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決策小工具《PMI》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我們人生之中,總會需要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小的如午餐吃什麼?到大的如結婚、生兒育女等問題。雖然每個人問題的大小有不同的見解,但我認為如果該問題的決定會影響自己接下來一段時間(如1年以上),那我在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則需要更加謹慎地作出決定,以免在作出決定一段時間後會感到後悔。以下將介紹一個小工具,它幫助我在面對問題時作出更加不會後悔的決定!感興趣的請往下看吧。

為何需要決策工具

在我們面對一些重要的問題或是還我們糾結的問題的時候,如果我們主觀的或是急迫的做決定,往往會作出不太恰當的決定。另外,有很多不同的研究也證明了人在心理上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偏見,它們的共同作用會影響我們作出的決定。那些偏誤包括:例如確認偏誤、過度自信等等。想要幫助自己更為客觀的面對問題,且作出"對自己來說更加合適"的決定,決策工具則可以在這個點上幫助我們達成目的。

《PMI》是什麼

PMI是由思考大師狄波諾(Edward de Bono)所提出的一個幫助思考的小工具。PMI分別代表我們思考的三個不同圍度,P代表的是PLUS,即問題的優點。M代表的是MINUS,即問題的缺點。I代表的是INTEREST,代表問題的興趣點。它有助於我們面對只有二元結果的問題作思考,例如是否買、是否轉換工作等這些只有兩種答案的問題。通過列出以上三種不同圍度的內容,並審視所列出的內容後,就能讓我們能更加客觀的去面對問題,並作出於自己來說更為合適的決定。

運用PMI來思考問題

運用PMI來思考問題

在思考上述提到的三個不同的圍度之前,首先把紙和筆準備好,在準備好以後,在紙的中間上方先寫上你所面對的問題,並紙的中間畫出一個倒T的形狀,左上角寫P、右上角寫M,下方寫I,好像左圖的樣子。一切都準備好後我們就能一步步的去思考了。

思考問題的P

面對問題,首先是思考它的優點。換句話說,就是對問題作出"是"或"買"等將會改變現狀的決定後,相對於現在的情況有那些方面是更好的。例如,在買了車子後,每天上班就不用那麼早起床了。又如轉換工作以後,每月收入就會升高XXXX元。

思考問題的M

接下來要思考的是它的缺點,即上面P的相反。在作出上述所說的決定後,相對於現在,有那些方面變壞了?用上面所說關於買車的例子,最簡車的缺點可以說是每月開銷(包括停車費用、油費等)增加XXXX元。

思考問題的I

I代表的是興趣點、趣味點等。對我來說,只要想到的內容不知道應該放在P或M,我都會放在I上面。I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讓我們跳出框框思考。以上述買車的例字來說明的話,I可以是:我可以不買汽車而轉買機車嗎?又或是,用租的成嗎?在此我再舉另一例子,如我要轉換工作嗎?I就可以是:我自己創業行嗎?我可以不工作嗎?等等。這種圍繞著主題但又和主題不直接相關的內容,能讓我們在作決定的時候看到其他的可能性。有時候這些可能性還會反過來影響我最初立下的那一道問題呢!

作出合適的決定

現在我已經羅列了有關的好處和壞處,也對問題作出比較客觀的分析。現在我已經很清楚將要做的決定對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會有什麼的影響。當我作出決定的時候後,上面寫的好處和壞處就會同時影響你,雖然並不是每一項目好處或壞處也都必定會發生,但因為心理已經做了準備,因此如果列在上面的事件真發生的話,也比較能接受。重點是自己設定的目標是真的有往前進或是能達到。最後如果看過所有列出的好和壞處自己覺得真的不相百仲的話,我會到下方所寫的I去找尋其他的點,看看能否找到更多支持或反對的內容。或是真的沒有好或壞的內容,也能把裡面的問題抓出來再做另一遍的PMI分析,有時候說不定會有新的發現等著我!

同場加映—我的人生小撇步

雖然上面說得頭頭是道,但真的要使用上述的工具其實並不是我說的那麼容易。第一面對空白的白紙,我們更多的時候是什麼也想不出來,或是只能想出那麼幾內容,如果只拿那幾個想出來的內容做決定就未免太危險了!而且其實我也會怕因為自己想得不夠周全而做錯決定。所以以下我會介紹我自己的一個小撇步,它幫助我做想上面P和M的部分能有一個借力點,通過運用借力點,即能更容易往不同方面去想問題。而這個小撇步的名字,我叫它為LBS。

我的LBS

什麼是LBS呢?它名字的全稱是"人生分解結構"(Life Breakdown Structure)。名字的發想大概因為我是一名專案經理。專案經理在面對一整個專案的時候,經常需要使用一個技巧去把一個整體分解成各個不同的細部去管理,而這個技巧的名字就是WBS了。但在這裡不知道什麼是WBS也沒關系,簡單的理解就是如我上面所說的,把整體專案按照某個主題分解成各個比較小和具體的內容,從而使專案經理和團隊更能理解和專注於一個更為具體的任務。LBS也是同樣的想法,我把一些自己人生覺得比較重要的部份分解成數個不同的方面,這樣我在運用PMI來思考有那些方面受到影響的話我就更能集中了。

下圖就是目前為止我自己的LBS,可能對於很多人來說很多方面並不夠細緻,但它對我來說工作良好,當然我自己還是持續的改進著它。對於讀者,也可以試著把自己覺得在意的事先列出來,會對往後人生的決策也有不少幫助。

我的人生分解結構

我的人生分解結構

我的關注點主要分成兩個大的方向,即上圖的"外在"和"內在"這兩大方向。外在的意思是以我自己的能力是不能影響得到的外在環境,例如時間、地點、生活、經濟和家庭等。內在就是我自己能夠完全控制的東西,只要通過改變自身的一些行為或習慣,即能增強或弱化它們。如上圖有關內在的項目如:健康、技能和經驗等等。

借助LBS來思考P和M

在思考P和M的時候,我會刻意在LBS內每一個方面中停留,在思考那道題對這個方面有什麼好/壞的影響。我再以買車為例子,再看LBS中有關健康的那一項,思考一下買車後對會健康能有什麼好的或壞的影響?以我自己為例子的話,我會想因為平常我都喜歡走路,買車後可能會因為每天都有汽車代步了,所以走路的時間會變得少。有了這一個見解以後,我就把這個見解放在缺點(M)那一面。我再以LBS中另一個方面來做說明,例如尊重好了。如果我今天決定買的車是外國品牌,比較有名的。那我會覺得開這輛車出去接我的客戶可能會使我很有面子。如果是這樣,我就把這個答案放在優點(P)那一面。

總的來說,LBS只是輔助我們去發想每個不同的方面,它不一定是完美的,但它能使你在面對問題時能有一個更為全面的分析。

總結

面對很多人生中重大的問題,我們不應該隨便作出決定。因為有時候隨便的一個決定,後果可以是很嚴重的。雖然上述的這個小工具並不完美,在運用上也受限於問題的性質。但借著運用上述的工具來分析我們人生面對的一些重大問題,可使讓我們能以更全面的方式來看待問題,也能使我們可以作出更以無悔當初的決定!

7會員
11內容數
閱讀是為了通過書本認識世界、獲取靈感和改善自己或身邊的人的生活。在此主要分享一些我自己從書中獲得的一些靈感、啟發、見解等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