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討好」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好朋友說她不愛我了!」
「我跟她說對不起,她就原諒我了,我們又繼續一起玩。」
類似愛不愛的問題,開始在幼兒園中班的女兒與同學身上上演,女兒喜歡問:「妳愛不愛我?」同學則喜歡回答:「我不愛妳了!」
事實上,兩個超級好朋友根本形影不離,連其中一個人請假未到校都還要用視訊聯繫,在螢幕的這頭與那頭彼此訴說思念,在一旁的媽媽也感受到她們的好感情。
或許是女兒屬於比較積極的個性,不只是樂於學習、發表意見,還喜歡把自己的創意與學習成果在家完成後送給老師,也不吝於用言語表達對老師的喜愛,所以很得老師的歡心。
近來,女兒開始發現好朋友會產生吃醋的心情,羨慕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也嫉妒女兒在學校積極表現的行為,好比說今天是教師節(9/28),我們準備了在台中的伴手禮給老師,女兒馬上意識到好朋友可能會吃醋,隨即拿了早在家裡完成的三幅圖畫要送給好朋友。
我:「為什麼要送圖畫給她呢?」
女兒:「因為我怕某某會生氣我送老師禮物,所以我送三樣給她,而且先拿給她再拿給老師,這樣她應該就不會生氣了!」
我:「其實我們不需要因為害怕別人生氣就送東西給她,如果一直送,這樣妳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少囉!」
四、五歲年紀的小女生,其實就已經開始產生了競爭心態,也會有嫉妒、羨慕的情緒,我認為都是很正常的,我也告訴女兒她的好朋友之所以會說不愛她,並不是真的不愛,而是有可能最近剛學會這句話,所以在練習中,也可能是覺得好玩在逗妳。
其實妳不需要一直問別人有沒有愛妳,真正愛妳的人不需要問也不需要妳送禮物就會愛妳,像是爸爸媽媽及阿嬤都是啊!
看女兒的反應好像有些懂了,但最終還是決定要把那三幅畫送給好朋友,她依舊擔心好朋友會不高興而不愛她,回想每個人年幼的時期,應該也都有著相同的不安全感吧!畢竟在她們觸目所及的世界就是家裡與學校,好朋友確實在心中佔有一席之地,討好喜歡的人自然也不可避免,身為父母的我們從旁觀察,適時地給予他們一些建議,只要不「過度討好」都在能接受的範圍。
或許,「討好」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我們透過討好讓自己感到愉悅,也表現我們對他人的重視,如何在不犧牲及消耗自己的情況下做到面面俱到,我想連許多成人都覺得很難吧?!
165會員
841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