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字言片語|你還沒有成功,可能只是你選錯了挑戰的項目!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想起學生時代,在國中的時候地理、地球科學、歷史可是我的強項;到了高中,史地跟生物是我突出的項目。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覺得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沒什麼特別突出的才能。對於生活我只想維持現狀,生活中能盡量不做改變那就別改變了吧。但我曾經是一個既來之則安之,計畫趕不上變化,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

raw-image

  身為三類組科系的我,當初的生物科是我的強項目之一,如今看到這一本書用生物學的角度,著實讓我有一種貼切的共鳴感。

  對啊!這個生物界就是如此的形形色色,我們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屬於這生物界的其中之一呢?

網路上有句話說: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想到也有兩句老話這樣說:

天生我材必有用。
一樣米養百樣人。

既然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多樣化,那你我又怎會是庸碌之人?

這又讓我想到了一句俗諺:

龍困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這龍虎之威,放在錯的環境,也是無法展現出他威猛的一面。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這句話說的不也是,把自己置身在有利的環境,就能成為那佼佼者的意思嗎?

  所以如果還沒有發光發熱,還沒有找到自己突出的特色,或許不是你沒有這樣子的能力,而是這個環境沒能讓你發揮出該有實力。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