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政策的矛盾與解套

蕭文乾 2023年4月15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452040380900?ref=embed_post

說穿了,我們九成的臺灣人,才不管什麼雙語國家,雙語政策,什麼多語臺灣,英語友善,什麼雙語學科,什麼CLIL什麼EMI.

聽不懂啦!沒時間啦!要追劇啦!要倒垃圾啦!要賺錢啦!孩子要英檢啦要建北啦要哈佛耶魯牛津劍橋啦!

-

九成的臺灣人,說穿了,

胸無大志,就是希望孩子英文好一點。

That's it.

還在興高采烈講更多的,只有三種人:

知識份子;

有心人士;

無聊人士。

-

九成的臺灣人,不,九成的地球人,講到任何跟學習有關的事,都回歸人性。

人性,就三要件。

  1. 最好能免費:我不要花錢。
  2. 最好超簡單:我不要花力氣。
  3. 馬上要見效:我不要花時間。

九成的人,就這樣。

您我,就是這樣。別裝了。

我先承認,我也這樣。

-

臺灣的雙語政策,就是要放到這樣的人性脈絡下,

才能理解,

進而破解。

  1. 針對免費這件事,對民意的嗅覺最敏銳的那群人,就推出雙語政策,直接叫每間學校,管他有沒有師資,隔夜就變雙語實驗學校。
  2. 針對簡單這件事,對學術的良心最無感的那群人,就推出雙語政策,直接叫每位老師,管他會不會英文,隔夜就變雙語學科老師。
  3. 針對見效這件事,對群眾的智商最清楚的那群人,就推出雙語政策,直接叫每個縣市,管他有沒有需求,隔夜就花38億去聘外師。

-

所幸,我們社會,不完全是由白痴組成的。

至少有一成的人,腦袋冷靜,內心熱情,行為溫暖。

我就靠您們了。先在此跪謝。

raw-image

我不懂組織,不懂選舉,不懂財務,不懂行銷,不懂經營管理公司,更不懂得臉文要寫很短很聳動。

但我懂中英文從一張白紙到翻譯莎翁的整條習得過程,

以及沿途的每一顆地雷、每一處景點、每一條捷徑。

我懂雙語。

raw-image

天更佑臺灣的是,

我不但懂雙語,我更懂得「惜福」跟「分享」,

是一雙比雙語珍貴百千萬億倍的,成對的,對的美德。

我惜福,因此我從不輕視任何看似理所當然的資源;

我分享,因此我從不重視任何看似奇貨可居的發現。

我惜福,

所以我善用了國語注音符號,轉化成雙語注音符號;

甚至進而編纂了雙語字典,獲得了三項雙語的專利。

我分享,

所以我無心插柳,培訓了很多很多師資,推廣了很多很多年,種下了很多很多潛在的善緣。

最重要的是,我累積了很多很多次被潑冰水仍存悲心的行公義好憐憫的生命經驗。

而這樣的生命經驗,讓我更安於惜福,更勤於分享。

raw-image

那我來繼續分享。

那讓我們回到人性三要件:免費、簡單、立竿見影。

臺灣孩子學英文,能如何免費、簡單、且立竿見影?

我舉一個簡單例子。

蝴蝶音,到底怎麼唸?

到今天,

都還有人在拿口腔圖在把英文系當牙醫系,

都還有外師在齜牙裂嘴,叫你模仿他來騙學費。

蝴蝶音,就兩個注音合在一起,ㄝㄚ。

沒了。

As promised,

免費;簡單;立竿見影。

-

類似這樣的發現,這樣的發明,這樣的可居的奇貨,

我在過去的31年間,在無意間,累積了太多。

從發音到語調到單字

到文法到寫作到翻譯

到地老到天荒到葉倩文的海枯石爛。

多到一位老師教不完,

多到一間學校教不完,

多到一個縣市教不完,

多到剛剛好要一整座島嶼,一整個世代,才教得完學得完。

那座島嶼,叫逮完。

那個世代,叫現在。

raw-image

那我們就一口價,一次出清吧。

趁著選舉的熱潮,

趁著執政黨要為雙語政策解套,找個下台階,

趁著在野黨要拿雙語政策開刀,找個大目標,

趁著臺灣雙語無法黨如果再不選舉,就要被撤銷了。

我們來衝政黨票吧。

我們來募款300萬,

推10位其實沒有真的要廝殺的區域立委,

來滿足法定門檻。

然後,我們來找德高望重的5位賢者義人,出任不分區吧。

進立法院幹嘛?

進立法院送貨啊。

送可居的奇貨,給可憐的孩子。

raw-image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我哪是在從政;

我根本是在做見證。

raw-image

我當然是在做見證:健康的健,正常的正。

學英文,應該健康一點;

學英文,應該正常一點。

就這樣。

誰支持我的「健康正常論」,誰就是我最好的朋友。

從選舉的眼光來看,

從雙語的眼光來看,

從政績的眼光來看,

我滿坑滿谷滿手都是

福杯滿溢的滿滿的

可居奇貨好東西。

-

而好東西,當然要跟好朋友分享。

#政治不是我這種兼商的教書匠能碰的

#我唯一能碰的只有發財跟白板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