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結婚,我想改變的事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婚姻,是該犧牲某一方嗎?
婚姻,是該成全某個人嗎?
應該說,婚姻,是嫁娶嗎?

結婚的第一個尷尬

結婚之後,第一個遇到的不習慣,也覺得莫名的是,妳得叫別人爸嗎一聲「爸、媽」。

我以前以為,照顧自己的家人,我們可以稱為「爸爸媽媽」,但是對方家人沒有照顧我,為什麼我得叫人家「爸媽」呢?只因為我結婚了,所以他們變成我的「爸媽」了嗎?

我不要求我先生叫我家人一聲「爸媽」,因為我爸媽也沒照顧我先生啊。若依照前面邏輯,我叫對方家人一聲「爸媽」,他們是不是會來照顧我呢?況且彼此都如此尷尬,為什麼要做那麼尷尬的事?統稱「叔叔阿姨」其實沒差吧?

老實說,在我的心裡叫不是自己的爸媽為「爸媽」,我心裡非常難受。
真想告訴他們,無論叫什麼稱謂,會善待的就是會善待、不會的仍舊不會。

身為家長,你一定要知道,別人的女兒或兒子,絕對不會比自己的女兒和兒子還要來的愛你,叫你一聲「爸媽」也不會把你當成自己的爸媽來看待,沒有從小一起相處,忽然之間就要叫得如此親密,是不是很搞笑?是要多「假掰」

會有這些,是因為傳統的「嫁娶」習俗,傳統把女兒當成物品,所以為了讓女生屈服,強迫她叫別人爸媽「爸媽」,每天叫著叫著洗腦,就真的以為自己已變成他們家的東西,然後藉由叫他人「爸媽」的名義,綁架她的道德觀,迫使她必須照顧別人的爸媽,自己的爸媽不是爸媽….,結婚難道就要「妳的爸媽不是妳的爸媽」嗎?

結婚是雙方承諾,承擔與共同生活,沒有義務照顧對方爸媽,但必須懷著感謝之意與尊重雙方父母,照顧可以是出自於親情、表達感謝,但絕不是義務。

其實,自己的爸媽自己顧,配偶的爸媽幫忙顧,這才是婚姻平權,平權的第一步。

關於結婚的共識

你/妳想住在哪,雙方討論好就好,住在男方家、女方家,或是自己另組新家,甚至將雙方家長接過來一起住都不是問題,講好就好,絕對不是誰被迫於誰,也不是誰一定就要住在哪裡。丈人丈母娘不強迫女婿住女方家,同樣的道理公公婆婆也沒理由強迫媳婦要住在男方家吧?記得,雙方講好就好,想住哪請自己決定。

第二個,要不要小孩,也請讓雙方自己決定,不要強迫人家,大家一定都不喜歡被催促的感覺,可能人家想要孩子都被講到不想要了。

婚前,雙方早該協議好,反悔什麼的都是他們自己的決定,由不得別人干涉。如果他們想要成為頂客族,也是他們兩個人的事。

說到底,關別人什麼事?

小孩姓什麼也有他們自己決定,那是他們的孩子。沒有人說孩子一定要跟爸爸姓,傳統為了鞏固男性地位,迫使孩子跟男方姓,但其實孩子的爸爸不一定是爸爸,嚴格來說,生下來的孩子能確保孩子一定是媽媽的,那麼為了血統純正,不是應該要由女方來繼承血脈嗎?

先不論辛苦懷胎十月,懷孕期間女生一定比男生還要來的辛苦,器官的擠壓、掉髮脫牙痔瘡皮膚變差身材變胖變醜身體負載過重等,這些身體的改變確實是女生需要承受的,但女生一定要記得,懷孕是因為雙方想要孩子而懷孕,沒有人可以強迫妳,也因為是雙方想要孩子,若是拿懷孕辛苦來嘴或是不用當兵的理由真的很不可取,當然懷孕期間的辛苦,也蘊含配偶的體諒與支持才是,同時都有付出才是美好的關係。最終,孩子姓什麼,也請由他們自行決定就好,不用其他人說嘴或是干涉。無論孩子姓什麼,都是他們的孩子,他們雙方都開心與認同,才是最重要的。

結了婚,就像是多了一個牽絆,再也不是一個人,而是生活共同體,沒有人說結婚就要失去自由,尊重、告知、討論下的自由,就是對婚姻的尊重,得到牽絆的美好也要為了這個家(包含頂客族)去付出和維持經營。

要不要維持傳統禮俗,雙方自己決定就好,其實雙方父母都應尊重孩子們的想法。他們長大成家,如果受限於禮俗而必須有人犧牲,那她/他為什麼要結婚?

誰說過年一定要在丈夫老家吃飯?誰說初一不能回妻子的老家?誰說除夕夜要由媳婦煮菜備飯?誰說結婚不能回頭看看自己的祖先?這個「誰」不正是父權社會下的「強迫思維」嗎?

為了讓妳/你深信不疑,因此還詛咒妳/你,如果你/妳怎麼怎麼樣就會怎麼怎麼樣…導致某一方被迫在父權思想下犧牲了自己。

長假、放假就是要讓大家好好的休息,平常上班已經很勞累了,為什麼放假還不能好好休息呢?而且好好休息為什麼還要被詛咒?為什麼要用一個人犧牲所有、來換來表面的和平呢?

結婚不是變成他人家的物品,你/妳還是你/妳,你/妳的家在你/妳的生命中是無可取代的,為什麼要犧牲自己成全別人家的完整?

請你們自己雙方討論好,想一個雙方都有妥協的方式,看是要各自回自己老家吃飯、還是每年交換、甚至是雙方都聚在一起吃飯、自己家吃飯或不吃飯都可以,任何的形式,請由你們自己決定,你/妳是人、能獨立思考的人類,社會的和諧不能僅靠某一個人全部犧牲,而是雙方同意在一起、也必須共同分擔、討論出最適合的方案,才是結婚、創造新生活的初衷。

關於我的方式

我真的蠻不喜歡我公公一直講著「啊妳嫁到我們家@&$#%」,雖然他們沒有對我不好,也待我不錯,但是這句話我其實聽的不是滋味,但基於尊重長輩,我不糾正也不爭論,在不影響我生活的前提下我選擇尊重就好。

除了公公以外,當然我的爸爸思想也受限於傳統束縛,他認為我結婚了就要去住丈夫老家、好好照顧公婆,雖然他這樣講,卻也讓我繼續留在我家,想必他自己心裡也很掙扎吧。

但我跟老爸說,我了解你的傳統思想,但是時代在變,許多傳統不適合的、我也不想再繼續,我結婚不是嫁娶,我們沒有收聘金、也不是賣女兒,我們也沒有要買他們的兒子,我結婚是因為找到一個想法彼此契合也互相喜歡的人,所以我們才結婚,為對方成諾與負責、互相扶持與共同努力生活的關係。我沒有變成別人家的人,就像媽媽生前說的,這個家是我永遠的依靠,無論結婚與否。而你們永遠是我的爸爸媽媽,唯一需要我們兄弟姐妹用心愛護的人,將來或許我有了小孩,我也要成為像你們這樣愛護我們的人、給他溫暖的肩膀依靠。

如果我有女兒,我也想以身示範,結婚不是自己犧牲,她和她的先生必須一起努力經營自己的家,不該用犧牲誰來成全誰,要為自己活著的人生負責,妳們的家該由你們自己決定。

結婚,不是嫁娶。

我們成為彼此的配偶,為我們的生活共同打拼,這才是我們結婚的意義。

這是依照我們試穿西裝禮服時,設計一張喜帖~

這是依照我們試穿西裝禮服時,設計一張喜帖~

後記:請不要用「你/妳覺得、你/妳認為應該…」去破壞一個美好的家庭。
3會員
49內容數
同人創作、動漫狂熱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