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我們會壞掉:讀吳浩瑋《魔法攻擊造成的物理傷害》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吳浩瑋是一位我私心很愛的新生代詩人。

從經營Instagram@little__razor、獲林榮三文學獎再到近日推出第一本詩集,他都以實際作品展現出獨有的個性。這本《魔法攻擊造成的物理傷害》作為詩人的「第一本詩集」,卻幾乎不見任何宣傳,如此策略站在一位讀者的角度,反而使其更吸引人;裸背線裝的裝幀、書封無色打凸的紋路、全彩印刷高磅數的內頁……一切書籍設計都讓書中的18首詩(全書捨棄目錄而需逐一數算)在插畫與手寫文句間,展現出極高的「整體性」。

這個「整體性」除了來自書籍藝術品般的物質感官體驗,更揭櫫於詩作的文字表現。書中的調性統一、安排亦有承續性,甚至有些詩題就潛藏了敘事,自帶引人入勝的氛圍(如〈陽台的一半〉、〈飛行的猶豫〉、〈後視鏡死了一隻貓〉、〈你快樂得叮叮噹噹〉等);位於書中前半部的〈我沒答應過你要一起抽菸〉與後半部的〈你沒答應過我要一起抽菸〉更彼此互文,勾連出一個巨大的象徵體系。

開篇「獻給每個做愛時問我傷口的男生」與書末的後記,思路清晰地向讀者坦露了全書特出的創作意識。私以為,將這本詩集的詩句進行任何節錄都是一種褻瀆,畢竟當中隨處可見的警句遠不只是警句,若截斷則其「整體性」也必然被截斷。對此,為了說明其出色的體感書寫,我只能深感抱歉地舉幾個案例用以說明──無論是〈次序〉的「你像屍體的樣子/好看得不可思議」、〈一個懸空的早上〉的「你安靜像一枚肋骨」,或是其他詩作中的「很深的傷口/看起來就像嘴唇」、「你的手指按著我的舌根」、「鼻塞讓接吻變蠢」、「氣泡在脖子上/打了一枚慎重的蝴蝶結」、「神明的新胯下」、「裝過你身體的浴缸」、「你解開我的手腕」、「你抱我的時候/身體從傷口裡掉出來」都無比新穎,異常深刻。

延續吳浩瑋過往的語言特質,《魔法攻擊造成的物理傷害》的詩作在鋼索上可謂走到一個平衡,如〈永別了星期二〉的「好想失去點什麼/我們就一起吹吹風」、〈快要〉的「天使很快就要降落/我有記得在臉上蓋好防水布」、〈日照〉的「我喜歡看著刮鬍刀/就只是看著」、〈無辜〉的「狗在叫,爸媽在老,房間一定很寂寞吧」等。在「口語」和「書面」的天秤,整本詩集於不偏廢後者的情況下將前者發揮到極致,如「要好好珍惜喔」、「正準備要發生喔」、「能受傷的地方越來越少了」這種屬於口語的、日常的恐怖美學於焉成立。

以〈九月〉為例,當中對概念的翻轉彰顯了符號的任意性──從「藍色是一種提琴的藍色而/紫色是一種紅色」到「紫色是一種藍色而/紅色是一種銅管的紅色」,看似莫名實則以樂器的物質性與被動性貫穿全詩;在如此的思辨之間,又存在迴環往復的設計,展現書面形式獨有的「迴行」技藝: 

你不知道我,你不知道
你有多想殺死我
我就有多愛你而我有多愛你
你就有多想殺死我

「口語」的流動感和「迴行」的解讀歧異性,吳浩瑋一方面以語氣寫詩,一方面化解整首詩過度散化的疑慮,使其和「厭世詩」之間有著本質上的差異。建立區隔的其他表現不勝枚舉,如〈早知道我們會壞掉〉的「早知道我們會壞掉/上週末就該報名煉金術速成班」、〈你哭起來像火〉的「一萬種破壞的典型裡/你選擇愛我」等,都是難得的思考點。

除了以上提及的部分,這本詩集的語言技術層面還有幾點長處:詞語並置、時空鋪排、對白使用。簡單列舉,微物之神的詞語並置如:「檸檬,薄荷,蜈蚣,迷迭香」、「磨牙、推理、笑、想著死」、「芒草、河堤、更外圍的城市」、「廉價聚脂散熱坐墊、口香糖、舊衣服與餅乾屑」、「玉蘭花、神像、沒熄的菸」、「蘋果,狐狸,鬼火,萬年青」等;時空鋪排則包括星期、月份與空間的擺設,「如果你死掉/明天會是星期六」令人印象深刻;而「對白」的大量運用,驅使全書具備了高度的敘事性質,汲取日常對話中的「陌生化」部分是整本詩集的精隨。

阿布的〈人〉寫「死者有死者的天堂/活著有活著的地獄」,吳浩瑋的〈麻煩〉則寫「活著是活著/最大的宗教」。書中的語言和敘事設計固然有其高度,但我們也可以用粗暴地方式來閱讀:詩集中有假屌,有裸體,有性交和割腕場面,有極致的情緒勒索,翻讀詩集就彷彿在翻動傷口──可能是痛的,可能是美的,可能是喜歡的。儘管在《魔法攻擊造成的物理傷害》出版後,吳浩瑋似乎有意識地刻意降低書籍曝光度,但請容我在此擅自打破這個設定。對於這樣一本不健康、十八禁的詩集,誠摯推薦給讀到這裡的你。


原文刊於《創世紀詩雜誌》216期(2023年9月)之「風格與天氣」專欄


⟡《 魔法攻擊造成的物理傷害 》詩集販售中 ⟡ (限量100本!)

尺寸:A5 ​ ​ ​ 頁數:128 ​ ​ ​ 出版:吳浩瑋 ​ ​ ​ 印刷:感官文化印刷

① 封面底_羅紗紙 116g 裱白卡 ② 書背貼布_黑色絲光棉布 ​ ③ 扉頁_黑卡 120g ​ ④ 內頁(含拉頁)_凝雪映畫 120g ⑤ 裝訂_裸背線裝(白線) ⑥ 加工_封面底滿版打凸、書背貼布匝型、書背貼布燙白、書背貼布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