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與提煉自我的反思之路】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發表會開始前先側拍一張
真的很慶幸看到學院有「讓知識有光」的計畫,
就趕緊手刀報名,很契合我年初所設定的目標,
想要多斜槓出講師的身分,同時也希望把我這幾年的所學,
融合成能夠應用的知識架構。
原本我一開始設定的主題跟我自己的工作有關,
但是談論風險管理,又覺得這置入性行銷的成份太多了,
會有種藉著課程來推銷的感覺,
我自己就不太喜歡,所以就換個方式,
既然它也是屬於財務規劃的一環,
不如就拉大範圍,並且從週邊很多朋友聚會都會聊到的「財富自由」來切入。
【知識萃取沒有想像那麼簡單】
即便好幾年前有上過林致賢老師的內部講師培訓,原以為產出課程大綱會很快,
沒想到gipi院長第一堂課作業的知識萃取13問,就讓我領受到

對,講師培訓是講師培訓。
我這次來上的是「知識萃取」。
萃取提煉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去盤點這些知識的流程、細節、產出,
以及加上個人化的故事與經歷,為什麼我的觀點做法比較好,
尤其是不同場景、規模與產業上應用,
著實也是讓我有點頭大的地方。

在作業回饋上也是被提點出來,
再次認證到這套知識萃取框架的紮實程度。
一直到第二堂課後結束後,
透過交作業過程已經有個大致的雛型,
但備課過程遇到卡關時,就還是把作業與回饋表再拿出來重新想一遍,然後也把之前內部講師培訓的筆記翻出來,兩者併用下來設計一套課程。

【以終為始的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初衷就是要有應用與實作,
也就是要能聽眾學員帶回去用,
因此最先產出的並不是簡報內容,
而是分享給大家那張A4紙上的四象限架構。

這也是從過往半年來透過業務工作,
與不同類型、層級的客戶交流過程,
持續微調與整合的財務金三角架構。

每個象限的內容都還能拓展出要細談的觀念與技巧:像收支管理的記帳、編列預算、區分想要與需要;資產管理的四包錢;風險管理的四道防線,計算退休金等。

於是開始要生簡報時,
再次啟用了「便利貼」去把每個知識點寫下來,
接著去排序分類,形成這次簡報的流程架構,
然後就是修簡報、修簡報、修簡報,
沒想到一修改下來,改了五個版,頁數還超過90頁,壓根還沒想到我只有30分鐘!
便利貼整理想法與知識點
一改再改,簡報頁數卻越多是怎樣
【整理自己的故事】
從繳交作業一以及發表後的回饋也有被院長提點到,就算是個人經過加工整合且實用的知識,讓知識分享再多點人味,才是凸顯與其他知識工作者的差異性,也是建立個人品牌的必須。
於是我設法加入我自己過往前的理財經驗,
在轉職做業務之前其實不算有太完整的理財觀念,那幾年留在台南的傳產業工作,一方面能就近照顧阿嬤,也對於未來還沒有很認真地去思考。
由於背負了數十萬貸款,當時只是很直線性思考,
去把每個月的收入分成不同用途,
首先就是確保每月能順利還款,工作安穩就好,
然後要存錢,以及定期定額買入0050,
剩下就是省吃儉用,把錢用在我喜歡的事物上,買書跟看舞台劇,
加上多年來已習慣記帳,都會把每一筆開銷紀錄並每月檢視。
要是我有提早幾年認識這套金三角架構,
或許會更快進行轉職,去找更好的工作機會來提升收入,加速還款的時間。
【這次還要感謝一個人】
在3月21號上線發表前,
除了修改簡報外也持續參與不同的講座活動,
感謝聽到 林小印成為整理鍊金術師的故事,
那句「浪費錢,就是謀財害命」真的很打中我,
加上過年回家大掃除與斷捨離的實踐,
就讓我決定要把這點納入我的課程分享。
也感謝小印願意授權把她本人與她的觀點,
放進簡報當中,觸動聽眾去反思自己的消費。

【發表會過後的收穫】
很高興我還是堅持自己想做的,就是讓課程是有趣的,
去構思設計每個提問與互動。
即便備課時間太趕,還沒有完全運用到福哥線上教學的技術,去設計點數與比分,但後續延伸的幾次實體課程與上台就有把它再加上去,並搭配道具的使用,最後也有積分高者送小禮物的環節。
這次讓知識有光的發表,連帶讓我在其他讀書會的場合,
能順勢整理好的個人故事與理財觀念分享「理好財就是理好人生」

還有額外的收穫,
感謝Ruby多次邀請我參與回饋講評,
這也是很有趣的環節,
每次就會更認真地去聆聽講者的內容,
以及思考有哪些細節如何再去改進。
加上我自己覺得很精彩的講題,
就會想用心智圖筆記整理起來
也是讓我多練習輸出的機會,
把知識結構化越來越熟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