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熊掌、跟陳家洛冒死為香香公主摘的天山雪蓮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7036060901048?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7月15日 發表


我已經把魚、熊掌、駝峰、珍珠粉、吃到飽的白飯,跟陳家洛為了香香公主冒死去懸崖採的天山雪蓮,這六種食材,都幫您兼得了。

raw-image
raw-image


在臺灣,學英文的目標是什麼?

1. 學校考試。

2. 各種英檢。

3. 學測基測。

4. 出國點菜。

5. 出國讀書。

6. 外商簡報。

7. 看懂美劇。

8. 交洋朋友。

9. 自得其樂。

10. 英文創作。

我大概排序,由易到難。

💛

在臺灣,學這種10個目標的成本是什麼?

時間成本;金錢成本。

這兩個,都好算,都好懂。但還有兩種成本,很關鍵,老被忽略。

💛

1. 機會成本:你為了應付體制英文,英檢英文,學校英文,社會期待的英文,鄰居在學的英文,公婆伴侶能夠接受的英文,而妥協之後,你學「奢侈英文」(何謂奢侈,無需筆戰。我的邏輯,清清楚楚:就是體制英檢學校社會期待鄰居在學公婆伴侶...以外的那種英文。) 的時間跟金錢,都犧牲掉了。

💛

如果只是金錢跟時間,還有救。

可是,當我們去學「體制英文」的時候,整個大腦迴路跟口腔肌肉都在學習過程中,一再強化一再強化,乃至內化了。

你就算想要改學「奢侈英文」,

有太多東西,是要打掉重練的;

有更多東西,是一去不復返的。

💛

2. 信心成本:你為了應付「體制英文」,可能早已成為「棄英」了。有些人,特別是孩子,是會一蹶不振的。有些人,特別是孩子,那個信心掃地,是會交叉感染的,是會讓他對數學、自然、社會乃至學習本身甚至人生本身,也信心全無的。

💛

廣義的機會成本,跟廣泛的信心成本,

是除了金錢成本跟時間成本外,

我們臺灣要推動

英文教學 / 雙語政策 / 國家語言政策

這三種完全不同規模的

「超大型語言實驗」的時候,

主政者、教學者、參與者、關心者,

都要深思的四大成本。

💝

我規劃了一條清清楚楚的

中、英、人文的自學教學共學之路。

💝

跟體制教育,當然有衝突之處;

跟實驗教育,當然也有衝突之處;

跟自學教育、過去經驗、當代主流語言教學思潮,當然都有衝突之處。

但,也都有可借鏡之處。

問題,就在這。

💝

我是一個思考者+實踐者+研發者+製作者+教學者+論述者。

我是六合一的。

您當然可以拿我的東西,去借鏡;

但是,至少,會變成六不像。

搞不好,變成七不像八不像。

拼裝車,組裝肉,都不是我們樂見的。

💝

自組音響,當然是發燒友樂此不疲,引以為傲的高超技術。

但,發燒友,是異常專業的一群人。

在中英人文世界,相當於能跨領域勝任工作的口筆譯員。

這些人,要拼裝我的系統,甚至改良優化我的系統,不但有可能,我甚至虔香期待。

💝

知己難尋,本來如此。

💝

我是在這樣的思維脈絡下,小聲呼籲:

所有對我的法,

有意要學習的人,

都仔細讀這篇短文。

💝

我是一個有七分證據,說一分話的人。

我無法自吹自擂到那種地步。

但,為了許許多多的孩子跟學習者,我就說比較重的話了。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

我已經把魚、熊掌、駝峰、珍珠粉、吃到飽的白飯,跟陳家洛為了香香公主冒死去懸崖採的天山雪蓮,這六種食材,都幫您兼得了。

💝

若要學,就來學;

要來學,就學整套;

不確定整個配套?請問我。

我天天都在思考;

我天天都在進修;

我天天都在實踐。

我天天都知無不言,言不不盡。

💝

我說的,是當今地球上,

最 state-of-the-art

而且最 comprehensive

的 bilingual / liberal arts education system.

🦀🦀

不要拿這樣的好東西,去削足適履。

🦀🦀

該割的,是那雙穿了74年的老舊破鞋;

該捨的,是那顆被別人的無知跟自己的無明,

自欺欺人了一輩子的英文腦。

🦀

I know what I'm doing.

I know what I'm saying.

I know what I'm teaching.

🦀

Do you?

🦀

這個you, 單複數同形。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