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字言片語|人生如棋也如戰場,勝「敗」乃兵家「常事」。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學生時期,有國英數物化生史地等科目,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有擅長的也有很弱的科目吧,除了少數神一般的「學霸」。

我自己就認為歷史地理跟生物算是我的強項,國文跟化學普普,物理跟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raw-image

學生時代還算是被迫得嘗試這些科目,經過考試,才知道自己可能擅長什麼科目的領域。有些可能也不是一開始就很擅長,而是因為有興趣,開始自發性多練習後變得擅長,例如我自己在史地領域,就是喜歡看著這些歷史故事,跟著歷史人物在各自的地理世界闖蕩。有擅長的領域了,擔任地理或歷史小老師就很順理成章,我也成就了在當時那「唯一」小老師的身份。

出了社會,除了當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想要有獨到的成就,基本上都是找到自己唯一且第一區位的人。例如說喜劇的人,有的人特別會說地獄哽喜劇,有的人就特別會自嘲哽;又例如都是寫書法的人,有的特別擅長草書,有的特別擅長行書,並且都寫出自己特色風格而成為一方之師。

但若沒有嘗試錯誤的歷程,很少有人會知道自己擅長什麼?能在哪個領域嶄露頭角?同樣都是寫書法,楷書比賽我就是沒能突出自己的特色,那又何妨?換個風格再去嘗試;換換行書又不行,那就換換草書...例如宋徽宗就在楷書的基礎上創造出了獨具特色的「瘦金體」書法。

人生,鮮少有一次就走到成功巔峰的機緣,大多數都是起起伏伏。人生如棋如戰場,那勝敗乃兵家常見之事。

「輸了」,也只是說目前這嘗試行不通,那就換個方向走,總會找到自己生存的區位,有句話說:「狹縫求生」。總會有自己立足的一方天地。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