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裡的淨化層級|天善緣|活在娑婆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修行當中,我們有一個事情是很重要的,就是「淨化」,但淨化對於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要求。 對普通人來說是「止惡行」,我們希望他們不要去做壞事;而對修行者來說是「止思止想」,我們要求的是不能去想;對想出輪回的修行者來說,我們盡可能連「起心動念」都沒有。 【普通人】 以「色念」舉例,當一個人沒有修行的時候(普通人的思想),像很多男人的夢想就是希望有錢以後能擁有更多的女人,所以他們就喜歡去夜總會、歌廳、洗浴中心之類的地方晃悠。 那我們要怎麼去和他說呢? 如果他沒有在修行狀態,我們就說不能幹這個事,這叫「止行」。那「止行」後能不能去想呢? 可以。比如看到美女忍不住流哈喇子,那就流唄,只要他沒乾壞事就行。 再以「賺錢」舉例,有的人賺錢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減少排污把污水排到地下河裡,乾的是缺德事,那我們就要告訴他不能這麼做,我們要「止惡行」; 這就是我們對普通人的要求,先讓他不要去乾壞事,「止惡行」。 【普通修行者】 對於普通修行者來說,我們盡可能要做到「止思、止想」。 比如說,看到一個美女進而產生了想法,那我們要盡可能做到——念一句「阿彌陀佛」,然後告訴自己不能去想這些事,可不能對不起自己老婆。 這就叫「止思、止想」,也就是我們不去想了。 比如說,喜歡吃美食,看到小烤串就流口水,那我們告訴自己要減肥不要去想了,這叫「止想」; 比如說,想賺錢,為了多賺點錢加價,這就是貪念了,那就要告訴自己今年大家都太艱難了,如果漲價的話就會斷了很多人算卦改事的可能性,失去了原本的意義,不能這麼做,這叫「止想」。 所以,「止想」,「想」是人魂的事情,只要一琢磨那就是人魂的事,我們「有意識」的這個東西就叫想。 【出輪回的修行者】 那再高的境界是什麼呢? 如果我們把自己定義成「出輪回的修行者」的角度,那就要做到「止念」,也就是連起心動念都沒有了。 練習「停止起心動念」這件事很艱難,因為練的是天魂。 但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練這個? 就以「色念」舉例,比如我們看到一個穿著暴露的美女,看了以後忍不住多看一眼,可能就是0.1秒的時間注意到她且被她吸引了,後來我們也沒多想什麼,但這時已經中招了。 在「色念」上,我是真見過那種大師級修行的人,他們在這個方面真的能做到不起心動念,完全對異性沒感覺,真的是修得非常到位,相當的厲害。 一般人看到像鳳姐這樣的在面前晃悠一下,可能還能跟看小貓小狗似的一點都不起心動念;但如果是一個大美女多少還得看兩眼。 我也承認我只是不思不想了,不起心動念還是做不到,這還是會對我有誘惑。 我們都可以自己去感覺,比如咱看家裡的貓狗就不會起心動念。 所以,天魂對這個東西還是有在意的,而有在意就有問題。 再以「貪念」舉例,最開始我做利益眾生這件事的時候在貪念這關一直過不去。以前我以為貪念是多收了錢,但後來我發現收得很低了,或者不收,還是會有貪念。 其實是因為,我收每一份錢的時候都「想」了一下,可能是想著今天我又增加了一份收入。不賺的每一份錢,我都想著今天我能不能達到多少錢的收入? 所以,「貪念」其實跟我們收多少錢沒關係,只是因為我們想了。 以前我就一定會去想這個月我能不能還上車貸、房貸、養活老婆孩子,但現在真的完全一點都不想了,且還會發現每次都能把車貸房貸還上。 當然了,人收錢後總會有感覺,但這感覺一出來我的念頭就被污染了。所以這是特別難的一件事情。 我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去大量刻意練習才做到了不起心動念,這就叫「止想、止念」。 現在我能做到的就是收完錢以後沒有任何感覺,甚至我壓根不看也不知道每天掙了多少錢,反正就正常收。‍ 包括咱們最開始還陰債的時候,有很多特困的都要走分期,我估算著每個月分期可能差我的錢至少1-2萬,甚至旺季的時候(12月和1月)會達到3萬以上,其實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那些錢回來沒有。反正我覺得可能大多數都沒還回來。 因為現在經常能看到好多人找我說,師傅這個那個要分期,我就說好好好全部都分期,每個月也會有人說來還款了,但好像發現一個月還款的也就不到三五個,所以應該是絕大多數人都沒信了。 之前可能還是會想著他什麼時候還款,但現在我也完全不去在意,甚至想都不去想,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他願意就還,不願意就拉倒,我們也不用去為難他,只要他變好了就行。 所以我現在就能做到,在人間的錢財上完全不起心動念。包括我會給自己定一個時間,每半年校正一下,看現在的定價是否合理,有沒有影響別人過來看東西,其他中途的就不再去想了。我壓根不清楚每個月賺了多少錢,但會發現也沒餓死,也沒富有,也就是活著還行這麼一個情況。 【定——真正的永不退轉】 如果我們的天魂能夠做到「不起心動念」,就代表會在輪回中產生一種「定」。這種「定」,稱之為「不退轉」。 當「不退轉」產生時,就代表輪回的這種法則對我們無效了。所以這時我們在這個法則上就處於一種「大自在」的狀態。 我們有很多的法則,但至少五毒四心我們都能過關了,那輪回就實在是拿我們沒招了;但如果我們不能過關的話,那輪回還是能夠傷害到我們的。 而當天魂沒過關、人魂過關了的時候,就會有這樣一種情況——我們不去做惡行、不去想惡事,但有時還是會有零點幾秒的起心動念,可能突然就有一個想法,對一個人怎麼那麼反感。 比如人家說了一句話,我們突然就產生了一個煩躁的感覺,但後續也沒有去多想。我們以為不想就沒事了。 但記住了,如果天魂不乾淨,那我們下一次再輪回轉世的時候,假設再碰到這種人仍然還是會出問題的。 人魂的乾淨,只能代表我們這一世會有一種思想、有一種念能夠去保護我們。但這種念、這種思想在我們轉世的時候是會重新刷新的,所以我們只有把天魂洗得足夠乾淨,才能確保在輪回轉世的時候再遇到這些事而不受影響。 如果做不到,那對不起,我們這一世所有在思想上的修行都是白費的,因為我們只能確保這一世不被污染,但不能確保生生世世不被污染。只要我們無法做到這一點,那在下次輪回遇見相同事情時,又沒有這一世的人魂記憶去保護了,那就完蛋了。 只要沒修出「永不退轉」,那我們就會隨著環境而改變修行,碰到好環境沒問題,碰到壞環境啪一下就給勾起來了。 所以,這就是佛教為什麼一定要讓天魂沒有任何感知,這就叫「真正的永不退轉」,這一點非常重要。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