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關係,叫做放開的祝福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學的兒子,最近開始面臨人際的問題。

兒子說,有一個同學a,總在美術課後,說兒子畫的畫很醜,讓兒子聽了很難過,也對自己畫的畫沒那麼有信心。我問了他和同學a的關係、和a之間的互動等。問了一輪後,兒子和a似乎是常玩在一起的朋友,即使是我暗示了如果無法改變對方說話會讓人受傷的風格,是否要遠離較好,但兒子顯然不想和對方斷了關係。後來,我和兒子說,朋友有很多種,有的朋友距離很近、很親近,有的朋友距離遠一點,但你們還是朋友,當朋友不是只有「全有」或「全無」,也是有很好的朋友、到普通的朋友之間的差別,兒子才終於似懂非懂的點頭,好像是懂了、也像是可以接受了。

接著和兒子聊到了人際的問題,兒子問我,如果是自己很想和對方當朋友,但對方不想,要怎麼辦?我頓了一下,說「自己可能會先把距離拉開,但還是維持某種關係」,兒子又問「那如果人家還是不理我呢?」我心咚了一下,心思開始飄到不久後兒子可能要問的是異性朋友的問題…我說,如果拉開了距離,對方還是沒辦法接受,那就…只能放開,接受對方的「沒辦法」,而這種尊重,也是對對方最後的祝福和善意了。

希望兒子能懂。

raw-image


    對心理健康現場的觀察和想法,也許有點批判,說一點檯面上大家「不好說」的事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