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字言片語|我寫的文章很垃圾又如何?垃圾也可能變黃金!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滿腔熱血的時候,並不覺得每天寫有什麼困難,但寫了一百多天,還是迎來了倦怠跟瓶頸,還是會有不知自己在寫什麼的時候。

  重歸寫作的練習,為了讓自己不再產生厭惡寫作的心理,也就不強迫自己要日更了,變成隨心所寫。

  正職雙薪家庭,還有兩小半獸人要顧,空閒時真的只想放空,讓沒有每天寫作有了一個很正當的「理由」。但不可否認的是,有時候提不起勁,真的是不知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有價值,還是就只是一篇廢文垃圾而已。

  今天看到了朱騏前輩的一句話,給了我寫作上一點信心

raw-image

原文出處: 3 個小習慣,讓我連續寫作超過 365 天

  反覆看了朱騏前輩這篇文,想起了《原子習慣》的一些觀念,加上《自由書寫術》的一點技巧。我自己也是有看過這兩本書,但卻沒有學以致用起來。回頭翻看自己寫心得,自己不就曾記錄分享一個技巧:「一百個點子比一個點子更容易取得。」、「把門檻放低,只要你願意,一個點子會帶出另一個點子,綿綿不絕。」

  重新想想,這些日子複習學寫作的資料,不管是歐陽立中老師的線上課,或是 劉奕酉 老師的《高產出的本事》,都有提到一句話:

「好內容不一定是寫出來的,而是組合出來的。」
《Everybody Writes》Ann Handley

  那自己寫出一篇廢文難道就完全無可取之處嗎?不會的,資源回收一樣可以鍊出金來。回想自己寫過的心得中還有一個技巧:「與他人分享尚未成熟的想法」。

  即使過去的文章不成熟,感覺是垃圾廢文,還是可以從自己過往的文章中,重新凝鍊心得再組合出一篇新的文章。從自己多篇廢文中或許有一些共同的想法:或許是對寫作的想法、對自我探索成長的想法、對育兒或親子間的想法......

  即使當時的寫作可能無邏輯、無章法,過段時間回頭看,都是當下自己心情跟想法的紀錄。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跟新的體悟,說不定就是一篇有價值文章的引子。

垃圾也能變黃金!

  所以現在我可以再更放開心思,不管自己寫出來的文章是否有價值或是垃圾(當然不要心存寫廢文的想法啦~),重點還是再多寫,就當作給自己存留寫作的素材,

所有寫過的文章,都是自己寫作成長路上的基石啊!


舊文回顧
分享閱讀|重生吧寫作,我還你自由!
分享閱讀|學了很多卻不知怎麼表達或行動?你不可不知的優勢輸出法!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