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與自省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天跟診,小組長打電話來

因為一個老病人跟她很好,在急診留觀等病房,所以想要拜託醫生,幫她喬床

這個病人我也認識,於是跟醫生說了

他願意幫這個忙,接通電話後,他跟對方談話的內容大概是,對方跟他說現在沒床,醫生跟對方說,他想知道大概要多久,他要一個時間,突然聽到話筒裡傳來大聲的掛電話聲

這個舉動,惹毛了醫生,他回撥要找那位護理長,但她堅持不接他電話,用力掛上電話後,他衝出門,應該是上病房理論去了

下來後,我還試著要安撫他的情緒,他說:沒事!跟我說著對方一些很奇葩的行事作風

那個護理長我知道,我也很直白的跟他說,你這番操作,不會改變什麼,她只會四處去跟人說她受到了委屈XD

不過,我也跟他說:你這樣真的嚇到我了!

回想之前,我也曾在跟他診的時候抓狂

有兩天的診是連診,通常我都是跟下午診接夜診的那天

我很不喜歡上這種診,因為上一診看不完的病人,會延到下一診

下午診的病人等很久還看不到,會吵

夜診的病人時間都超過了也看不到,會吵

整個就很混亂,如果是真的因為看診而拖時間,我不會去說什麼

但三不五時,他就會停下來玩手機,一開始我還會破口大駡,這種大駡是帶著開玩笑的成份,表示我還在壓抑自己的情緒,直到後來他停下來在滑手機,是為了私事,外面的病人一直在抱怨,我炸鍋了!當我的情緒冷得像冰,就代表我壓不下那一刻的抓狂,他所說的,我都不回應,就一直這樣冷冷的,他也看得出來我在抓狂,試著在緩和氣氛,但我是真的爆炸了,直接冷到底

後來回家後,我有反省,其實說一句真心話,我不是他的誰,基於他是一個醫生,基於男性的尊嚴(咦?)

他根本不用去忍受我這種脾氣,於是告訴自己,不要再亂發脾氣了

這句話還不到一個月,第二次我又炸了XD

相同的跟診情況,只有混亂兩個字

沒有人想久等,一直在抱怨

突然他說,要去急診看病人,當然在工作上他說要去看病人,是一個很正當的理由,但我還是忍不住開口了,門診病人都看不完了,他們又一直吵,他反問了我一句:所以拖班是我的錯嗎?我只是冷冷說了一句:我不想去討論這個問題,後來他也沒去急診,而是加速把診看完了

我不怕吵架,因為在這過程中,雙方有機會把自己的想法跟感受表達出來(雖然有時候,我還做不到把話說清楚)

但我也只會說一次,如果對方懂,當然很好

如果對方不懂,我也不會強灌我的說法,要對方接受

當然,我也不會接受對方想要強灌自己的說法讓我接受

只是看到很多的衝突,表面上好像和平落幕


事實上卻無法得到真正有意義的改變,類似的事件還是會重覆的發生

或許就在於面對衝突,總是會認定是對方的錯,而從沒有去想,自己是否也有做錯的地方

那天,又是跟他的診

我已經有預期,應該又是跟到10點多

但那天異常的順利!XD

原本8:30就可以準時下班

卻在20幾分,有個家屬衝來說要看診

我其實有注意到,那個病人早在6點多,就已經報到,只是遲遲沒出現

查了一下,她有掛別科,我一直以為她先去看別科

看完後,醫生本來想直接開藥給她就好

但病人要求照X光,醫生還是開單了

我衛教家屬去哪照X光時,家屬突然講了一句:等我們另一科看完再去照,我的內心翻了一個大白眼,但還是跟他說,你先帶她去照X光,再回來看診,家屬回答說好

就這麼剛好,我去上廁所

看到他們就坐在另一診前等叫號,手裡還拿著X光單

我沒有上前去跟家屬說,叫他們先去照X光

只是後來回診間,跟醫生提到了這件事

我發現我還蠻會碎念的XDD

在等病人照X光的期間,我跟醫生不知道聊到什麼

我說我不喜歡夜診拖太晚,以前是因為竇哥在家,我不喜歡晚回,後來因為我只要夜診太晚回家,就會睡不著,變成要吃安眠藥

突然醫生叫我打電話去放射科叫病人回來,我跟他說我剛查了一下,還沒照X光,他說沒關係,就叫她回來,後來我打電話過去,說已經照完要回診間了

病人回診間看報告時,醫生也是講重點

讓那天的診在9:00結束

家屬口裡還說著:不好意思,還耽誤你們的時間(我的內心又翻了一個大白眼XD)

不過,是真的讓我覺得很感謝

比我預期下班的時間還早

被理解的感覺很好

那天,我帶著感謝的心情回家





    6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