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但深入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960640415583?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7月4日 發表


我最有資格講,因為我講了最久,講了最多場,研發最多專利,出版最多專書,幫助最多孩子,受過最多冷嘲熱諷,最重要的是,我天天都在吸收新知,天天都在領受世人的愛。

「雙母語」是什麼?

光這三個字,就讓我自己吃盡苦頭,讓好多人吃盡甜頭。

不就「學英文」嗎?

為什麼74年來,臺灣每一代人,都聞之色變,自信掃地,敬謝不敏,卻又常常心動,鼓勵自己,這是最後一次?

原因很簡單。我最有資格講,因為我講了最久,講了最多場,研發最多專利,出版最多專書,幫助最多孩子,受過最多冷嘲熱諷,最重要的是,我天天都在吸收新知,天天都在領受世人的愛。

我吸收的新知,不足為外人道,可是我有義務要講;

我在最不經意的時刻,被最意外的人,愛了,也不足為外人道。

那,真的只有我跟當事人才知道。

你們有這種經驗嗎?

常常在最不經意的時刻,被最意外的人,愛?

常常喔。

當然不是男女之情。你以為我是以前的我嗎?

-

在臺灣,為什麼學英文這麼難?

原因有兩面:真理面跟世俗面。

世俗面,就是90%的人,又懶、又笨、又壞。

懶得自己思考自己練習,一定要高人;

笨到高人都幫你思考了,你還是聽不懂;

壞到覺得高人看來看去,還是比自己低一點。

這,當然包括我。

真理面,就是90%的人,把大腦完全用顛倒。

這,當然也包括我。

因此,我只是因為成長經歷特殊,所以中英文還可以;

其他,一塌糊塗。

真的一塌糊塗;但至少我自知。

-

我、團隊、支持者、臥虎藏龍的民間高手,有四股力量。

四種人,要的,完全不同。

你們懂嗎?

我要不斷超越自己,我要度盡眾生,我要榮耀無條件的愛。

團隊要薪水,要休假,要同事別太混,要同事別太瞎,要同事別太高調,要老闆多進公司,要老闆少進公司,要老闆講清楚到底該聽哪位主管的不要改來改去,要公司確定啥時排版定案不要改來改去,要公司確定官網不要改來改去,要公司體諒他自己的工作品質工作效率工作態度跟工作時間,不好意思,真的有難言之隱,必須改來改去。

支持者要幫我推廣,要教我接地氣,要替我媒合誰誰誰又誰誰誰可是誰誰誰很忙你看看有沒有三分鐘的短片讓他馬上看懂74年來沒有人能解決可是您解決了的問題,要鞭策我莫忘初衷,要提醒我別老是講一樣的,要提醒我別老是講不一樣的,要我照他的講,要我照她的講,要我照網紅的講,要我照自己的本心講,要我照當天觀眾臨場應變講,要我照逐字稿講。要要要,要要要,就是不要自己去講看看,自己去拍一支三分鐘短片看看,自己去賣房子看看。

你們不用在旁邊喊熱;我早就有世界第一高手替我打過預防針了。

某年高鐵,蔡英文總統就排在我正前方,家母在我正後方。整趟旅程,她一直跟我說,你去跟她推銷雙母語啊。我說,你有沒有看到她旁邊坐了一個高高壯壯的男人。

家母用臺語說:『你叫他閃啊!』

你們以為我不知道,什麼叫做袖手旁觀,等著看笑話嗎?

我這輩子去過的家長會長聚會、英語輔導團、小學校長室、里長辦公室、立委辦公室、證券董事長辦公室、路邊冰果室、上市櫃老大聚餐、家族親友聚餐、國中同學聚餐、公司晨會昏會、教會禱告、小組、崇拜,大牧師大法師,我光打字就累了。

你告訴我,你認為誰在乎你家的孩子死活?

真正的死活,牧師法師會在乎。

英文的死活?

只有我在乎。

我跟你們說,連你自己都不在乎。

這不是難懂的問題。

我安靜;我隻身;我無爭;我只想喝酒追劇麻辣鍋。

你很忙;你扛家;你有慾;你很想孩子出人頭地。

你在乎的是孩子的出人頭地,不是孩子的英文死活。

更不用說人性靈性跟善良的個性了。

孩子需要的,是不懂的家長,就閉嘴,袖手,旁觀。

然後讓我這種高手來設計課程。

我一設計,就是一輩子;

設計費,連材料,含工,最多十萬塊。

師資班,以前六萬現在四萬。教材三五萬塊,打死了。

你還要去補英文搶分數把自己孩子的英文搞爛,那是你的業。

我能夠這麼肯定我比您更在乎您孩子的英文死活,

是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她。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還不認識叫無緣,總會認識叫大悲,行公義叫大慈,好憐憫叫大悲,存謙卑叫大智慧,用愛與愛同行叫做基督信仰不共別圓之處。

-

我這輩子遇過的貴人貴事,寫出來,只會被說是天方夜譚;

我這輩子遇過的鳥人鳥事,寫出來,我自己會難受很久。

支持者,百百種,我第一眼就跟晧博老師說,您太熱,跟我當年一樣,您會得罪人,但自己會成長很快。 Howard Yeh

支持者,百百種,有人直接改我的牛轉盤去購物台賣,有人偷偷拿去開補習班悶聲大發財,有人跑去對岸註冊鎩羽而歸,有人拿我的聲音檔案直接做網站,有人在無償默默地幫我剪影片、做影片、寫臉文推薦、找親友花三五萬上師資班買原版教材、有人明明就說好可以全家免費了,還是爸爸女兒姊姊妹妹,各自付費,陸續付費,有人在臥底木馬,通風報信,因為何嘉仁的英文課本已經出現P.A.了。

支持的意思,就是增上緣。

有緣才會聚首,凡事都是增上。

順增上,逆增上,都增上,我都無比感激,無比榮幸。

其實,說真的,我是無比健忘。(寫到這裡,我抬頭看,海面上有一道直直的彩虹,那我就開心了。我的 神,善用彩雲。)

raw-image

而臥虎藏龍的民間高手,在安靜、冷靜、平靜地看。

-

我知道。

因為我也在靜靜地看,不同領域的蕭光頭,需要我什麼時候出手。

我要是支持你,我是不會讓你知道的。

-

雙母語,是什麼?

雙母語,就是有智慧地學好英文。

有智慧的學習,分兩種途徑:頓悟跟漸修。

頓悟就是我一次演講,就聽懂了。然後就來謝謝我,謝謝我幫他對答案,完全解惑。然後就不見蹤影了。有些人,在若干年後,會出現。十幾年前,有個媽媽帶8歲兒子來背14首童謠給我聽。當年只有出14首。孩子字正腔圓,行雲流水,完全跟CD一樣。

是啊,還在放CD的年代。

我完全不認識母子;就是在演講過後,輕輕地來,英文好聽得不得了,媽媽叫兒子謝謝我,飄然遠去。

我覺得是菩薩示現,天使出現,叫我繼續幹下去。

漸修,就是有次第,一階一階,慢慢爬。

我的次第,夠清楚了;

我的次第的輔助教材、教具、影片、團練站,夠清楚了。

我的次第,現在要「挾天子以令諸侯」,拿洋人的「科學閱讀金字塔」,來替「音素、音節、音標、音調、音感、文字、文意、文章、文氣、文化」背書,來替「33音、66音、88音、140音、280音、8800音、童謠、寓言、莎翁、筆極熊中文硬筆、墨企鵝英文草寫、調音首冊、拼讀首冊、2000字5000字6000字8000字四本字典、點讀筆、四月望雨似閱忘語、英文開星門小學課本、60首開星門的原創歌曲、14首童謠原創歌曲、14首寓言原創歌曲」背書。

雙母語是什麼?

不然你講看看嘛。

我發明最亮的東西,就是用微調的注音符號,直接對應了KK音標。

但這個最亮的發明,亮就是亮在它讓人太快會了。那叫原罪。

於是,世人就不信;

我好不容易說服一群人信了,也教會他們了,他們也教會孩子了,大家都受益了,不就好了嗎?你們若覺得受用,想去分享,利益他人,我日夜焚香祝禱。你們若有社交恐懼症,只想留著自用,我也完全體會,欣然接受。

雙母語,用注音,能夠讓臺灣孩子,不費吹灰之力,跨越了人類普及教育從未跨過的門檻,那就是「跨語系的無口音」。

光這樣,我就可以退休去馬爾地夫吃鹽酥雞了。

可是,你知道嗎?對家長來說,那怎麼夠?

再教我單字啊,文法啊,寫作啊,演講啊,文化經典啊,最好快一點啊,別那麼貴啊。

我都做到了。

您們又嫌我九階10梯,一次講就300多個小時,是誰看得完啊?幹嘛不後製,剪成精簡版啊?害我都要兩倍速快轉看。

所有您們要我去見的校長立委大人物,都說他們只喜歡聽我講那些佛法啦憂國憂民啦親子教養啦,根本不想聽我教英文發音。

然後您們每天都在嫌我廢話太多。

-

一個社會運動,一個啟蒙運動,要三股力量推廣:

1. 我要去了解「腦神經科學跨界幼兒語言教育」最新的研究疆界跟雷區漁區在哪。這是我欠臺灣的未來。

2. 我的團隊要幫忙把不同長度不同難度的幾百支說帖影片剪出來,讓80%的人理解。這是團隊欠我的現在。

3. 我的支持者要幫忙把 bed+bad, fit+feet, pepper+paper 這種基本款,用你的喉嚨,跟你的雙腳,親口,用愛,用耐心,去跟你認識的親戚朋友,說:我支持這個人。我支持這件事。我關心你我愛你。我不偷懶。我不當鍵盤操盤手。我不在那邊說風涼話。我親自來找你。我不囉唆。我唸這些字給你聽。給我三分鐘就好。你自己判斷。聽完我唸,我們也別討論了。喝茶喝酒吃飯就好。他們團隊有不同長度不同難度的幾百支說帖影片能讓你理解。

這是您過去就欠的。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