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靠近孩子的方法是離開他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靠近孩子, 或許只要做一棵可以靠著休息的沉默大樹
上個禮拜,我給我家的小Q找了一點課外功課,讓他放學回來找時間做。
結果他回來一看還有媽媽的功課,生氣的大聲說:我好累了!不要再叫我做其他事!我在學校還要應付那些很兇的老師,小心不能犯錯,神經緊繃,很累的你都不知道!
我聽完,當下直接閉嘴了。
心想,真的,聽起來真的很累。每節課、每門科任老師,一天8節課……神經緊繃,這怎麼可能不累?
我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情,直到他來找我說話。
其實我常常忍不住對他發脾氣,但是今天我想我只有兩種方式面對他。
1、讓他休息吧,閉上嘴。
2、等他情緒平穩一點,可以鼓勵他:你今天這麼努力讓自己可以在學校順利過完,真的很不容易啊!你很厲害哦,能夠照顧好自己。
那些額外的功課,等他願意來配合再說。
我覺得我也是那種,很容易被孩子回應態度而影響到的人。有時候自己的身心也沒有好好被照顧到,焦慮感很高。
而且,很多時候,跟孩子說了很多遍的事情他總是丟在腦後。一邊煮飯還要一邊想著他怎麼還改不掉這壞習慣,心裡的火就忍不住燒起來。
但是,今天Q他願意跟我說,他在學校時如何努力的,他真的很累。甚至,至少他願意說出來!
我們每個人在外面討生活面對老闆時的戰戰兢兢,不也是一樣的嗎?我們累回來還可以躺在沙發放空,但是孩子不能,回到家還要面對媽媽的額外功課,嘮嘮叨叨的精神轟炸。
好吧,我懂。
壓住自己想要飆出來情緒,默默的去廚房工作。
有時候,靠近孩子的方法是離開他。或者聽他說,不做任何評價。
而在他需要被聆聽的時候,陪他思考問題是什麼?怎麼去解決這些問題?
成為他的顧問、智囊,或者一棵可以靠著休息的沉默大樹。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