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一場與動物福利相關的小旅行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八月初我收到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的志工活動邀請,是去蛋雞牧場參訪的行程。由於動社「讓母雞自由」的倡議活動進行的如火如荼,想讓新志工藉由實際參觀牧場,更了解蛋雞產業生態;我沒有參加過志工活動,只有曾經幫忙翻譯韓國法規文件,本次很榮幸也能獲邀參加。

之前只在文字上看過動物福利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達到滿足動物天性和生產質量的雙贏,現在有機會能參觀放牧牧場的現場,我其實有點期待。但要我一名內向人投入陌生活動,我得拉個伴,便問媽媽有沒有興趣。另個私心是因為今年缺蛋議題讓倡議更有機會被民眾關心,我想讓身為採購決策者的媽媽能實際了解何謂動物福利,為什麼我平常總是跟家人碎念要買快樂雞生的蛋。

我們先下到台中的背包客棧住一晚,這也是媽媽首次和陌生人一起住在背包客棧裡,房門開鎖使用QR Code掃碼辨識,令她嘖嘖稱奇。同房的女孩兒們正準備隔天的泳渡日月潭活動,在房裡換上泳衣檢視彼此的裝備,還準備紅色布條以示決心,那股興奮的青春氣息也感染了我們。然而女孩兒們也很有禮貌,知道我和媽媽在休息,隔天凌晨她們壓低了音量、輕手輕腳地出門前往戰場。

參訪放牧牧場

媽媽在坐上遊覽車之前,都還搞不清楚我和動社淵源為何,但出於對我的支持和信賴就撥出時間陪我,這點我真的覺得很開心。因此在我們前往彰化芳苑的路上,她忍不住在車上打盹,錯過動社同仁接下來的參訪重點說明,這部分我還是很寬容的,反正太多知識量她也吸收不了,我只跟媽媽白話講解志工提到的名詞:

  • 同伴動物:也就是俗稱的寵物。差別是「寵物」有上對下的權力關係,而「同伴動物」則將動物視為陪伴。
  • 經濟動物:簡單來說,就是能幫我們賺錢的動物。
  • 展演動物:用來展覽、表演的動物。
  • 實驗動物:如字面上的意思,為科學發展及人類福祉進行的動物實驗服務的動物。

我和媽媽做比喻,經濟動物就像是勞工,考慮勞工(動物)的福利其實可以讓生產質量變好,受益的則是享受服務的消費者。動福蛋雖然價格較高,如果你同意10%服務費應該要確實回到服務生身上,那麼較高價格的動福蛋能將費用實際回饋到經濟動物身上,從角度來說也很合理。

驅車目的地為台灣雞蛋最大宗的生產產地彰化芳苑鄉,台灣大部分的蛋雞都是在格子籠飼養,亦既把母雞養在狹窄的籠子裡面產蛋;而市面上看到的人道雞蛋,可分為「豐富籠」、「平飼」和「放牧」三種:「豐富籠」也是籠飼,但空間較格子籠大,有較多活動空間;「平飼」則是在室內平面飼養,設有讓雞隻自由走動、滿足天性的設施;「放牧」則讓雞隻可以室外活動,做沙浴、曬太陽、進行探索,是相對來說最友善的飼養方式。

我們先到放牧牧場參觀,穿上鞋套、通過消毒區後進入舍區,最先感覺到的是空氣流通良好,沒有特殊氣味;九月秋老虎肆虐,舍區因有空氣流動,沒有外面這麼炎熱。我們先經過初步洗選雞蛋的空間,受到年初的蛋荒、加上最近的毒蛋事件影響,這下能看到新鮮生產的雞蛋,大家都眼睛一亮。

我們參觀了中雞的雞舍,簡單來說就是還沒投入生產,正在適應環境的「實習生」們。雞隻就像人一樣,成長時期的經驗會影響到牠們成年後的行為,小時候關籠子的雞,牠們的世界觀就只有籠子,若來到放牧牧場要重新適應環境,反之亦然。中雞的雞舍配置和日後牠們的工作場域一樣,有水線、飼料線、棲架、產蛋箱等等,只是先讓這群實習生先熟悉環境和作息,還沒開始正式投入工作。

接著我們進入正要清潔以迎接下批雞隻的空雞舍,牧場主人介紹了各種考量到雞隻天性的設施:隱蔽且安全的產蛋箱、考量到雞隻跳躍高度及角度的棲架,完備的水線和飼料線配置等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舖在地上的粗糠墊料,墊料原本用途是滿足雞隻抓扒、探索的習性,但這些墊料卻因為雞隻的抓扒攪拌、自然乾燥發酵等等作用,混了兩年份量的雞糞卻一點也不臭!外觀就像細碎的粉沙,只要再經過後續加工,就可以成為農用肥料。

這實在太神奇了!原來放牧牧場不只考慮到動物福利,還能減少環境氣味(那就有機會不是嫌惡設施了呢),墊料也能成為有經濟效益的東西。

這是使用了兩年的墊料,一點也不臭,形如沙土

這是使用了兩年的墊料,一點也不臭,形如沙土

我們又參觀了正在生產雞蛋的蛋雞雞舍,雞隻們直接為我們示範如何上到棲架、進入產蛋箱,扒地探索等等活動,當然也不乏對我們投以好奇眼神的雞隻。牧場主人讓我們進入雞舍拍照參觀,好奇心旺盛的媽媽自然沒有錯過這個機會,親身進到雞舍裡感受環境。我們還採了雞隻喜歡的辣木葉,帶到放牧場和牠們互動,能近距離看到爽做沙浴的母雞、啄著辣木葉的母雞、因為好奇而在我們身邊探索的母雞……這實在是很療癒的時刻,同時也讓我更深切感受到,牠們不是幫助經濟發展的生產工具,而是真真切切擁有自己個性的生命個體。

吃著葉子、在戶外活動的雞群

吃著葉子、在戶外活動的雞群

挖出沙坑在裡面爽洗沙浴

挖出沙坑在裡面爽洗沙浴

格子籠帶來的震撼

我們下個行程,「刻意經過」格子籠雞舍。
彰化芳苑是台灣雞蛋產地重鎮,坐在車上就能看到路邊的雞舍,我們路過好幾處「高架格子籠」,是將籠子架至二樓高度,鏤空底部讓雞糞直落至一樓,便於清理。管理人員是方便了,然而對格子籠飼養的雞來說,還是終其一生處在狹窄空間,也踏不到平地(為了讓雞蛋能滾出,籠內不是平的)。

接著我們在路邊低調參觀傳統A字籠格子籠雞舍,才剛下車靠近,即使戴著口罩也能聞到刺鼻的氣味。這個雞舍正在進行「強迫換羽」,所謂「強迫換羽」是先讓母雞斷食七天至兩週的時間,改變母雞的激素周期,達到重新產蛋、提高生產蛋率的效果。

親眼目睹強迫換羽的現場

親眼目睹強迫換羽的現場

眼前的畫面令我非常難受,被關在格子裡動彈不得的母雞們伸著脖子啄著空無一物的飼料糟,牠們身上東一塊西一塊禿著,是強迫換羽造成的,也可能是和籠子摩擦造成的。籠裡還有幾隻明顯死亡的雞隻,也有一些雞已經無力攤軟,等待生命快點流逝。至於還有點活力的母雞們,重覆著啄著空糟的刻版行為,對於註定在籠裡終其一生的無望未來,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牠們這一生就是這樣子了。」志工說。

一想到此,我再也不敢直視。

信念與行動

我們前往餐廳,用餐之餘聽聽大家的心得感想,交流此行感想,志工也介紹了接下來一連串活動,希望大家有時間可以參與。媽媽此行想來也是收獲頗豐,她打算在公司週會上做個專題分享,用她的方式發揮影響力。我藉機講了一句「消費是為想要的未來投票」,希望媽媽能和同事們傳達這個觀念。

我們搭火車回家的路上,媽媽看到對面包著頭巾、穿著長袖衣著的印尼女孩,低聲問我說:「她們不熱嗎?」,我MBTI屬N型人的老毛病又犯了,聽到問題時總是喜歡跳脫框架思考問題,於是我回答媽媽:「信仰可以影響人的行為和感官,就算覺得熱,還是覺得應該要穿這樣。又或是像我們被疫情訓練習慣戴口罩,慢慢回復到不戴口罩的日子,有時候還是會覺得不戴口罩怪怪的,這是精神層面的觀念影響到我們的行為。」

「也就是說,信仰,或說是信念很重要。」

「像我雖然沒有特別信什麼宗教,但是我自認是個信念很強的人,我的行為大部分都是跟隨著我的信念。我的信念是『當個對社會有益的好人』,所以我會做我認為應該要做的事。」一不小心就扯遠了,但我也想藉題發揮,整理一下我此趟小旅行的心得。

我從來不是個積極的人,總是以旁觀者姿態當個若有似無的存在,「參與」對我來說有個難以跨越的鴻溝,需要不少勇氣。矛盾的是,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很強,這次活動對我來說是個見學的難得機會,加上媽媽願意陪我參與,我以跨出舒適圈獲得難得體驗的角度說服了自己。

「當然我也不是信念強到能燃燒熱情積極做什麼的人,所以這次看到有很多人堅持自己的信念,為這個社會變好而努力付出,就覺得很感動。」

重點是這些付出不是無用功,而是我關注動社以來,真的看到一些有意義的改變。親耳聽到志工們誠懇發言,親眼看到大家的熱忱,讓我更堅定自己的行為是有意義的。雖然我這幾個月的外務多,無法參與後續這兩三個月的志工活動,但我也開始在想,我該怎麼發揮影響力?至少……從這篇文章開始。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會鼓起勇氣跨出腳步,以行動實踐信念。


好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是什麼團體,請參考官網: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關心動福蛋議題,可以參與線上連署廢除格子籠、支持產業轉型,讓母雞自由。

而做為消費者,在能力許可之下,可以多多支持動福蛋(可從包裝標示上的飼養方式判斷),不只品質有保證,亦有助於鼓勵業者繼續往這方面發展,能讓傳統業者看到轉型的市場價值。

關於產業轉型相關議題,可以參考台灣蛋雞產業落後 產能差、產銷失衡 民團、蛋農 呼籲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 提出具高度及遠景的產業革新政策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