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戒菸門診畢業了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我戒菸的事情,前情提要可參考:〈關於戒菸這件事情——行為改變五階段〉

不過,不參考也無所謂,因為沒有直接關聯性


國人的戒菸補助是每年兩個八次的療程,每次療程不可超過90天。換言之,90天內的13週,你必須要完成8次(週)的診療,過程中不可更換醫療院所,不管你去是醫院診所還是藥局都一樣。

前文提到,我個人最推薦診所,原因是他不像大型醫院需要久候,而藥局也需要配搭戒菸藥師的上班時間(換言之你還要問藥局他的班表,還要賭他不會中途離職)。


從我8/7第一次前往戒菸門診時直到10/2,歷經接近60天,完成7次回診,最後一次的診療因為下週遇到連續假期(10/10連假),醫師便預先給了我下週的藥物。

「我再來還要找時間補回診嗎?」我問。

「不用啦,除非你癮頭突然很大,想找人說說話。」醫生強調:「你不是沒再抽了嗎?尼古丁噴劑也不能太依賴,要慢慢戒掉。」


沒錯,這些尼古丁替代品遲早也要戒掉,這也是有一派醫師(或藥師)不推薦使用尼古丁替代品戒菸的原因,也正是《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一書中,強調要用認知療法戒菸,而不要仰賴藥物(包含尼古丁替代品)戒菸的主因——要體認抽菸不過就是影視戲劇灌輸我們,香菸真D讚,抽菸才是真大人,抽菸好帥、帥到流湯,還有抽菸可以幫助我們舒緩焦慮,度過難關,但這一切都是謊言,都是菸商的陰謀


台灣目前有三種醫事院所可供戒菸,事實上,經過這次戒菸的經驗後,我最推薦的是「內科診所」,再者則是「大型綜合醫院」「一般診所」(通常是耳鼻喉科或牙科),藥局則完全不推薦。

因為吸菸造成的危害往往與吸菸者的個人健康有關係,而我在這幾次回診裡,陸續見到一些戒菸門診的患者,因為戒菸而得知自己其實有慢性病,舉凡糖尿病、高血壓亦然,畢竟吸菸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有高度關係

內科診所通常都仰賴病人的內科疾病營利(就是慢性病啦),對戒菸者的健康狀況特別關注,也就會一道檢查。大型醫院更不用講,有機會「會」其他科別一起檢查(但好像比較少,稍微沒看過戒菸的前輩討論)。


目前戒菸門診所提供的藥物一共有下:

一、藥物:主要是抗憂鬱症類的藥物,讓戒菸者能夠度過初期戒斷的憂鬱情形。

優點:能夠協助戒菸者度過初期戒斷期。

缺點:要記得吃藥,然後畢竟是藥物,就一定會有副作用。


二、尼古丁貼片:讓身體抱持在一定程度的尼古丁含量,藉此減少復抽可能性。

優點:一天貼一片完事。

缺點:有些人會過敏,另外也克制不了突如其來的菸癮。


三、尼古丁替代:尼古丁口嚼片或噴劑,想抽菸的時候嗑,藉此壓抑抽菸欲求。

優點:想用就用,一用見效,立刻壓抑抽菸慾望。

缺點:菸癮大或自制能力差的人,每次門診可能等不及下次門診就會用盡。

(噴劑可150噴,一天20+噴的話,一週內會用完。)


尼古丁是最容易成癮的物質(沒有之一),尼古丁在抽菸時會短暫給吸菸者極高的快感然後瞬間消耗殆盡,這就是吸菸者容易一根接著一根的原因。尼古丁貼片與藥物都適用成癮度比較低的戒菸者(我猜可能一天5根以下,或者單純交際菸者),因為身體維持低量尼古丁會讓戒菸者「減少」抽菸的欲求(但還是會想要抽),但當壓力湧來時卻容易因為「以為」抽菸可以抗憂鬱而復抽。同樣地,抗憂鬱藥物也是,它大大減緩了戒斷的憂鬱,卻可能對抗不了手持香菸的「習慣」。

尼古丁替代品主要有兩種,咀嚼式如同口香糖,但要咬上好幾分鐘才能夠釋放足量的尼古丁,而噴劑則是直接釋放足量尼古丁。套句醫師講的話:「這些就是『純』的啦!」

醫師的意思是,即便利用尼古丁替代品戒菸,但也要慢慢找到「替代」尼古丁替代品的移轉物,不然可能借得了菸,但戒不了尼古丁

(之前就有在戒菸社團看過有人分享,戒了好幾年菸,但卻戒除不了尼古丁噴劑。笑著說雖然戒菸換得健康,但卻沒有省錢。)

(尼古丁噴劑一罐1000元台幣,一罐150噴,我約可以用30天。換言之,我一個月的用量確實是1000元,不過比抽菸便宜多了。我猜分享者應該用量是我的兩倍到三倍。)

(事實上,兩個月過去,我開並實際使用的兩罐還有很多,我總計才噴130次左右。沒錯,我連噴幾次都有紀錄。


戰利品(?

戰利品(?



我在7次回診時領完8次藥物。

其中大家可以看到我用標籤註明了每一管噴劑的索取時間,目前8罐中我拆了3罐,一罐放在公司、一罐放在家裡,另外一罐則是先拆備用並隨身攜帶(但其實從沒用過),以防家中或公司的遺失而突然想用。

剩餘5罐,我是想說留著備用,或者提供給想戒菸但卻還沒辦法下定決心的朋友


太座是菸害防制的研究員,對於我戒菸這件事情,她沒有特別高興(當然也沒有特別不高興囉)。上次同事被求婚,我們登上遊艇的初體驗,也是她第一次見到我那群瘋瘋癲癲的同事(他們瘋癲那你不就是瘋中之瘋)。

她們問道,太座對我戒菸有什麼想法。

「我都快忘記她有抽過菸了。」

她也以我戒菸的例子慫恿並鼓勵她身邊每一個還抽菸的朋友家人,不過我當然是極力勸阻,並要她不要這麼幹。

因為我知道,自己若真的沒想戒,旁人講再多只會讓他覺得:「幹。你要我戒那我就偏要抽。」


總算,我從一開始覺得——尼古丁噴劑一管要1000元,去看戒菸門診可以免費拿,真是賺翻了。

對不起,不小心說出真心話。

我一開始就鎖定尼古丁噴霧,是覺得可以瞬間壓抑抽菸欲求太神奇了,評估最適合自己。不過今天門診時遇見一名年輕女性,她則是向藥師索取尼古丁口嚼片,她說尼古丁噴劑太嗆了,實在不可能習慣。所以,噴霧雖然受到戒菸社團的極力推薦,但也有很多人不習慣。

但她也坦承,身邊有很多朋友在抽菸,所以要完全戒掉真的很難,但透過咀嚼錠也讓她少抽很多菸了。

另外兩個也是戒菸門診的中年大叔則是因為戒菸門診而分別發現自己有糖尿病及高血壓。



「你戒菸算是很成功。」藥師跟我結論道:「我應該不會再看到你吧。」

我正想肯定,不過藥師又補充一句。

「噢沒有,三個月後你要回來追蹤糖化血色素,確定要壓回4.7以下才算數。」

對啦,會再見面。

希望我沒有糖尿病,again。



但戒菸門診,應該是畢業了。



繼續加油!



後記之一:

話雖如此,自從宣示戒菸的8/1後,還是復抽了幾根左右啦,一次是8月初,也就是戒斷症狀最強、癮頭正旺的時候,被我媽氣到去買了一包菸,抽幾根後就扔垃圾桶。

中間婉拒了好幾根朋友的邀菸,不過今天得知台灣金典獎落榜後,剛好跟同事討論事情,他有邀請我抽1根。

只抽幾口,可能是之前才噴完尼古丁的關係,覺得「靠,怎麼跟印象中的爽感不一樣。不特別香啊!」


啊對啦,之前出版《我不是怪物》時認識了另外一名女作家,算聊得來。

她嗆我:「你竟然會期待得獎。」

聽完這句話我就瞬間釋懷了,對嘛,我怎麼可能會得獎。只是人總是會做夢的嘛~


「你社工那本書如果明年得獎的話,我會跟你絕交哦!」女作家說。

這應該算是今天的spotlight,算滿經典的。


後記之二:

今天是我戒菸第63天,一共省掉3,729元的菸錢,所以我要去買想很久的timbuk2郵差包,過陣子買了以後來寫開箱文。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