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好每一天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顧過去這二十年,真的很感恩,能讓我有平穩的生活(也不是說一帆風順),能讓我安心研讀寫作(也不是說了無瑣事),能讓我履行讀書人的天職(也不是說終極關懷)。總之,就一句話,心安理得。

語云:「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哪年的冬天,天寒地凍,清晨五點就自然起來讀《易程傳》,同時也回過頭來再反思孔子的心路歷程。還記得在二零零八年,花了個多月的時間,把孔子那十四年的飄泊生涯,以傳記形式,配合《論語》,再附加個評,細說孔子如何把世道人心看透了。無論是顛沛流離,糧盡水絕;無論是成敗得失,順流逆水;該說的話已經說了,該走的路也曾經踏足了。道之能行,那是天命;道之不行,也是天意,沒什麼放不下的!地球還不是仍然自轉!

過去有一段時間,曾在某自媒體每日貼上一篇孔孟,目的只是讓更多港人,特別是海外港人,有機會再接觸孔孟,這樣也持續了一年半了。

另一方面,有些自媒體的留言區,時不時都會出現批孔、辱孔、揶揄孔子,論點荒謬絕倫,毫無依據。例如說:「孔子是舊時代聖人…實為自大狂妄」;又例如說:「就是孔丘的儒教思想,才有後面二千年的災難! 」;又例如說:「孔子就是奴隸思想、愚民手段、封建專制、無神論者」等等。例子多到都講不完,真是罄竹難書。還有更離譜的,連錢穆先生、牟宗三先生等學者,都在被諷罵之列。他們的罵街,毫無根據,都是罵過去的儒者,而且大多數都是用正體中文字來發表的。最終目的,就是藉著誣蔑中華道統文化,辱我先賢,而與中華割席,劃清界線。

作為一個讀書人,作為一個深愛自家文化的讀書人,又豈能閉門造車,潔身自愛,兩耳不聞天下事;又抑或要知言、要耳順,置身事外,明哲保身?筆者做不到,一定會回應,要講公道,要講實理,而不是修養道行不足!在三年前,已寫過一篇﹝吾豈好辯哉﹞,表白我為什麼要筆戰,為什麼要嘮嘮叨叨,永不罷休。

這樣的死纏爛打,這樣的激心費時,不覺得累嗎?這樣是否虛度人生呀?請放心!意氣穿腸過,實理心中留。總之一句話,我會過好每一天的!

2023-9-25隨感

    49會員
    770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