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我療癒憂鬱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自我療癒憂鬱

自我療癒憂鬱這本書

書魂:一隻在曬太陽的野貓,以太陽為療傷工具,你是否經常為別人出頭而一身是傷,經常需要療傷。筆者觀察到,什麼是「憂鬱」?那是生活上無法找到實踐理想的方法在自身產生的作用。也有可能對世界理解弄錯了一些事,以自我的角度解讀自以為熟悉的世界,便與世界吵了一架。這本書的書魂告訴您,如何與世界和好。 

前序:「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以回顧過去的良師益友,接觸未知領域,在廣闊的網路世界中自我學習成長,希望可成為讀者劫後餘生的自我療癒的工具書。

書籍內容簡介

*罹患憂鬱症

2021年母親中風,生活的腹背受敵,我在職場掙扎維生,總要養家活口吧!勉強自己幹下去,本來性格就憂鬱的我,變本加厲的陰沉。發現自己憂鬱,是因為經常夜半起來流淚、坐捷運無來由掉淚,感覺生存很辛苦,身心科醫生判定我罹患了憂鬱症。

*找到解憂工具

1.解憂工具:臉書

自己想著,可能是小時候在鄉下和爺爺奶奶一起住,由他們一手帶大,幼時就必須學習離開家鄉,因此心理受創、多愁善感。我問心理諮商師仲威說:「如果兒時受創要如何自我療癒?讀什麼書會有幫助?」

他問:「兒時受創影響你什麼?你想改變哪部分?」接著又說「自我療癒通常不太容易,因為人的思考有一定的慣性,突然要改變思考模式、有更多的自信,並不容易。」

我有些沮喪地說:「我以為讀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有用。」仲威補充:「多看書不是沒用,是不容易。」

多看書是嗎?於是我開始看臉書,在網路上遊走,竟洞見人生不同的風貌,打開心胸後發現,人生的舞台可以很多元,我要活回自己。


2.解憂工具:與人隔一段距離

發現臉書這扇窗,我開始與人隔一段距離,與鳥獸草木談感情。尤其對向日葵有著深厚的感情,我能在工作空檔,笑著撫著向日葵,總覺得它也在對我笑,憾動我一整日的生命力。我不忍摘下向陽、有生命的它,只為擺在案頭,供自己欣賞。為了我一個人的風景,要讓向日葵失去生命,我寧可自我了斷。

為了撫慰我對向日葵的愛,我弄來一朵假的,放在案頭欣賞它的姿態,任它訴說著美,聊解對它的相思,想來向日葵也會嘲笑我的痴傻。

我要與世界隔一段距離生存的緣由是,對於人能下手去殺戮,我感到驚恐,並為之走避。人,極容易傷人,也避免自己傷著別人,因此,人與人不必勉強靠近,可以猶如動物、植物,萬物各自獨活。

3.解憂工具:以文學及哲學自我療癒

對憂鬱病中的我來說,「工作」是極為喧囂的。人們自顧自地說三道四,職場上各種是是非非,穿過人來人往…,八卦的人們,一點也不覺得這些噪音驚動了窗櫺上的白頭翁,我驚訝於人可以如此吵雜。至少,我看到的水鷺向來是優雅、安靜從不打擾環境,默默地站在湍急的水流石頭上。而人類總是吵噪不停,深怕無人知曉,甚至整夜笙歌不休?人就不能停一停,讓眼睛定下來、手放下來、心靜下來。為此,我開始以文學及哲學思考及工作。

對付喧囂,近代最偉大的發明是E-MAIL,它讓心急的人把訊息送出去,讓避世的人不必馬上回復訊息,是一種哲學溝通工具。因為憂鬱本身最怕的就是壓力,需要即時回復以及等待即時回復,即是壓力的來源,而E-MAIL這項工具,緩解了這個部分。更妙的是,E-MAIL可以假裝沒看到、沒收到,說詞就是「它被淹没在信海裏」「它被當成垃圾信」等,讓在憂鬱病中的我,以此為主要工作道具,覺得它提供的工作節奏剛好,可讓我再度感受到工作及生命的美妙,可以自己決定要做多少事。

4.解憂工具:與萬物為友開啓成仙之路

過去我曾貪戀路邊小花,覺得美、又垂手可得、不必花費,在無人管問的情況下,我把它們隨手摘回家了,我是如此窮兇惡極。

我要向小花小草們懺悔,我怎麼能隨手終結了它們美麗無邊的一生?誰給我的權力?

與萬物為友後,我只撿拾落在地上的小花,帶回家中欣賞。後來,我也不撿小花了,就算是落花,也任憑它在天地滋長消滅,人應也是如此,這就是生命。

5.解憂工具:學習性格特出之人

臉書遇到很多人,也開始識人,開始成長,自己笑稱為「走上修仙之路」研究著如何位列仙班。當然首先要留長頭髮,是幻化成仙的第一步。

介紹筆者在臉書上遇到的人,他們讓我成長…。

6.解憂工具:學有專精之人

誠如哲學教授苑舉正說,數學家是被上帝吻了頭;藝術家是被上帝吻了手。在遇到具有天賦,學有專精之人後,我開始反思,我應該讓靈魂單純簡陋,不該喬裝成別的模樣,不管上帝對你做了什麼,每個人都有一個小寶物,就是你的天賦。

從學有專精之人身上,你會看出,他們身上有些堅定的特質,加以發揮,就能實現自我。但,請注意實現自我不代表必須成就特出,功成名就,家財萬貫。而是你此生想要什麼,想體會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作家、藝術家在離世前都未曾成名,但仍堅持創作的原因。

7.解憂工具:開始作畫

藉由以上的方式及工具,我們得以不必花費一毛錢,就能改變思維,加深對生活的體認。我雖被假面及憂鬱打擊,被迫流亡在臉書、與人保持一段距離、與萬物及文學哲學為友,被苦難洗禮,卻從此不沮喪,窮而不困,潦而不倒。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都是佩佩的書)



56會員
137內容數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