在一個轉彎處沒處理好,整台車連人撞上了標示竿,就是那種以前公車站牌的那種竿子...。那竿子大概直徑只有5~6公分吧,我竟然能直直地撞上去,真不知道該說我技術太好可以瞄得這麼準; 還是我運氣太衰,連這麼細的竿子都能撞上去。因為車速不快外加跌在草坪上,人車都沒事。這時我就發現腳踏車對左撇子不友善的地方,把腳架設計在車子的左側,就一定要從左側抬右腳跨過去,這對左撇子來說真的很不順。因為這樣,我就發明了自己的上車方法: 先在左側把車架踢起來,一手抓著車頭,從車子前側繞到車子右側,抬左腳上車,流程一整個變得很複雜。同學看我這樣上車都很不能理解,我也沒辦法跟他們解釋,因為感覺這種東西一定要經歷過才知道,沒錢買左撇子專用車,如果有的話可以買來給他們試試看我們的感覺。

搬到台南後,第二天立馬跑去學校找老師。我們選指導老師的順序是照考試排名來決定; 每個老師要收多少學生也是老師自己決定,額滿為止。因為我是第一名,所以第一個選。我很微妙地沒有選比較夯的分子生物學或微生物學,而選擇了相對冷門的植物形態學與分類學實驗室(後面的人應該有鬆一口氣XD)。我會選這個實驗室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我大學上過課後,就對植物形態學和分類學(尤其是分類學)很有興趣。第二個是我很不忍心殺害動物,尤其是老鼠,因為我超~~~~喜歡老鼠的,不管啥鼠我都愛。呃,植物也是生命我知道,但殺起來比較沒那麼心疼,因為他們不會尖叫爆血。老師是個有點年紀,在學術界頗有名望的教授。為什麼我會知道老師在學術界很有名望?因為到保育區摘植物基本上是不行的,但只要報上老師的名號,馬上就沒問題了 (\囧/)。老師沒有給我們研究主題,要自己想。我想了很多主題,但都已經被研究過了(\囧/)。經過一番波折,終於找到題目,於是就開始了我的所謂的研究所生涯。

在研究所,因為時間很自由,時間比大學時多很多,所以在等研究結果的時候(一開始還沒買新設備時,做石蠟切片光是做出埋在蠟塊裡的標本就要大約24小時,大多是時間是在等),就騎著腳踏車到處亂晃。我不知道台南到底有哪些可以逛的地方,所以是漫無目的的亂騎,從淺草新天地、沙卡里巴、安平老街、孔廟、赤崁樓這些比較近的地方開始晃,在來是顯草天后宮(外加當年因汙染被廢棄的宿舍)、土城天后宮,愈騎愈遠,最後晃到了鹿耳門溪的出海口。是真的很遠,在去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還有回程這樣XD,就是個雷龍。

後來,媽媽請小舅舅幫我買了台二手機車,說是買新車太顯眼怕被偷,我是沒問題,總之能騎就行。有了機車之後就更誇張,到雲林四湖和屏東林邊只是基本款,嘉義?早就去過不知道幾次了。高雄?要去阿猴當然會經過打狗啊。我還記得在現在高捷出口附近有一個公園,以前有搖滾樂隊演奏,但現在沒了,可能是怕吵吧。台南當然不用說,所有台南的鄉鎮市區都有我的足跡,從安南到玉井,從湖內到白河,到處亂跑。

說到機車,某次我從台南回家的時候,媽媽很高興地跟我說,他幫弟弟買了一台機車,還指給我看。嗯,是台很漂亮的新車。不是說怕新車被偷嗎?怎麼這回就不怕被偷了?而且還是造型這麼顯眼的新車。說到底其實就是重男輕女而已,沒關係,我只能認了,但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某次為了採集實驗標本,很狂地自已一個人帶著高枝剪(還一路靠在手臂上 囧 為什麼不橫著放在腳踏墊上?單純只是當時沒想到而已)從台南騎到高雄扇平(在六龜),要經過: 永康-->新市-->新化-->楠西-->南化-->山上-->玉井-->甲仙-->美濃-->六龜-->扇平。然後重點是回程還要反過來再騎一次XD,來回光車程(我的時速大概是一輪40)就要約6.5小時,那時還不知道我的後避震已經快GG了,一路喀啦喀啦,屁屁好痛。

第一次去扇平時,不知道要辦入山登記,於是就這樣大搖大擺地從入山口的警衛室前溜過去,被警衛大聲喊回來。其實也不是那種很嚴重的入山證,只是要登記一下而已。登記完後,沿著彎死人不償命彎不死不要錢的山路,終於到了目的地,看到兩間小房子。和辦公室的人說明來意,因為扇平是保育區,所以他們不讓我摘葉子(正常情況下就是不行無誤,他們沒說錯,是在恪守職責)。話鋒一轉,他們問我是哪間學校的?我照實回答;他們又問我指導老師是誰?我也照實回答了。他們愣了大概0.1秒後,就說你都這麼辛苦從台南騎機車到這裡,就這樣回去實在太可惜,於是答應我去採標本了(\囧/),只是記得事後要補公文。看來老師如果是大佬的話,真的可以狗仗人勢橫著走XD。第一次去扇平,戰利品滿滿(還好我有預先想好裝袋的方法),回到學校很辛苦地開始做後處理。扇平一共去了5次,在第2次去扇平時,騎著騎著就開始打瞌睡。左邊都是荖濃溪採砂石的砂石車,一輛接一輛,我這台小車車還是能騎多邊邊就騎多邊邊。因為打瞌睡,所以車就一直亂飄,加上走的又是山路,本來就七彎八拐的,一整個危險駕駛。騎著騎著,我打瞌睡又驚醒了,第一時間直覺壓緊了煞車。等我看清楚情況,嚇出一身冷汗,我的半個前輪已經在山溝的外面了,也就是如果我再晚醒個0.5秒,就會整個人跌下山。嚇死我,當下就馬上找個會車彎,坐在車上睡一下再出發。

除了扇平,還有台北的植物園、嘉義的植物園以及路邊植物們的都被我辣手摧花...不,是辣手催葉過。

一開始還沒有新儀器的時候,從新鮮葉子到做成可以看的切片須要約5~6天的時間; 但老師買了個新設備之後,一整個神助攻,一下從6天縮短到3天。不要看只少了3天,這多出來的3天可以準備下一個樣本,剛好接上直接做下一批。我的論文就靠著一台微波爐、一台恆溫箱、一排有機溶劑、一罐甲基藍,一瓶石蠟切片專用膠水、一台切片機和海量的載玻片蓋玻片完成了,總共有兩百多頁,其中一半以上是切片的照片,得彩色影印才看得清楚,還有一張A3折頁。然後論文的書背的金色字據老闆說是真的黃金去燙出來的(就當他是吧),於是我的論文要價將近500(一本) 囧。我盤算著,指導老師1本,另外2個口試老師各1本還有圖書館1本,加上我自己的1本,至少要5本,所以就忍痛印了5本。但是我沒想到我的論文會這麼受歡迎,一堆大學的同學跟我要論文(我也不知為何?可能是我研究的主題的論文比較少吧),搞到後來又跑去加訂5本,而且我還忘記算自己一份,以至於我現在要看自己的論文得上學校圖書館網站XD。

研究生的生活是很自由的,因為真的沒人管你,你要努力要軟爛都是自己的選擇。看過我前面文章的人就會知道,我是個愛讀書的乖小孩,不用人逼就會讀書的乖小孩,於是就埋頭在研究生少少的學分課,各種的實驗和海量的paper上了。

研究生的生活很辛苦也很孤單,自己一個人做實驗、自己一個人查資料、自己一個人讀paper,那時又找不到人訴說,於是我想到了養寵物。到底要養啥寵物呢?水族不能抱抱親親摟摟摸摸,放棄; 爬蟲類可親可抱可摟可摸,但有些人會怕,放棄; 狗狗夠貼心了吧?但我喜歡大型犬,在外租屋實在不適合養大型犬,放棄; 於是我想到了貓,一般房東比較不會拒絕貓。看著網路上認養網站的照片,每一條都好可愛,難以選擇。這時看到有一條大橘貓要送養,還附嫁妝,於是我當下就決定領養這條大橘為重的貓了,不愧是橘貓,當時體重就有8.5kg。我特地從台南回台北,帶著他的嫁妝和他本貓,估計至少30公斤以上,再從台北回台南。第二天,我就領養了另一條貓,是一條鯖魚虎斑。基本上他是跟大橘貓同時被我相中了,我第一眼看到就覺得他長得很帥,於是當下就決定領養了。所當大橘貓到家後,第二天早上鯖魚虎斑的前主人就搭火車把帥貓從高雄帶到台南來了。兩條貓相處得不錯,應該是兩人都覺得對方和自己實力相當,不想浪費這力氣去打。後來陸續又領養了兩條貓,所以一共是四條貓+一個人類住在一起。真的不孤單了,每天回家就看到四貓接門,然後跟著我亦步亦趨。雖然養貓帶來了不少囧事(大家都知道貓很手欠),但每天早上被他們叫醒的感覺很幸福; 晚上四貓陪睡,他們都有固定位,有時候他們睡姿太差,睡得四仰八叉,手推腳踢外加屁股頂,就把我擠到床邊,我的兩條腿只能懸空著睡,床都被他們霸佔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很喜歡跟他們一起睡,有種被陪伴的感覺。

某天我終於領會到養貓的好處。某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很痛苦很悲傷的夢,從夢中驚醒,想到剛剛的夢境,就一直哭。這時四貓見狀紛紛跑過來,用毛毛身體貼著我,舔我的臉和手。我摸摸他們,試圖繼續睡,但沒辦法,因為貓壓床根本睡不著XD。現在,當初在台南領養的四條貓都已經因年老去世了(22歲),我真的很難過,因為感覺好像心裡有什麼聯結斷掉了,我到現在想到他們還會哭,像我現在就是邊哭邊打這行字。現在我養了新貓,一開始我一直試圖在新貓身上找老貓的影子,但不用想也知道不可能,每條貓都是獨一無二的,怎麼可能有兩條一樣的貓呢?以前老貓在我出門時會送門、回家時會接門、洗澡時會等門(其實新貓也會),我到現在回家時還會不自覺地看向以前老貓會出現的位置,洗澡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望向門口,總覺得浴室門的後面有老貓的影子出現。

在研究所時,不知為何,可能是因為實驗壓力吧,我的躁鬱症又發作了,進入了躁期。每晚睜著眼睛等著看太陽是基本款,即使這樣,我並不覺得累。後來索性就在天亮之後(不管太陽出來沒,只要天亮了就好),穿著泳衣,外面套一件長洋裝,就這樣去海邊游泳,某次還嚇到了來收蚵的老阿伯。

不只是白天,晚上我也會去海邊,台南的黃金海岸被我逛得瞭如指掌。有時候晚上心情太糟的時候,不管幾點,都會一個人跑去黃金海岸,帶著不知是哭是笑是憤怒還是難過的複雜表情坐在沙灘上看著海浪,就這樣一直坐著,直到我腰酸背痛屁股麻才會離開。某次照例又在晚上跑去海邊,不小心待到凌晨1點左右,這時突然有人輕輕拍了拍我的背,轉頭發現是3位看起來像軍人的人。原來他們是海巡署的人,經過一堆詰問和解釋後,才確認我不是偷渡客XD。他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這麼晚了我會出現在這裡?我也說不清,總之就是想待在這。不過自從有了四條主子之後就再也沒這樣做了,陪主子都陪不夠了,自然沒心情往外跑。

那時有一個博班的同學和我很要好,要好到大家以為我們在交往(其實根本不可能XD,因為他一直嫌我醜)。本來我們租屋處離得滿遠的,後來就一起搬到台南車站前的那棟圓形大樓,住在隔壁,我們還互相有對方的鑰匙。畢業前我們常常一起去七甲花市和八甲魚店買植物和魚,我那時很喜歡孔雀魚,每次看到特殊品種就腦弱,結果家裡魚缸愈來愈多,純品系的魚又不捨得全部放在一起讓他們雜交,所以後來魚缸的擺放方式從平面的變成立體的XD,看過金字塔吧,就是那樣。植物也是,那時我很瘋原生種蘭花,剛好房間有個滿大的窗台,雖然有鐵片圍住,但也夠養花了。那時我們倆最大的興趣是騎著我的車,他載我,然後沒有目的地的四處亂晃,到處看人家的房子,一起幻想以後要住怎樣的房子。後來我先畢業出來工作,但我們還是每天一起吃晚餐,而且因為就住在隔壁,我家有電視他家沒有,所以他都會來我這邊看電視。他的英文沒有很好,看paper很吃力,所以每次要看啥paper就拿給我,第二天要報告給他 XD。我那時的下班時間很早,所以基本上第一天拿到,第二天講解給他聽是沒啥大問題的,只是下班了我很想休息不想看paper和被seminars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不過這一切都在我們因為某些很複雜的原因鬧翻後,戛然而止。現在想到其實心還是會微微地抽痛,因為我很重感情,加上我們是在一天之內鬧翻的,這種突然的抽離最讓我受不了,於是又躁鬱症復發,只好又去精神科吃藥了。

除了這位同學,在台南的日子其實有滿多令我深刻回憶的經歷,但太私密了,不好在這公開說。總之,我在台南的日子雖然沒有大學這麼充實,但也學夠本了。我覺得研究所跟大學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研究所書還是一樣要讀,但不像大學時會有考試的壓力,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定力,逼自己專心讀書。好在我是個愛讀書的好小孩,不用人逼就會讀書的好小孩,這點對我來說不成問題。讀研究所要研究未知的主題,還不會有人跟你說該怎麼做,一切只能靠自己想辦法從各種文獻找,或是用各種實驗條件去try,而且文獻內容的解讀和實驗的設計還會被一堆人challenge,要自己想辦法去defence。在這個過程中我就很明白地知道,我不適合做研究,因為我自信心雖然不等於零,但趨近於零,只要別人有一點疑問,我馬上就會覺得是自己做錯或做得不夠好。一個沒辦法捍衛自己研究成果的學者,這像話嗎XD。所以畢業之後,開始了我的學非所用的生涯之路(可看看<我的學非所用生涯>)。

2會員
25內容數
證明我曾經存在於世上的證據,因為我覺得我快消失了,雖然存在得不苷不願的,但我覺得還是留點東西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