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你的收入成長計畫|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高興有格友反饋上周的學習,也幫助到他釐清目前的思緒與行動,這就是我最樂見的事情!一個人學習或許衝得快,但更多人一起學習,能走得更遠。

我自己也總是喜歡在每個班級開課的第一堂課就勉勵同學:學習不要單打獨鬥。

回到本周《做自己生命的CEO》的學習主題,如何延續上一周問答「創造更高的收入」,來制定屬於自己的「收入成長計劃」,有了方向,更要搭配具體可行的行動計劃,讓自己清楚知道下一個小步伐要往哪裡邁進。

一樣的,我們一步一步來拆解怎麼做。

凡事一步一步來,急不得

凡事一步一步來,急不得




比如說,上一周我們整理出了自己現在可行、也願意嘗試創造收入的辦法,可能是寫作、可能是接案、可能是當講師等等,這些都是很明確的「方案」了。

下一步,按照課程的內容,我們要做幾件事:

  1. 先決定你一年後的年收入想要增長到多少
  2. 目前離這個目標距離有多遠
  3. 為了彌補這個差距,上週你最後選擇出來的方法,有哪些可以去做?
  4. 這些方法的下一步計畫是甚麼?




舉個例子,假設我現在年薪七十萬,一年後我想要達到年薪八十五萬,那就是20%的成長,有十五萬的差距。

而我上周為自己盤點出來創造收入可行又有意願的方法有:

  1. 升遷加薪
  2. 講師
  3. 知識或經驗變現
  4. 寫作

因此,我就可以思考我接下來要從透過哪些方法來達成我的目標(甚至有些方法可能可以估出帶來多少的收益),我又該怎麼做。

比如說想透過寫作增加收入,那麼該思考的可能就是:持續寫作,摸索的過程中,觀察自己擅長也受歡迎的主題,累積流量後,小範圍開始嘗試收費。

或是想嘗試當講師,那可以進行的策略是,先從身邊可及的範圍做分享,看看有沒有人想聽、以及回饋給你的反應,再進行小範圍的收費試水溫,逐步擴大,看看自己在這個市場上究竟能不能被買單,適不適合這個環境。

簡而言之,就是逐漸擴大範圍的試錯,不要想一下子就完美就位。

做事情永遠都是邊做邊調整,不能想一次就位

做事情永遠都是邊做邊調整,不能想一次就位




最後簡單的總結給大家:

  1. 先訂出目標(一年後想到達到的收入)
  2. 推敲出那些是可行的方案,可以採取哪些短期試錯的行動
  3. 然後回推到現在要開始做哪些事情,才能在一年後達到
  4. 認知累積能力比短期賺錢重要的關鍵




本週的學習分享也到此告一段落,依舊是很令人心動的復盤,回頭重新爬梳一次自己的學習紀錄,複習的同時重新再次對焦,可以更提升收穫!

但願我的學習過程也對你有所幫助!😉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