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與白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綜藝節目上常會設計挑戰的關卡,兩隊分庭抗禮,開戰之前要決定誰先攻,為求公平總會用上猜拳來決定,黑白猜(ㄘㄟˋ)男生女生配;經過一番廝殺,再開始各式各樣的闖關遊戲。


黑與白,兩種截然不同、又或者可說是對立的顏色,各自有其象徵的意義;單就顏色來說,黑色沈重,用在嚴肅議題上,白色乾淨純潔,在穿著上幾乎是百搭;若是用在做事的手法,黑道雖讓多數民眾敬而遠之,不過官員、民意代表、警察、司法人員等,用看似合法的手段來欺壓民眾,白道似乎更讓人深惡痛絕。


黑道白道二分法太過理想化

也難怪很多人都說,黑道不可怕,白道才更可怕。不過說實在的,我們似乎也不應該用這種一分為二的方法來做區隔,為什麼?黑道也不時會出現俠義心腸、熱心助人的例子,而白道當中,雖有吃相難看、為非作歹的民代或官員,但更多的是兢兢業業、奉公守法的善良者,黑白兩道都有好人和壞人,身處黑道就一定是壞人嗎?扛著白道的大旗,難道就是良善之輩、處處為正義公理嗎?

相信答案為何,各位心中都有一把尺,不必我多做說明了。

有句話說,真理愈辯愈明;不過這幾年來不難發現,在網軍帶風向、假消息充斥、立場偏頗的媒體操作下,白布染成黑都有可能,別說好政策想推動了,在說明的過程中就已讓人分不清何者為真。

政論節目上罵聲連連,批評聲浪不斷,立場鮮明的來賓唇槍舌戰,有時我轉台轉到這樣子的節目時,看得頭都痛了,真理不是愈辯愈明,而是愈辯愈讓人糊塗,有時會讓人想說:

「我聽你在黑白講!」

黑與白共處也能相安無事

政治上的對立,就像黑與白在天平的兩端,一個往東、一個往西,一個往下沈,另一邊就往上升,相左的政見想要達成共識,相當不容易。如果不理會政治上的吵吵鬧鬧,其實不難發現,黑與白,在日常生活中,其實融合的蠻好的。

像是我個人蠻喜歡去小吃店,店家會根據當日食材推出黑白切,端上來的東西包羅萬象,食材新鮮、而且又能吃到很多不一樣的部位(尤其是豬隻),不講究刀工及食材形狀,搭配醬油膏、蔥花或薑絲端上桌,店家隨意的拚湊,讓食客也能有想像空間。

除了小吃店有黑白切的菜色外,黑與白兩者混在一起變灰色,在建築上的運用相當普遍,混凝土這幾年蔚為主流,走進大量灰色打造的空間中,有一股沈穩寧靜之感,搭配玻璃及光線的透入,增添現代建築之美;知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就是「清水模」的愛用者,有興趣者不妨造訪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看看黑與白混搭後的灰,一點都不單調,呈現在建築上的美感獨具,讓人回味再三。

raw-image

政治上紛紛擾擾,成天吵吵鬧鬧,政論節目看了讓人心煩。還不如乾脆不看,不去理會這些黑白講,還更開心一點。

你我都是一般老百性,日子還是要過,不如到小吃店、點個黑白切,東西新鮮又好吃,不然去一些運用灰牆打造的工業風咖啡廳、轉換一下心情也不錯。

白的、黑的、有那麼重要嗎?灰的,不是也很好嗎?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