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世界,你要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好友那裏學過一套做決策的方法。

從我八年前決定要不要離開打拼十幾年的都市,回家鄉重新生活,到後來面對幾個offer選擇,思考未來方向抉擇時,我都用這一套工具幫自己做決定。

最近把當初做過的決策過程翻出來重新檢視,覺得當時都做出了即使現在來看還是不錯的決定,現況也確實反映了當時決策過程的假設,過程中對自己設下的期許,或許有點時間的落差,但也一一的實現。

人生在世,難關許許,真的要有幾套自己應對的方法。
面對世界,你要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面對世界,你要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面對困難決策時,你要有一些思考工具可以幫助你釐清思緒、邏輯,做出當下最符合你需求的選擇;面對巨大壓力時,你要有一些方法可以協助你紓解;面對困境時,你更要有一些平時就儲藏的資源可以運用,甚至是一些你知道可以依靠的人,可以幫助你支撐度過眼前的關卡。

甚至是選男人─不管是任何情境上,你也得有各自一套套的標準(當然,遇到真愛當我沒說,我真愛派),而這些都必須在平常的生活中有意識的去累積。

至於如何累積有效的工具,我的建議如下:

  1. 多看書,工具書或是經驗談都可以,萃取覺得適合自己的工具或思維
  2. 多做復盤,對於自己受挫或摔跤的事件,回頭推演如果重來一次可以怎麼做
  3. 在生活中反覆嘗試使用這些工具,找到屬於你的專屬組合


這些過程中,我們常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這些所謂幫助思考或人生各面向的工具與方法層出不窮,到底哪些適合我?我是不是該全部都試?

不需要的。

我的一位老師曾說,方法只需要:好用、夠用、合用即可。

重點是適合你用,方便你用,這比什麼具有艱鉅理論背景的工具都還來的重要。

你要找出專屬於你自己的組合技

你要找出專屬於你自己的組合技




我自己的決策工具,可以讓我面對困難決策的時候不徬徨,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大致相信這套工具,而且能隨時拿出來用,不麻煩,容易客製化。

面對巨大壓力,我知道我能去運動、訓練、寫作、找朋友聊天、冥想;面對工作難題,我知道我可以先透過自由書寫釐清思緒,再畫出腦中藍圖,擬出下一步行動方案;需要意見時,我也知道哪裡有充滿智慧又可靠的夥伴及前輩可以求助;最不濟在人生嚴重撞壁時,我知道我可以去找我的家人和朋友。

這也是辛苦成長帶來的好處,你會越來越有經驗,裝備也會越來越豐富,然後幫助你打下一關更大、等級更高的怪,你也會越來越茁壯。

吃過的苦,困過的境,都將使我們不斷成長,只要我們有意識地從中反思並行動起來。那些所有沒讓我們死的,都會成為滋養我們最豐潤的養份。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