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三題作文之十五】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篇三題作文,本回關鍵字是咬指甲、天國、每秒幾千萬上下,感謝喵芭惠賜~】

  「以下哪一句台詞才是正確的:

  A. 我每秒幾千萬上下,無緣無故跟你們幾個廢物去踢球!

  B. 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無緣無故跟你們幾個廢物去踢球!

  C. 我每秒幾百萬上下,無緣無故跟你們幾個廢物去踢球!

  D. 我一秒鐘幾十萬,無緣無故跟你們幾個廢物去踢球!

  E. 以上皆非。」


  我抬頭瞄了老哥的祕書一眼。「你是認真要用這種考題來找接班人嗎?」

  「這題目很簡單,真正的星爺電影愛好者不可能不會。」他非常有把握。

  我很懷疑。但我不是真正的星爺電影愛好者,好像沒得置喙。可是想想眼前的急迫狀況,我又忍不住多問一句:「你很快就要休產假加育嬰假了,你不覺得⋯⋯這種小細節不能太要求嗎?工作能力夠比較重要吧?」

  他立刻搖頭否決:「這才不是小細節!憑老闆願意給的薪水,他要什麼工作能力的人都聘得到,但能不能相處愉快、默契十足,就是要靠這種小細節啊。你以為我為什麼做這麼久?」

  因為我哥對你下蠱了?我本來想這樣講,但覺得他不會欣賞這個笑話。搞不好不是笑話。我實在沒辦法理解他對我哥的瘋狂忠誠是哪裡來的。

  他彷彿有讀心術似的,接著說道:「你可能不信,但老闆對我真的⋯⋯非常好。我不在的期間,我當然希望他能夠繼續工作愉快。說什麼我都得找個完美的接班人給他。」

  完美。像他這種一輩子都是優等生的男人,才能夠毫不造作地說出「完美」這種詞彙。

  「你不怕接班人太完美,你根本回不來了?」我說。「說真的,是你老婆懷孕生小孩,又不是你懷孕生小孩,幹嘛要——」

  他瞪了我一眼。「你真是跟不上時代。對我來說,能夠從一開始就一起養育小孩是最重要的。就算因此付出代價也值得。話又說回來,老闆真是待我不薄,就算三年後沒辦法回來工作,我也不用太擔心生計。」

  我哥給他的薪水還有分紅,顯然是多到一個驚人的境界。而他從學生時代就對建立家庭有異常的憧憬跟執著,這點我也知道,可是⋯⋯哎,這還是很詭異。

  我還以為他找來的接班人會跟他自己一模一樣。結果卻不盡然。乍看新人跟他的外表確實神似,只是身高矮一截;但跟他那種神經質品種貓似的氣質相比,新人比較像天生面帶燦笑的黃金獵犬。不過,這不代表新人是大剌剌永不緊張的類型,不,這傢伙緊張起來會躲在廁所裡咬指甲,只是很克制,只咬小指。

  我太注意新人了嗎?或許是。但只有一開始。從我徹底搞清楚新人跟他的不同之處以後,我就對新人失去興趣了。

  我哥對於新舊祕書之間的差異,沒特別說過什麼。工作運轉得很順利。但傳說他們有時候會在辦公室裡關著門大吵,這是舊人在的時候不會發生的事情。然而出了辦公室,他們看起來還是一派和諧——甚至顯得更合得來。見鬼了,我心想,那個神經病電影台詞考題還真有效。

  三年多以後,我才跟所有人一起震驚地發現,不再是新人的新人,呃,就要跟我哥一起變成新人了。我是說,他們要結婚了。雖然我們的某位長輩把我哥抓去痛斥一頓,說他將來進不了天國,但我哥覺得無所謂,因為幫他們證婚的牧師不這麼認為。我則在想,對自己的祕書下手實在很老套,這樣算不算是不當利用職權?但新人⋯⋯我哥的準夫婿說,不是我哥單方面對他下手,他們比較像是——接下來的放閃發言我都當成沒有聽見。

  婚禮當然弄得規模盛大,前祕書以意料之外的媒人身分,帶著老婆小孩一起出席了婚禮。兩名新郎都跟他親熱地擁抱,雖然他們已經很久沒見面了。

  旁觀他們目光交流的我,突然有了個直覺。

  我走到他身邊,單刀直入地說:「我哥喜歡過你對吧。」

  他瞥了我一眼,笑了。「現在講這個幹嘛呢⋯⋯」

  「我哥原來有吃窩邊草的習慣啊。」我的口氣有點刻薄。

  「你對老闆有很大的誤會。他不搞職權性騷擾的。我說他對我很好,不是開玩笑的。如果他對我做了什麼不像話的事,我怎麼會那麼努力找個完美的接班人?他很正派。根本是太壓抑了。」

  對,他是我哥,我知道啦,我就只是想說他壞話而已。「你本來就料到會發展成這樣嗎?」

  他露出一個狡猾的笑容。「怎麼可能。如果是一眼就看得出會搞上老闆的材料,我一定會先刷掉嘛。心術不正的話,就算電影台詞倒背如流、商業才能再高都不行。」

  「你考慮真周到啊。」

  他笑笑沒回答,而他的太太已經牽著他兒子過來找他,所以我們的對話不得不中斷。但就算我們繼續聊下去,我也不可能告訴他⋯⋯我嫉妒我哥。

  就一個不「愛」我哥的人來說,他夠愛我哥了。

  而這是我永遠不會有的待遇。

======

一開始我超自然地把這個祕書寫成女的,但打了四五段以後我發現,呃,不,他是男的。對我來說,這樣顯然比較有趣。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