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認錯的孩子,值得擁有一個溫暖的擁抱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市面上有各種有趣的商品,可以讓孩子瞎忙的玩樂,真是父母的一大福音。

姊姊很喜歡畫畫,所以我買了這種可以撕下來直接黏住牆面或桌面的圖畫紙,讓她快樂塗鴉去~
姊姊做什麼,把姊姊視為偶像的妹妹就會想跟進。
於是兩姊妹吃完晚餐,就可以「面壁思過」地安靜畫畫良久,留給媽媽無限的耳根清靜。

安靜的繪畫時間,其實也充滿了很多哲學。

安靜的繪畫時間,其實也充滿了很多哲學。

但是,事情的發展永遠都不是想像中那樣美好的。

當孩子安靜了太久,除了生命徵象需要確認一下之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小心孩子已經做出了什麼壞事或惡作劇了...
(這絕對是永恆不變的育兒真理!)

果不其然,姊妹們玩瘋了。
我走過去關心一下畫畫的進度,卻赫然發現牆上(而非紙上)不該存在的油畫塗鴉痕跡!!!
我頓時不知如何反應。

一來是因為她們拿的是油畫筆,不是很容易擦掉的;
二來是因為我正在思考她們會不會誠實自首是誰做的;
三來是想起之前看到的網路影片(美國一對爸媽發現兒子畫牆的當下作法)。
生活總是循規導矩的我,根本不能接受破壞環境的事發生,更無法想像都已經三歲五歲、聽得懂人話的孩子為什麼要故意去畫牆。
孩子們發現我的表情瞬間凝結,知道媽媽心底升起了一股惱火,我想她們應該也開始感到慌張了。

我說不出任何話,因為我怕我一開口,就霹靂啪啦開始罵人。

在心底自我覺察的強烈呼喚聲中,我選擇一聲不吭地坐在地上,痴望著牆上的亂塗鴉。
三個人鴉雀無聲了經過了幾分鐘。

我問我自己,在乎的是什麼?是牆面的整潔,還是我接下來要怎麼教小孩。
我問我自己,如果我是她們,我會希望此時此刻被怎麼對待?
我問我自己,孩子們犯下的是多大嚴重程度的錯?
連續的幾個提問,瞬間該自己的情緒成功冷靜了下來。
(對了,最後一個關鍵的冷卻劑就是我的隊友!我賴了他並告訴他牆被畫了我現在很生氣,隊友還是那句老話:「老婆,沒關係的,我處理。」)

於是有了以下的對話。

我:「這是誰畫的?」
兩個孩子對看了一眼,完全沒有任何猶豫與恐懼或遲疑,
Q:「媽咪,是我畫的。對不起」
我很驚訝的看著小Q:「妳知道妳做錯事了是嗎?」
Q:「對,我應該畫在紙上。剛剛跟妹妹玩得太開心,我想幫妹妹畫一顆氣球,可是她的紙畫不下來,所以我才畫到紙外面去了。」
乖:「是姊姊畫的。可是姊姊只是想送我一顆氣球。」
(每一次,姊姊做錯事的時候,妹妹總是會挺身而出幫姊姊說話,請求原諒)
我想了一下,緩緩的說出:「媽媽剛剛看到牆上被畫的時候真的很生氣,因為我無法想像五歲的妳還會去亂畫牆。但是我現在冷靜了,所以想聽聽妳怎麼說。我只聽到妳完全沒有猶豫的就承認自己的過錯,並沒有把責任推給妹妹,而且懂得反省。雖然妳做錯事在先,可是我真的要謝謝妳對妳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很多人都沒有的勇氣。」
轉頭對著妹妹:「媽媽要跟妳道歉,因為姊姊沒說出來之前,我以為是妳畫的。正在想要怎麼辦。我誤會妳了,所以對不起。」
(因為妹妹在上學之前就有畫牆的黑歷史了...可見既定印象的偏差有多可怕)
我問了姊妹們,需不需要抱抱。於是三個人抱抱了好久,這整件事終於圓滿落幕。

我想,孩子們從這件事裡,學會的不僅只是不能隨便亂畫牆,
更多的是學會如何對自己負責,學會承認過錯,學會互相保護,學會道歉,也學會了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想法。

我的所作所為,將成為孩子們學習的對象。
不只是我在教小孩,其實小孩也在教我。
人生,沒有危及生命的事,都是小事。
但這些小事,終將累積成我們的處事風格及人際關係的運用。

誰說大人就一定是對的?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